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钢制件磁粉检测夹具优化设计

时间:2022-09-14 09:24:53

小钢制件磁粉检测夹具优化设计

摘要:公司承制的一些螺母、螺套等小钢制件(内径≤8mm)种类多、批量大,均需进行100%磁粉检测。现用磁粉检测夹具存在耐用性差、磁化效率低、使用不便利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根据通电磁化原理,对该类零件的磁化夹具进行了系统分析,并参考了机械加工组合夹具的构思,优化设计了新的磁粉检测组合夹具。经使用验证,新夹具耐用性良好、简单易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可大幅度地提升该类产品的磁粉检测效率(约30%~75%)。

关键词:小钢制件;磁粉检测;组合夹具;优化设计

公司承制的螺母、螺套等小钢制件(内径≤8mm)共计20余种,主要用于各型号的机匣、法兰、长轴等构件之间的连接,其质量对产品使用安全性有重要影响,按设计和工艺要求,该类零件在加工完成后均需100%进行磁粉检测。但由于该类零件种类多、批量检测任务量大(每批约300件~800件)、内径小(限制了磁化导体的选择)等原因,以及在产品研制时没有综合考虑,逐个图号设计了大量的简单夹具(通电铜棒/铜丝);而这些夹具存在耐用性差、效率低、使用不便利等问题,不能真正满足现有产品检测效率需求。根据通电磁化的原理,并借鉴了机械加工组合夹具的构思,笔者设计了一种通用性强、耐用性好、简单易用的磁化夹具,经使用验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大幅度提升了检测效率。

1 现状分析

零件的检测过程一般包括周向磁化和纵向磁化,根据现场跟踪分析,该类零件的周向通电磁化耗时偏长,约占整个磁粉检测过程50%以上的时间,笔者选择对其周向磁化过程进行分析改进。现用的周向磁化夹具有粗铜丝和不同尺寸的小铜棒(阶梯铜棒),这两类夹具存在以下问题:(1)粗铜丝夹具不能直接夹持,需要折弯后固定在支撑块上通电,通电完成后又需掰直后方能取出零件,如此反复效率不高;(2)粗铜丝夹具耐用性差,多次弯折后难以矫直,导致不容易穿入零件孔中,且容易折断;(3)粗铜丝夹具不宜连续使用,多次通电后容易发烫,造成磁化过程的中断;(4)阶梯铜棒夹具为多种尺寸铜棒成套使用,针对具体零件需要寻找适用的铜棒;(5)阶梯铜棒夹具夹持时容易被折弯,其长度一般都不宜太长(一般≤200mm),所以单次磁化零件数量少。

2 夹具优化设计

2.1 检测原理及分析。中心导体法磁化基本原理如图1所示:将中心导体从工件的内孔穿过,并在中心导体上施加电流,将形成环绕中心导体的周向磁场H,并覆盖整个工件。在缺陷F表面则会发生磁力线溢出,形成漏磁场;在工件表面施加磁悬液后,漏磁场吸收磁粉形成缺陷显示。根据磁化原理和现场实践经验可知,影响磁化质量的因素主要有磁化电流大小和磁化时间;影响磁化效率和通用性的主要因素为通电导体直径和长度等。为了保证产品检测质量,笔者选择前两个要素保持不变,针对后两个要素分析制定改进措施。从产品检测需求考虑,理论上通电导体越细越长,夹具通用性越好,检测效率越高,但是细长夹具的抗变形能力将大幅度下降。解决问题的关键点是保证中心导体足够细长且耐用不变形。2.2 中心导体的选择。中心导体的尺寸是影响通电磁化的关键因素。根据磁粉检测工艺,对公司20多种螺母、小孔径钢套的尺寸进行了分析,并结合零件批量件数和操作便利性考虑,最终选择了6mm×510mm的黄铜棒作为中心导体,以满足公司此类小钢制件的磁化需求。2.3 组合夹具的设计。选择了合适的通电中心导体后,还需要解决中心导体夹持通电时易折弯变形、组合夹具如何便利地装卸零件的问题。笔者制作了轻便的木条支撑块,解决了夹持变形的问题。但如何使其方便装卸零件,需要设计精细的连接结构。实际使用过程中,磁化前要拆开夹具装零件,磁化后要拆开夹具取零件,且零件内径都较小,难以做成非常精细的可转动连接结构。在尝试了多种连接方式后,最终选择了螺纹弯头连接,结构如图2所示,实物如图3所示。图2 组合夹具结构图图3组合夹具实物图经多次改进后,组合夹具具有耐用性好、通用性强、检测效率高等特点,能有效替代现用夹具用于小孔径螺母、螺套等小钢制件的磁粉检测,使用效果如图4所示。改进后的夹具主要使用步骤:(1)取下螺口调整接头(图2中部件2);(2)手持中心导体(图2中部件1)装上零件;(3)拧进螺口调整接头至支撑块(图2中部件3)长度;(4)夹持通电磁化。图4 组合夹具使用效果图63无 损 探 伤

3 效果验证

为了验证新组合夹具的使用效果,选用了X5Q.S401-1等4种零件进行验证,这4批零件件数均在200件以上,使用三类夹具的检测时间如表1所示。从表1可看出,新的组合夹具所花时间最短,效率最高,按公式T0-T1T1(其中T0为原夹具需要时间,T1为新夹具需要时间)计算,检测效率提升了约(30~75)%。此外,对比在用的两类夹具,组合多用夹具解决了耐用性、通用性和效率问题外,还有一些其他优点:(1)因为采用了双弯头设计,即使在中心导体倾斜放置情况下也不会出现零件滑落磕碰伤问题;(2)相对于前两种夹具,组合夹具采用成套结构,便于夹具的保存和编号管理。4 结语经多批次零件采用新的组合多用夹具进行磁粉检测,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磁化参数不变),周向磁化效率提升了(30~75)%,原来需要2小时~3小时才能完成的检测任务,现在都能在1.5小时内完成。针对种类多、批量大的小钢制件,该组合夹具通用性强、耐用高效,在类似产品夹具优化设计方面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HB20158-2014磁粉检测

[2]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磁粉检测[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作者:唐澄文 刘明月 谢继强 张勇 单位:中国航发中传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