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中学品德课多样化的学业评价

时间:2022-04-23 11:45:00

试论中学品德课多样化的学业评价

摘要:评价是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评价的改革已势在必行。依据思想品德新课程标准要求,从“多元、主体、开放”的评价理念出发,逐步建构评价内容多元化和评价方法多样化的评价体系,将以基础知识为主的纸笔测试、学生的思想道德行为表现、课堂表现和能力素质等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评价,使评价真正成为促进学生发展和教师提高的有效手段。

关键词:思想品德多元化学业评价综合评价

国家教育部在2002年12月27日颁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指出:“对学生、教师和学校的评价不仅要注重结果,更要注重发展和变化过程。要把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使发展变化的过程成为评价的组成部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下称《纲要》)中对评价问题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要建立促进学生发展的评价体系,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使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在当前大力提倡素质教育,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已全面实施的情况下,积极树立新的评价标准和观念,认真探索多元、开放的学业评价模式,使学业评价真正成为促进学生发展,提高教学效果的手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校已于2003年开始成为新课程改革试教区,2004年开始思想品德新课程全面实施。本人从实际出发,结合相关的课改理论和教学实践,对如何合理地全面地评价学生思想品德课的学业成绩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思想品德课学生学业评价的具体内容

《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下称《标准》)指出,“思想品德课程评价既要重视对本课程基本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更要考察学生在思想品德的学习过程中,是否开始形成了好公民所应有的态度、能力、价值观和行为”。《通知》指出,“对学生、教师与学校评价的内容要多元,既要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也要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以及多方面潜能的发展,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依据《通知》、《标准》、《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从中学生健康成长应具有的最基本的要求和规范提出多元化的评价内容。我认为《思想品德》学生学业评价内容可分为四个方面,即思想道德行为表现、应用能力与综合素质、课堂表现、基础知识,四个方面所占分值分别为10分、20分、20分、50分。各评价项目分别有以下几个评价要点。

(一)、思想道德行为表现(情感、态度、价值观)(10分)

1、遵纪守法,追求公正;讲文明礼貌,注重仪表。2、尊重他人、乐于助人、诚实守信。3、热爱集体,具有责任感、竞争意识、团结合作和奉献精神。4、勤俭节约、节约用电、用水等。讲卫生,不乱吐乱扔。5、热爱生命,自尊自信,不吸烟、不酗酒、不吸毒、不、不看黄色影像。不违纪上网。思想道德行为表现可根据学生反映、教师观察记录和政教处《学生思想品德A、AA、AAA考核办法》进行,一“A”为0-4分,二“A”为5-9分,三“A”为10分。其中一“A”为全班的5﹪以内,三“A”为全班的30﹪,其余均为二“A”,而且三“A”学生名单要上墙公示。这种评价,有利于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使学生成为好公民奠定基础。

(二)、应用能力与综合素质(20分)

1、交往与沟通的能力。2、道德判断和辨别是非的能力。3、自我调适、自我控制的能力。4、寻求法律保护的能力。5、爱护自然与保护环境的能力。6、信息处理与思考问题的能力。这方面内容考核可以主题探究活动和情境测试为主进行,通过开展课外社会调查以及撰写政治小论文来衡量学生的素质能力。这种评价,体现了新课改理念和素质教育的方向,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三)、课堂表现(20分)

1、学习注意力集中;学习兴趣浓厚;2、语言表达,思维活跃与创新,参与讨论或回答问题的次数、质量。3、合作学习;互助精神。4、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提出问题和进行反思。学生的课堂表现以教师观察记录和课堂学生代表记录为参考依据。这种评价,有利于构建我校创导的“激趣教育”课堂教学模式,促使学生认真听讲,积极探究,激发学生学习思想品德课的兴趣。

(四)、基础知识(50分)

期终测评占30分,阶段性检测占20分。根据新课程形势可采取开卷或半开半闭卷形式进行检测,考核形式为纸笔测试。这种评价,有利于学生很好地掌握基础知识,培养学生运用基础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以上(一)、(二)、(三)评价项目又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并折合成等级分。

二、思想品德课学生学业评价的具体方法

《通知》指出:“评价方法要多样,除考试或测验外,还要研究制定便于评价者普遍使用的科学、简便易行的评价办法,探索有利于引导学生、教师和学校进行积极的自评与他评的评价方法。”

根据《标准》,我认为思想品德课学生学业评价方法应多样化,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教师观察记录(教师评价)

教师观察记录是学生学习过程评价方面的重点。教师对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表现出的能力、情感、态度和行为进行观察并记录在案。这种评价,既是教师及时了解学生情况、调整教学的依据,也是期末评价学生学习状况的参考。可采用新课程提出的建立学生的成长足迹袋的形式,记录学生在各个时期的学习行为及变化,并及时给予正确的指导和鼓励。

思想品德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表

评价内容分值得分依据

思想道德行为表现30

课堂表现30

应用能力与综合素质40

(二)、学生自评

学生自评的主要目标是为了促进学生发展,注重学生自我改正与激励,起到激励学生学习的作用。

学生自我评价表

参考标准主要表现努力方向

学习的情感态度、思品表现、合作意识等

学习测试成绩、能力形成、问答表现、学习过程表现等

学习发展潜能、好的学习方式和习惯等

自评

(三)、学生互评

学生互评是小组对他人在学习中的学习态度、策略和效果等方面的评价。同一小组的学生,应该不定期地进行互相评价,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这种评价有助于小组成员间的合作与交流,体现了新课程的合作理念。

学生互评表

日期学习内容

评价人被评人

评价标准评价依据

思想品德、思考问题、课堂活动、互相帮助等表现

评价得分

(四)、家长评价

家长评价是课堂教学评价延伸的一种方式,有利于促进家长对学生学习的关心,促进家长对学生的管理,有利于学生听取家长的合理建议,有利于家长与学生的沟通。

家长对学生的评价表

参考标准主要表现努力方向

学生在家学习思想品德、社会活动、课外活动、生活等各方面表现

评价得分

(五)、纸笔测试评价

作为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测试对学生的发展具有独特的价值,适度的测试不仅能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而且有利于激活学生的学习热情。每学期都要进行以基础知识为考核内容的检测,这种检测重素质、重能力。尤其是平时阶段性检测卷的设置从形式到内容都要体现新课程理念,命题要体现教师与学生的平等性,体现卷子的开放性、探究性和人文性,密切联系时政热点,符合学生的现实生活实际等。

根据以上五种评价方法,就能得出每个学生一学期的思想品德成绩,其中测试占50﹪,教师评价占30﹪,学生自评占10﹪,学生互评占5﹪,家长评价占5﹪,综合起来就是一个学生一学期的思想品德课的综合评价成绩。

以上只是我对初中思想品德课学生学业评价内容和方法的初步探索与研究,可能还比较粗糙,有许多地方值得商榷。不过,我以为这种多元化学业评价,既关注学生的学习结果,又关注学生的发展过程,力求充分反映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突破了以往终结性评价“一试定终身”的、死板的评价模式,将学生能力发展水平、情感态度价值观等作为阶段性评价纳入了评价范畴,不仅使评价更为全面,同时也促进了教师和家长的教育观念的转变,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这样一来,新课程改革就不是“新课程老方法”了,新课改就能顺利进行,素质教育也就真正落到了实处。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关于印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通知教基[2001]17号(2001年6月8日)

2、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教基[2002]26号(2002年12月27日)

3、《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2003年9月5日)

4、《中小学生学业成绩评价改革初探》彭广森崇敬红《教育实践与研究》2003年第11期

5、《建构多维互动的思想政治课评价平台》毛献文《政治课教学》2004年第11期

6、《学法指导与学业考评技能训练指导》任文田主编中国林业出版社2004年9月

7《现代教育理论》扈中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