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共奋进

时间:2022-06-20 10:46:00

这次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以这次会议为标志,“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团全面启动实施。刚才,团北京市委、团辽宁省委、团广东省委、团河南省委、团陕西省委、中央企业团工委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汇报了本地区本系统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组织“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些做法和工作安排。我相信,通过全团的共同努力,“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能够取得明显成效,在广大青少年中和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在教育引导青少年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中发挥重要作用。下面,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全团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对共青团的明确要求。团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在主持党中央书记处会议,听取团中央工作汇报时,明确指示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少年坚定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同志多次听取团中央汇报,就开展这项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在团的十五届四中全会上,团中央对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重点部署。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发表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后,团中央迅速组织学习贯彻。3月10日,团中央书记处召开扩大会议,就在全团和广大青少年中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进行了部署,并专门下发了文件,要求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在全团和广大青少年中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随后,我们在重庆召开了全团宣传工作会议,在浙江召开了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表彰大会,都对深入推进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目前,在全团和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潮正在广泛兴起。

“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重点活动,是新时期引导青少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成长成才、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的重要工作项目。各级团组织和团的各条战线要深刻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项活动切实抓紧抓好。

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具体措施。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当前,我们国家的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以2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就为基石,以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开局为起跑线,向着全面小康的目标迈进。在这样一个建设的年代、发展的时代,特别需要凝聚起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促进社会和谐、增进人民福祉、推进国家发展奋勇前进。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使当代青少年充分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认识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建设中国、发展中国的唯一正确道路,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从而把广大青少年的学习热情、创造热情、奉献热情激发出来,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改革开放初期,“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等口号响彻祖国大地,成为激励一代青少年奋发进取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共青团组织要大力倡导“我与祖国共奋进”的主题,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到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使“我与祖国共奋进”深深扎根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成为当代青少年热爱祖国的响亮口号、报效祖国的自觉行动。

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载体。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这既充分体现了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青少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又指出了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性。青少年处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帮助他们明辨是非、美丑、善恶,对他们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也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塑造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品质,就是在塑造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品质;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就是在促进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关键在于组织青少年投身到实践之中,帮助青少年在知行结合中按照“八荣八耻”的要求规范言行,牢固树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具有内在的紧密联系。这项活动本身就是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重要载体。社会主义荣辱观关于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要求,在这项活动的内容中都能得到体现。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体现在青少年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实践中逐步积累,在常抓不懈中扎实推进,帮助广大青少年明荣辱、知使命,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作贡献。

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推动广大青少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综合平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是青年成长的根本途径;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是青年成长的必然选择。这是以来中国青年运动实践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青年一代的成长只有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结合在一起,与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事业结合在一起,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才能始终拥有强大的力量,也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把“我”与祖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引导青年投身到祖国建设和发展的洪流之中,投身到祖国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洪流之中,投身到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青年的成长就有了丰厚的土壤,青年的发展就有了宽广的舞台,青年的进步就有了强大的动力。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组织形式、就业结构、社会结构变革加快,社会利益关系更趋复杂,青年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显著增强。当青年面临多种选择、多种诱惑甚至是多种困惑时,更需要共青团组织倡导鲜明的导向,使青年能够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组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推动广大青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为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贡献力量。

二、围绕核心,突出主线,把握主题,广泛深入地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从今年起,“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在全团和广大青少年中长期开展。这项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主线,以学习、创造、奉献为主题,通过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青年,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鼓舞青年,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感召青年,用先进典型激励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贯彻这一指导思想,就要围绕核心,突出主线,把握主题,牢牢把握“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方向。

围绕核心就是要始终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理想信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是照亮青少年成长道路的灯塔。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共青团教育引导青少年最重要的任务。“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青少年思想教育活动,最重要的就是要围绕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要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进行共同理想教育,引导青少年把个人的成长进步与祖国的发展强盛紧密联系在一起,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行生动的爱党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真正了解党,更加热爱党,永远跟党走;进行生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无数革命先辈苦苦求索出的发展中国的正确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要通过开展这项活动,教育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以实际行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作出贡献。

突出主线就是要始终突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主线。当前,学习宣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热潮正在全国、全团兴起。我们要坚持把“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重要载体,把“八荣八耻”的要求在这项活动中具体化、有形化。要帮助青少年在“我与祖国共奋进”的实践中,真正懂得如何去爱自己的祖国,如何去服务人民群众,什么是危害祖国的可耻行为,什么样的人生是背离人民的可耻人生;懂得要建设一个面向未来的创新型国家,要拥有充实幸福的生活,需要每一位中华儿女崇尚科学,辛勤劳动;懂得诚实守信是一个人为人处世的立身之本,团结互助是一个集体得以进步、一个社会得以和谐的关键所在;懂得青少年能否增强法纪意识,关系到未来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施依法治国战略的成败;懂得我们国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艰苦奋斗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建设和发展祖国对每个社会成员特别是青少年的必然要求,等等。要发挥共青团、少先队、青联、学联组织的优势,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统揽,针对青少年特点,广泛深入地推进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使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成为广大青少年的道德追求和生活方式,充分发挥青少年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中的积极作用。

把握主题就是要始终把握学习、创造、奉献的主题。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是总书记在团十五大期间向全国青年提出的希望,集中概括了党对青年健康成长的要求。“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包含丰富的内容,从贯彻落实党对青少年的要求、形成鲜明的导向出发,要始终把握学习、创造、奉献的主题。一是要围绕引导青少年学习,帮助广大青少年了解祖国、增强责任感。深入开展科学理论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落实“八荣八耻”要求。进行改革开放发展历程教育和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责任感、使命感。大力开展榜样学习活动,激励青少年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引导青少年不懈追求真知,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二是要围绕引导青年创造,激励广大青年创新创业、建功成才。大力推动青年创新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努力成为自主创新的生力军。深入推进青年创业,引导青年争当创业带头人。组织各行各业青年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作贡献。三是要围绕引导青年奉献,引导青年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动员广大青年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号召广大青年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实践中锻炼,在奉献中成长。要围绕学习、创造、奉献的主题,通过开展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符合青少年特点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在实施“十一五”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出一流的业绩,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从小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远大志向。

三、加强领导,掌握步骤,精心组织,迅速兴起“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潮

今年是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年。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各条战线和广大团干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齐心协力把这项活动迅速开展起来,扎扎实实地推进下去。

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团中央专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书记处全体成员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都是领导小组成员。各级团组织要迅速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组织机构,建立和落实领导责任制,由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要把组织开展这项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上主要工作日程。要把这项活动作为巩固、检验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落实整改措施的一个重要举措。要积极争取党政领导支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抓好落实。各战线各部门相关的重点项目和活动,要鲜明地把“我与祖国共奋进”的主题突出出来。

要掌握步骤,整体推进。各部门各战线、各地各系统要抓住重大活动、事件、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的契机,科学合理地安排活动步骤,把握节奏、突出重点、整体推进。要突出实践教育,在活动的策划开展上形成合力,形成声势,贯穿全年,一步一步扎实推进,打响“我与祖国共奋进”的品牌。要利用“五四”、纪念建党85周年、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建国57周年等契机,兴起活动热潮。团的宣传部门要发挥牵头指导、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的作用。团的青工、青农、学校、统战、社区权益、青年志愿者等战线和少先队组织要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推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各地团组织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年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生动活泼的活动,形成全团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要广泛发动,注重实效。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调动广大青年的参与热情,使“我与祖国共奋进”成为当代青年的自觉行动。这项活动的实效,最终体现在能不能使“我与祖国共奋进”成为影响和号召一代青年的响亮口号,能不能在青年健康成长的过程中真正发挥作用,能不能切实引导广大青年在各自的岗位上自觉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各地各系统团组织要根据不同地域的特点,结合本地区本系统青年实际,充分尊重基层,广泛发动企业、乡村、学校、社区、机关、军队的基层团组织,鼓励基层大胆创新,形成活跃的工作局面。各级、各地团组织要建立督导机制,抽调专门力量,及时进行督促检查,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一线指导工作,推动这项活动深入开展。

要加强宣传,形成声势。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和团属新闻出版网络影视单位要把宣传“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工作,加强策划,创新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和载体,形成良好导向,营造浓厚氛围。在宣传的过程中,要突出党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要求,突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把广大青少年参与活动的实际行动和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宣传出来,把各级团组织在组织开展活动中取得的实绩宣传出来。团属青少年宫、青少年教育基地、青年中心等青少年活动阵地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掘自身资源,围绕“我与祖国共奋进”的主题,策划和设计经常性的工作和活动项目,加强协调配合,拓宽宣传渠道,形成工作合力。团校(青年院校)、理论研究机构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纳入培训内容,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加强理论研究,探索工作规律,结合实际开展相应工作,在推动这项活动的实施中起到积极作用。

同志们,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为实现“十一五”宏伟目标,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