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墨家科技教育目标及启示

时间:2022-09-18 11:34:24

论墨家科技教育目标及启示

【提要】墨家的科技教育在世界历史长河中居于重要地位,为中外科学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自身所特有的重视进取、创新、务实的科学伦理精神和创立的人才定位、培养等方法,为当代人才的培养原则、培养目标、培养方式等方面提供了可贵的启示,借鉴墨家科技教育对当代教育发展有促进意义。其中,墨家科技教育对实践、创新等能力的培养对提升当代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意识以及实践能力有着无可替代的启示。学习借鉴墨家科技教育,能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当代教育做出贡献。

【关键词】墨家科技教育当代教育人才培养启示

一、引言

春秋战国时期,传统思想文化活跃,诸子百家思想争鸣。其中,墨子更是当世之大家。“墨子是先秦时期的科学圣人,不但他在科学史上做出的贡献是划时代的,而且其所获得的成就可以说达到了当时世界范围内的最高水平。”他所创立的墨家学派在先秦诸多学派之中独树一帜,脱颖而出,甚至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与儒家并称“世之显学”,可见其在当时学者们心中的崇高地位。其中,墨家的科技教育更是我国传统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其先进的科技教育理念及务实的教学方法对于当代人才教育与培养也有着启示促进作用。“墨家科技教育包括生产和军事科学技术知识教育及自然科学知识教育,其目的在于帮助兼士获得‘各从事其所能’的实际本领。”与其他学派弟子不同,除去学习各类文化知识外,墨家弟子更注重学习如力学、光学、几何学、声学等自然科学知识,力求培养出具有实践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全才。

二、墨家科技教育的目标

(一)培养动手能力。墨家弟子的社会地位就决定了他们与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儒者们不同,墨子及其弟子大多数都来自社会的下层,他们中有农民,也有手工业者,这些职业的人都是要直接参与到生产劳动中去的,所以墨子及其弟子在劳动和生产实践中积累了经验,掌握了极强的动手能力。同时,科技活动也离不开熟练的劳动操作。因此,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动手能力,让学生在劳动活动以及生产实践中获得经验知识是墨家科技教育的首要任务。(二)培养实践能力。墨子曰:“言足以复行者,常之;不足以举行者,勿常。论墨家科技教育目标及其当代启示周沂不足以举行而常之,是荡口也。”墨子认为,其弟子应当做到言行一致,目标再高远,辞藻再华丽,也远不如一步一步地脚踏实地来得令人信服,实际行动才是成功的根本。墨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是希望学生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掌握书本知识。(三)培养创新能力。墨家的众多理论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在其他学派还在研究“六艺”教育,将重点放在文学创作上时,墨家就已经领先一步,开始钻研科技器械生产等,在自然科学领域大放异彩了。“与儒家等学派一样,墨家也崇尚古之圣贤,不同的是,墨子主张学生不要一味模仿古人的具体所为,不要拘泥于古,而是提倡学习古人要有所作为的创新精神。”

三、墨家科技教育目标对当代教育的启示

(一)参与生产实践,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动手能力薄弱是当代学生的普遍问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学生们无需参与劳动生产,这使得他们的动手能力不尽如人意。大部分高校都以理论课的教授为主,并不重视实验课的建设,忽视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就以理工科的学生为例,许多人在参与实验研究时常因为动手能力的缺失而导致实验失败。但现代企业都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没有任何经验技能的新人往往不在企业的考虑范围之内,培训期间能力不合格的实习生也会被淘汰出局。由此可知,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也需得到高校的重视,教师应当尽力使每一位学生在实验课上都能学有所获,既提升了理论的文化素养,又锻炼了各种能力,从而为社会输送复合型人才贡献一份重要的力量。(二)化言语为行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当代学生的实践能力与行动能力一样不容乐观。进入大学的学生们就好似进入了舒适圈,没有父母和老师的督促,没有了硬性的学业压力,大学生们就这样在安逸中丧失了实践能力。日复一日地规划着高远的理想蓝图,却没有任何的实际行动,到最后,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也不过是虚度罢了。墨子言行一致的实践论就是很好的启示,当代学生要将书中的理论知识通过实践与现实相结合,将理论知识的功用发挥到极致,进而学以致用,利用掌握的知识实现自己的理想。(三)变模仿为创新,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当代中国急需拥有的一种能力。然而,作为国之栋梁的学生们却普遍缺乏创新的能力。文科学生论文抄袭,千篇一律的“假大空”;理科学生模仿借鉴已有的科研成果之事常有发生。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学生要学习墨家不拘泥于古的创新精神,在整体社会都秉持着同一个看法时,要能够提出自己独到的、特有的见解,并去实践,证明其可行性。要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自然必不可少。古时墨子自身具有极高的创新素养,他以身作则,为自己的弟子提供了创新的氛围与环境,使得墨家在科技方面有着惊人的成就”。这就启发了高校要为学生创设创新环境,让当代学生能够在充满创新的环境中学习墨家弟子的创新思维与技巧,并勤于实践,不断积累自己的专业知识。

四、结语

教育是国之根本,学生是国家未来之栋梁。然而,要造就一批优秀的学生,就离不开科学的教学方法。墨家科技教育目标能够启发教师鼓励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探索、主动创造,尤其是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操作能力,在学习、理解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创新知识,并且将知识进行总结提升,形成新的科技知识。教师同时要做到因材施教,使学生“能谈辩者谈辩,能说书者说书,能从事者从事”,为各行业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

作者:周沂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