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基础处理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1-05 09:51:16

水利水电基础处理施工技术分析

1水利水电工程基础施工建设的特点

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在施工技术和实际操作等方面与其他工程建设不尽相同,工程施工环境也存在自身的特殊性。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包含以下特点:①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建设规模相对大、范围广,相应的基础处理施工本身就需要很长的工期,资金成本投入也很大,因此,需要提高对水利水电工程基础施工的重视;②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现场大都地形复杂且水流湍急,在这种严苛的外部条件下建设高质量的水利水电工程需要高超的施工技艺,基础施工建设中的每一步非常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③水利水电工程基础施工项目建设中,需要用到的技术类型非常多,如果施工点的地质地形环境不理想,或是遇上软土地基,将直接提升整个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困难程度;④水利水电工程基础施工建设的要求也极严苛,既要保证水利水电工程上部建筑结构的稳定性,也要确保足够的基础强度,正因如此,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人员都要有过硬的技术操作水平,这样才能够符合水利水电工程基础的施工需求。

2水利水电工程基础施工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

影响水利水电基础施工质量的因素非常多,影响最为严重的有以下三点:①施工地点地基的稳定性。地基的稳定性不足,抗滑性就会下降,基础施工的稳定系数也会下降,基础施工的稳定系数下降会影响到整个水利水电工程的稳定性,致使建筑寿命大幅减少;②地基渗透。地基渗透对水利水电工程基础施工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一旦渗透过大,地基上会产生过大的空隙,这种情况将直接引发水利水电工程的重大安全事故;③基础沉降。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建设施工时发生基础沉降是不可避免的现象,这是施工场所周围的地质条件决定的,但基础沉降是有一定限度的,一旦超过这个限度,整个工程的结构会变形,产生的作用是破坏性的,直接影响了整个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安全。

3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的基本要求

3.1确定合理的施工时间。从整个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设计上看,最先要确定的是施工时间。水对水利水电工程的影响是最大的,水利情况随时间变化,不同地区的水利情况又各不相同,施工时间一定要定在枯水期,最大可能减少水利情况给工程施工建设带来的不良影响。但是枯水期的时间毕竟有限,所以工程施工建设时间相对较短,这就要求工程施工必须具备一定的施工效率,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出调整,确保工程建设流程顺利进行。3.2图纸设计与实际情况要相结合。图纸设计在整个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建设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图纸设计之前就要对整个施工环境展开详细的实地勘测,成图后还要将图纸与现场环境一一比对,出现误差及时做出修改,保证图纸环境数据统一。3.3不能忽视隐蔽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隐蔽工程常常得不到施工团队的足够的重视。隐蔽工程一旦存在问题,会给工程整体造成很大的影响。而难点是这些问题很难被发现,且问题大多不会在施工建设中或者刚刚完成时就显现出来,大都在投入使用多年后才会影响才会出现。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应该给予隐蔽工程更多的重视,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谨防上述情况的发生。

4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分析

4.1灌浆技术。按照配比混合施工材料,搅拌制成浆液状态,把浆液压送到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地基的裂隙、断层破碎带,促使其固化后加固地层、堵漏防渗,改善地基条件,进而加强基础部分的稳定性和强度,保证工程建筑物的安全运行,该方法被称之为灌浆法。灌浆技术的操作核心在于浆液的制备和灌注。浆液调配需要按照最佳的浆液比例和数量,确保在灌注后完全发挥作用,达到理想的加固强度和稳定性的目的。实际灌浆操作时一般选用自上而下的封闭灌浆法,灌浆孔的深度和孔的倾斜度都要经过精密的测量,明确规定偏差范围,而且随着钻孔深度的加深,需要越来越精确地控制偏差。遇到较大量的岩层渗透时,我们大多采用屏浆来加强灌浆的质量,这样的处理效果更好。另外,灌浆的起始压力也需要严格控制。4.2锚固方法。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地点一般选在地形情况较为复杂的山区,复杂的地形条件给基础处理施工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锚固法的使用减轻了复杂地形带来的影响。锚固技术是水利水电工程地基施工中十分重要的一项技术之一,其核心是应运锚杆支护开挖的地下工程周壁。它是利用土体或岩体的锚固力维持地下结构的稳定,防止地下工程施工中如坍塌、滑移、等灾害性出现,保证施工安全。锚固法还有一大优点是能够减少水利水电建设的工程量,缩短了工期,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4.3软土地基处理。软土具有天然含水量较高、天然孔隙比较大、压缩性能高等特点,多呈软塑或流塑状态。因为软土具有这样的天然属性,那么在高压下容易产生压缩变形、滑移等现象,为保证上层建筑物的稳定,一定要做好软土地基的处理。加强软土地基的处理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①排水固结法。人为提高土层的承载力,通过加压和排水两道工序,使土层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加速排水、固结,提高土层强度;②置换法。如果基础施工中遇到的软土层比较薄,可以适当挖除这部分土层,用水泥土、煤渣、粗砂等低压缩性和防腐蚀性的散粒材料填换,或用沉井基础等方法处理地基;③桩基法。如果软土层较厚,很难做大面积挖除处理,可以使用打桩法夯实土层;④灌浆法。此方法就是运用上文介绍的灌浆技术对淤泥等软土层进行加固。4.4预应力管桩。预应力管桩技术是目前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建设中最常使用的基础处理施工技术之一,利用管桩本身的特性可以大大提升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基础部分的强度和稳定性。预应力管桩施工技术分为先张法和后张法两种施工方式,具体应用中,两种施工方式差异较大,起到的作用也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选择哪种方式,一定要先充分了解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在谨慎决定。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在复杂的自然环境下,基础施工处理是整个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必须经过严谨、繁复的设计规划过程,施工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出现问题,及时从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改善,才能切实优化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建设,为整个工程的建设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彭声辉.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的分析[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5,(24):26-27.

[2]田献文,孟磊,施观宇.浅谈水利水电基础工程施工中有关不良地基处理的新技术[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2,12(7):176-177+199.

[3]何建国.浅谈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要点[J].农民致富之友,2015,(22):285.

[4]刘维肖.基础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的应用[J].工程技术研究,2017,(10):66-67.

[5]杨国军.灌浆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施工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研究,2017,(3):52-53.

[6]王宏双.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7,48(12):143.

作者:刘忠华 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