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制路基箱装配化道路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12-02 09:25:00

钢制路基箱装配化道路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工程现场临时道路是现场临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现场施工材料的转运和人员通行。相较于传统的现浇混凝土临时道路,钢制路基箱装配化道路具有节约成本、铺设简单、可重复利用等优点,而且节约工期,避免资源浪费,实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目标。

关键词:临时道路;钢制路基箱;节能减排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迅速发展以及建筑工程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不仅注重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安全质量生产问题,而且对于节能减排、资源利用效率、环境保护等指标也十分重视。建筑工地施工现场主要场区及道路硬化率要达到0%,临时道路作为临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现场施工材料的转运、施工机械以及施工人员的通行等重要作用。现浇混凝土临时道路由于施工成本较高且无法周转重复利用,造成资源的浪费,而钢制路基箱装配化道路作为临时道路同样能够满足施工现场作业要求,同时可以实现资源的周转循环使用,符合国家建筑行业节能减排、绿色施工的理念。因此,钢制路基箱装配化道路被广泛应用于各类建筑工程作为临时道路。本文以保利珑堂里院项目为工程案例,分析了钢制路基箱装配化道路的施工流程及技术要点,为钢制路基箱装配化道路在工程中的应用提供参考。

1工程概况

保利珑堂里院房屋建筑工程项目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本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1.12m2,其中地上建筑面积为.m2,地下建筑面积为30.m2,结构形式为框架、剪力墙,3栋高层住宅和栋多层洋房,共计16栋楼房。由于施工成本、施工工期以及绿色建筑施工等原因,本项目决定以钢制路基箱装配化道路替代传统的现浇混凝土道路作为临时道路,保证现场正常施工。

2施工工艺流程

场地平整、压实→无机防水层铺设→安装预制混凝土墩→钢板路面铺装、拼缝→安装减速带→验收。

2.1场地平整、压实

技术人员根据平面布置图里的临时道路规划,然后现场放线确定临时道路的具体位置,使用挖机对临时道路场地进行挖、填和找平,确保场地范围内没有较大的碎石块、土体平整密实(见图1),否则受力不均匀容易导致钢制路基箱损坏。

2.2无机防水层铺设

在压实的场地范围内,铺设无机防水层,并且在临时道路的两侧设置cm深导水槽,涂刷防水层。铺设无机防水层目的是防止雨水或者施工用水浸润场地内土体,避免土体软化从而导致土体承载力下降,确保临时道路的混凝土墩的差异沉降在控制范围内。

2.3安装预制混凝土墩

混凝土墩的尺寸为5cm×5cm×20cm,根据设计图纸将混凝土墩放置在指定位置处,保证雨水或者施工用水能通过混凝土墩间隙流入导水槽。

2.4钢板路面铺装、拼缝

钢板路面根据混凝土墩放置位置提前预制孔洞,通过螺栓将钢板与混凝土墩连接成一体(见图2)。相邻钢板两侧有固定孔与连接孔,保证钢板之间的连接。在钢板路面安装完成后,安装减速带,确保行车安全。

2.5验收

钢制路基箱装配化道路铺设完成后,各部门统一组织验收,验收通过后即可投入到现场施工使用。

3施工技术特点

沿临时道路路基长度方向依次铺设在所述道路路基上的矩形道路钢板,相邻两个道路钢板接触缝隙底部均设置有伸入至道路路基内的导水槽,路基的两侧且每个导水槽下部均设置有作为路基基础的混凝土预制墩,混凝土预制墩上预埋两根钢筋,并在下方设置将路面积水排放至导水槽的排水槽。每块钢制道路板材的四个角落位置处均设置有防止道路钢板移动的耳板,耳板上设置固定孔和连接通孔。通过螺栓连接相邻的两个道路板上的两个耳板,螺栓穿过耳板连接通孔与耳板连接板配合。该施工技术简化了临时道路制作过程,满足道路硬化要求,又增加了材料周转次数和资源利用率,产生较少的建筑垃圾,节约工程施工成本。

4施工质量控制及安全措施

4.1质量控制

钢制路基箱装配化道路施工之前,项目工程管理人员应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使施工人员了解该项工程的施工顺序及施工工艺控制要点。混凝土墩的制作应严格按照图纸设计要求,钢板路面安装时,先放线定位,确保位置正确,避免后续钢板与混凝土墩连接位置错开。

4.2安全措施

钢制路基箱装配化道路施工范围边界应拉警戒线,现场无关人员禁止进入该施工区域。钢板吊装属于危险作业,作业人员必须经专业安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方可进行吊装。吊装时安全员需进行旁站,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应当及时进行制止。现场所有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均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帽,统一穿着反光背心,必须使用合格的个人防护用品,遵守各项安全生产规定、劳动保护法律、法规以及有关规程和标准。合理进行施工现场的平面布置,做到计划用料,满足现场施工材料即可,保证该项工程范围内道路通畅。如果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施工人员有权拒绝执行,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有权检举和控告。

5结语

鉴于项目施工工期和绿色建筑施工要求,钢制路基箱装配化道路这一临时道路施工方案被提出用于替代传统的现浇混凝土临时道路。选用钢制路基箱装配化道路不仅实现了临时道路的作用,而且极大地降低了建设成本。该临时道路安装拆卸较为方便,提高了资源的周转及利用效率。同时避免了后期破除混凝土临时道路,产生较多的建筑垃圾和扬尘,实现了节能减排的目标,满足绿色建筑施工的要求。本项目钢制路基箱装配化道路在施工过程中的应用以期为类似条件下的工程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梁新军.临时便道路基箱铺设及循环使用优化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0,31(18):57-.

[2]李东,廖雪颖,周杨.可拆装分体式路基箱施工技术[J].建筑技术,7,38(4):23-24.

作者:郯俊彬 单位: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