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教育研究论文

时间:2022-01-07 04:25:00

法学教育研究论文

一、社会的现代化发展

20世纪科技的飞速发展推动信息化社会的发展,电脑和互联网的出现,正式宣告当代社会进入信息化时代,进入21世纪信息的作用更加明显,每一个人的生存都离不开信息,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离不开信息,信息已经成为这个世界最重要的因素。

在信息社会中,信息成为比物质和能源更为重要的资源,以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为目的信息经济活动迅速扩大,逐渐取代工业生产活动而成为国民经济活动的主要内容。

信息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并构成社会信息化的物质基础。以计算机、微电子和通信技术为主的信息技术革命是社会信息化的动力源泉。

由于信息技术在资料生产、科研教育、医疗保健、企业和政府管理以及家庭中的广泛应用,从而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影响,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

信息社会的特点:(1)社会经济的主体由制造业转向以高新科技为核心的第三产业,即信息和知识产业占据主导地位;(2)劳动力主体不再是机械的操作者,而是信息的生产者和传播者;(3)交易结算不再主要依靠现金,而是主要依靠信用;(4)贸易不再主要局限于国内,跨国贸易和全球贸易将成为主流。

信息的发展也使我们不得不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如信息社会所带来的版权问题、隐私问题,还有社会伦理道德问题等等,一系列问题的等待我们新的立法和新的法学教育。现代互联网技术使得一些高手可以随意进入他人的信息领域,现代社会屡次出现的大公司商业秘密被公开,美国安全局情报被公开,等等一些事件都在提醒我们信息安全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法律的保护,都是我们法学教育所要面临的新问题。

现代社会不再是一个封闭的社会,信息的发展更加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经济全球化也加速着信息的全球发展。在信息的传播下,亚洲人的生活方式都面临着西方生活方式的冲击,使得我们原来生活的伦理道德面临着挑战,人们的生活理念在变化。跨国的信息与媒体传播正在向中国和亚洲国家人民传输美国版的西方国家生活方式,他们的电视、电影、广播、报纸、杂志、网络等,所有信息载体无不在传播。现代信息社会已经来了,正在影响着我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我们要做出选择。在生活上如此,在法学教育上也是如此。二、法学教育如何解决新问题

社会在变,我们身边的一切都在不停的变化,我们的法学教育一定不能是停滞不前的,面临现在社会信息化带来的种种问题我们必须不断的改变自己,改变我们的法学教育,这样我们的法学教育才有可能成为世界一流的法学教育。

1.要改变我们的法学教育一定不能脱离我们的现实社会,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农业是我国的重大问题,我国目前至少还有9-11亿农民在农村,二元社会现状从历史到今天都无法根本改变。我国在改变法学教育时不能离开西方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但一定要符合我国的现实社会,不能脱离我国的基本情况,离开农业问题一切都不再现实。我国城市农村的差别待遇,社会保障的差别,长期的农村政策的不稳定等种种问题都是我们需要面临的。

2.我国的法学教育一定要考虑我国现阶段的国民素质问题。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们的法律意识还处于发展阶段,我们在发展法学教育时一定要加大力度,但也要抓住我国人民法律基础差这个问题。

法律教育必须从基层做起,从现实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从每一个生活的细节做起,从社会的角角落落做起,确保每一个人都能提高自己的法律知识。一定要在全社会、全中国改变原来法学教育的种种弊端,在现实生活中,从人们生活的本身做起,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去接触法律,每一个人都可以使用法律。

3.我国的法学教育要很好地解决公私财产的问题。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经济制

度是以公有制有主体,各种私营经济并存的制度。公有制在我国占绝对的优势,法律规定共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但现实中却成为了唐僧肉。上升到法律问题就是我国法律与现实社会信息的严重脱离,没有一个全面的关于公有制财产的立法,也没有一个很好的法学教育体制。在私有方面也有不够,我国对私有财产的保护也是很不够的,私有财产是不可侵犯的,国家在使用私人财产时必须要有合法的程序和理由,而现实中国家机关随意侵犯个人财产的现象到处可见。

现实的一些研究分析,只进行抽象的概念分析私权利和公权利。实际上的情况与宪法规定的情况如此之不对称,信息不对称,理论与现实也不结合,这些都需要法律工作者深入调查研究,具体问题具体研究,不能从概念和逻辑上做文章。

4.在现代社会科技信息的冲击下,我们的法学教育会向那个方向发展?随着现代社会的到来我国的法学教育必将走向开设科学和信息法课程的方向。

(1)现代科技法的体系

第一编科技法总论:①科技法导论,主要包括:科技与法律的关系;科技法的概念、特征、调整对象、与其他法律部门的关系、渊源、作用;科技法的基本原则。②科技促进法律制度,主要包括:科技投入与宏观管理制度,如科技贷款、科技基金制度;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科技奖励制度;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与促进等。③科技成果转化法律制度,主要包括:科技成果转化的组织实施、保障措施、权益保护及法律责任。④科学研究及其产业化法律制度,主要包括:科学研究项目、计划管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高新技术产业认定法律制度;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法律制度、风险投资法律制度。⑤科技组织与科技人员,主要包括:科研机构的法律地位及科技人员的管理及权益保护。

第二编科技法各论:主要是选择有代表性的基础科学、应用科学和高技术领域或行业进行介绍,可以包括以下内容:①农业科技进步法律制度,如农业技术推广法;②企业科技进步法律制度,如民营科技企业及中小企业扶植、企业技术创新法律制度;③信息产业法律制度,如计算机法、网络法、电子商务法、通信法等;④生命科学法律制度,如基因法等;⑤国防科学法律制度,如核装置法等;⑥其他科技领域或行业。

(2)现代信息法的体系

第一篇:信息法总论:①信息法导论:信息与法律的关系;信息法的概念、特征、调整对象、与其它部门法的关系;信息法渊源,原则。②信息促进法律:信息发展的力度和各种国家政策;③信息产生的其他领域的立法:信息传播、信息储存、等部门的法律。第二篇:信息法分论:①信息安全法律制度,如商业秘密保护;②信息公布法律制度,如互联网信息传输;③其他各种法律制度。

【摘要】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对整个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任何事物都离不开时代背景,法学教育不可能脱离社会。当今社会是信息的社会,信息社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与此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问题,法学教育也面临新的挑战。中国法学教育必须抓住这个时机,迎接挑战,解决问题,取得新的突破和发展。

【关键词】现代社会法学教育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吴志攀.信息社会中的法学教育.人民出版社,2007,6.

[2]郭庆光.传播学教程.教育出版社,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