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压管桩施工技术特点及质量控制

时间:2022-04-12 10:47:55

静压管桩施工技术特点及质量控制

摘要:预应力静压管桩施工技术较为安全、简单,且单桩的承载力较好,施工对周围地基造成的影响较小,施工质量与效率较高,在建筑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文章结合具体工程简要介绍预应力静压管桩施工技术。

关键词:预应力静压管桩;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措施预应力

静压管桩施工需要静力压桩机利用桩架配重与自身重量为荷载进行压桩,其中的沉桩过程需要把桩打进土里。该施工方法有效降低了施工过程中的震动及噪声,桩身的完整性较好,单桩的承载力强且工期较短,所以被广泛应用[1]。

1预应力静压管桩的特点

预应力静压管桩具备强穿透力、高承载力,施工过程中噪声低、无振动、污染少,可以确保周边地区人们的生活不受影响。管桩运输便捷,吊装更为轻便、灵活,操作也比较简单,可以有效提升施工效率。

2预应力静压管桩施工技术分析

2.1案例概况。夏商•新境界1﹟~14﹟楼及地下室工程,施工场地的岩土结构较为复杂,因此采用高强预应力的混凝土管桩(PHC),其中桩的型号主要为PHC500-125-A及PHC500-125-AB,前者的竖向抗压承载力为2300kN,后者为1500kN。其中C80为PHC的管桩强度等级[2]。2.2预应力静压管桩施工工艺分析。预应力静压管桩施工可分为压桩和回填送桩孔洞两大部分。2.2.1压桩。1)首先要在吊装的时候,把桩机移动到需要施工的桩位并对应好。2)将吊起的桩插入桩机夹持箱中时,需要在桩机上的工作人员的配合,将桩和夹持箱夹口对准,用吊车将桩缓慢放下,当桩端和地面相距10cm左右时,夹桩器需要夹紧桩,放松吊车吊钩,然后离开钢丝绳。3)当夹桩器夹桩的时候,需要控制好压力,防止出现因压力过大夹裂桩的情况。4)要防止桩身受到损坏,在压桩的时候应该准确控制夹桩力,尽量采取均匀施力、逐次加压的方式,先初步夹紧,然后进行分次加压,直至达到所需的夹桩力后停止,不能突然增加压力。5)移动桩机,当桩的中心和桩位置对准后,展开压桩。6)在压入第一节桩时,需要做好校直与定位方面的工作。压入的时候,应依照机台上的水准仪使机台调平,然后分别在桩机的侧面及正面架设吊线锤,并对下桩的垂直度进行监控,其中桩身垂直度的偏差要小于1/200[3]。7)如果桩的垂直度过大,需要拔出压入部分,按照指示调节机台的水平度,然后记录此时的水准仪偏差,帮助下次调平,完成后压入。需要注意压桩过程中压力表与桩身的变化,一旦出现倾斜或偏移时立刻进行校正。如果压入方向不存在异常,可以连续施压。8)当需要送桩的时候,桩轴线需要和送桩器的轴线保持一致。9)压桩的时候,施工人员需要密切关注压力值,一旦出现剧烈抖动应立刻停止压桩,并通知现场的监理和施工负责人,当现场处理完善后,施工继续,这样可以避免石头损坏桩的情况。10)当压桩时碰到阻碍物,桩位出现倾斜或偏移时,需要和相关单位确认情况,不可强行施工。11)压桩时,如果出现桩身倾斜、位移、压桩力突变或桩周涌水导致地表隆起等情况时,需停止压桩,同时查找原因,在相应的处理完成后,继续施工。12)要想规避停压之后桩身反弹,进而造成承载力下降的情况,应该在停压之前开展复压,复压的次数要大于3次,效果需达到不沉降并稳定。13)抗压管桩连接之处大多使用端板进行焊接,这个过程需要使用二氧化碳进行保护,抗拔管桩连接处的接头要使用管桩机械进行连接[4]。14)需要依照地质报告,确保场地的砂层较厚,压桩之前需要引孔桩位,其中引孔的长度为16m,并结合现场的施工情况与地勘进行相应调整。15)做好压桩记录。2.2.2回填送桩孔洞。桩芯处需要运用模板或沙袋遮盖回填,以防杂物进入桩芯。

3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3.1焊接桩尖时的质量控制要点。桩尖的焊接质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接头是否会开裂、松脱、整体的沉桩施工质量是否得到保证。焊接之前,应对焊缝30cm左右的范围、法兰端面的油污、杂物及泥土进行清除。当两法兰之间有缝隙时,需要插入提前准备好的锲形铁,在上节桩就位以后,需要沿着接口的四周临时固定焊接点,接着从相同方向进行焊接。焊接第一层的时候,电流要较大,这样可以帮助熔深,焊接第二层的时候使用直径稍大的焊条。焊接完成以后,需要让焊缝在自然状态下冷却8min,然后才可静压,避免出现焊接破坏的现象,绝不能在焊接之后立即沉桩或用水进行冷却。3.2预应力静压管桩的测量。1)为了保证实际单桩竖向的极限承载力达到设计要求的标准值,需要依照工程的设计要求、地质情况、工程的重要性和整体状况对单桩静载进行测量。此次工程设计要求静载测量的桩数需要大于所有桩数的1/100,最少不低于3根,然后进行随机抽取,选择超过20%的工程桩,根据相关要求展开变动测量,特别注意的是,单桩需要达到100%[5]。从设计要求来看,本次工程的验收应该根据上述测量方式检测预应力管桩质量。由监理、建设等相关单位根据要求选择测量机构,施工单位需要在现场配合。2)测量的标准需要根据福建省的工程建筑标准《建筑预应力混凝土管桩基础技术规程》(DBJ13—86—2007)及国家规范、规程展开[6]。3)测量完成之后,需要对测量结果进行分析,及时调试,然后对桩基进行验收,验收应该涵盖以下验收资料:工程地质勘察报告、桩基施工图纸、图纸会审纪要、材料代用通知单、设计变更单、施工组织设计、整体施工记录、测量桩位复核记录、管桩质量检查报告、单桩承载力检测报告、整体桩基竣工图纸等。

4小结

在对复杂地形管桩进行施工时,我们应该加强质量控制并测量成桩质量,这样可以很好地防止管桩施工出现质量问题。

参考文献:

[1]王曙辉.预应力静压管桩施工技术要点与质量控制措施研究[J].河南建材,2018(5):91-93.

[2]郭杜冰.预应力静压管桩施工技术要点与质量控制措施[J].河南建材,2017(3):125-126.

[3]张志坚.预应力管桩静压法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要点[J].住宅科技,2013,33(03):49-51.

[4]朱少生.预应力管桩静压施工特点及施工质量控制措施[J].门窗,2012(06):210+213.

[5]姜喜军,彭洪永.静压预应力管桩施工技术质量控制及措施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6):262.

[6]贺新宇.静压预应力管桩(PHC)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分析探讨[J].四川建材,2009,35(4):45-46.

作者:郑为民 单位:江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漳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