浅论新型数学观小学数学有效教学

时间:2022-03-06 03:43:08

浅论新型数学观小学数学有效教学

【摘要】随着课程标准的不断改革与革新,国家基础教育的发展正在不断绝进步,由此推进小学数学教学方式的不断改进。传统的数学教学观只要求学生有高分,不论以什么方式都要将学生打造成为一个“分数机器”,这其实是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的。不管是在小学,中学还是大学,数学的重要性一直被人们所看重,虽然它是一门较为抽象的学科,但是只要教师的教学方法恰当,学生能够端正态度、认真学习,就一定能够把数学这门课学好。本文从实际出发,提出几点参考方案,旨在推动小学数学的发展。

【关键词】新型数学观;小学数学;教学策略

随着现代文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教师的教学观念也一直在不断地革新与进步。以往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应该被淘汰,因为它并不适应于当代的教育背景。新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标准的不断深入要求教师的教学观念也必须与时俱进。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全面改革教学方式和手段,不仅仅注重学生的成绩,更重要的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数学素养。数学作为一门工具性学科对小学生来说确实有难度,但是教师要运用新型人文教学观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和正确的认识,让学生在数学课堂中享受到乐趣。

1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好感

数学注重学生的逻辑能力和计算能力,对学生的要求较高,因此小学生觉得数学是一门较难的学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个“难”并不是不可攻破的。只要教师运用合理的教学手段让学生觉得数学是一门有趣的学科,那么学生就会逐渐消除对于数学的畏难情绪,才会对数学保持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会真正地对数学学习有正确的认识。如果学生都不愿意去学数学的话,那又何谈将数学学好呢?例如,教师在教学《基本加减法运算法则》的时候,首先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要课前就做好情境导入、情境设置,要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师可以利用小学生的好奇心和爱玩游戏的心理来进行游戏导入教学。教师可以设置一个具体情境让学生用做游戏的方式来融入其中,这样不仅能够最大程度上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而且满足了小学生的学习心理特征,保证了教师教学的顺利进行,为教师进行有组织的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教师也可以在一堂数学课开始的时候利用音乐和动画来导入教学,在优美动听的旋律的带动下,学生往往能够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同时这种良好和谐的课堂氛围也为教师进行教学提供了更多的动力,使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充满积极性和热情。教师和学生都有饱满的热情,那么教学这种“双向互动”就有了保障。

2注重整体学科的联系

所有学科从根本上来说都是一体的,没有一门学科是单独的。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学科之间的联系,要将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展示给学生,不能让学生只一味地以某种单一思维来进行数学学习。教师的教学应该多多贴近实际,多举生活中的实际例子来让学生理解,这样便于学生掌握,也能让学生知道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另外。教师一定要反复阅读教材、挖掘教材,从课本教材中挖掘出深刻的知识和内涵,要培养和拓展学生的能力。例如,教师在探究《认识钟表》这一单元时,要尽量用实例来让学生理解。教师不能空讲大道理给学生,学生的理解能力是有限的。教师可以课前准备几个小型的钟表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亲身实践,这样学生才能够切实地融入到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组织学习小组在课堂上进行小组讨论,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而且也能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一举两得。在一堂课结束以后,教师要进行课堂总结和课时训练,借此来巩固平时所学到的知识,也能检验教师的教学成果是否被学生充分吸收。教师要充分引导学生去思考、去想象、去动手实践,不能因为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而不要求学生去进行开拓思维。另外,在一堂课的最后往往是学生大脑最为集中的时刻,这时候教师要抓住时机进行简单的课堂回顾是非常有必要的,能够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有个整体的了解,正所谓“温故而知新”也就是这个道理。

3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

数学是一门逻辑性很强的学科,数学教学实际上也就是教师要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以及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有效实用的数学教学能够让学生掌握很多的知识以及习得很多的能力,这对学生来说是必要的。教师要想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就要从多个角度入手,不论是计算能力、思维能力还是探究能力都要得到加强。例如,教师在探究《角的初步认识》这一单元的有关章节时,教师首先对教学内容进行初步的导入以及用详细的语言来讲解角的分类和测量,要充分安排好讲解各部分的时间,对重难点可以进行详细指导并多次进行强调。教师要让学生自己利用多种工具来动手操作,教给学生具体的操作方法,让学生通过观察和测量来获得实际知识的运用。教师不能将课堂时间全部占为己有,一定要留出部分时间来给学生探究讨论和提问。学生在探究讨论的过程中会发现不懂的问题甚至会出现误区,这时候教师就要对学生不懂的知识点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力求将问题当堂解决,不要将问题拖到第二天。

4结语

小学数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它的重要性任何人都无法进行否认。在当代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之下,如何实施小学数学的创新教学已经成为所有小学教师所面对的共同挑战。虽然数学的抽象性较高,逻辑性比较强,但是学好数学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小学生的心理特征和个性差异,不可以将所有的学生都一致对待,教师必须要在兼顾学生个性化的发展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好数学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教师和学生的双向配合。

参考文献

[1]陈丽.对高效课堂与课堂高效的理解与践行[J].教学艺术,2017.32.

[2]郭福生,刘忠民.让课堂更高效[J].江西教育•教学版,2014(14):32.

作者:王鹏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梅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