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人屋面施工技术改进措施

时间:2022-10-26 09:08:14

上人屋面施工技术改进措施

1屋面设计

屋面渗漏的主要原因是防水层在施工保护层和镶贴地板砖时被破坏,经总结,上人屋面合理做法为:钢筋混凝土楼板→找平层→SBS防水层→防水隔离层→防水保护找平层→保温层→找坡层→结合层和地砖面层。在做防水和地砖镶贴时按细部构造(节点详图)处理,施工人员根据防水材料的性能和地砖的尺寸、规格设计出施工节点详图,保证防水层不被破坏,保证地砖面层的使用功能。

2SBS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施工技术要点

2.1基层施工

在屋面女儿墙施工完毕,出屋面管道、排气道完成后,清理屋面混凝土基层然后抹20mm厚1∶3水泥砂浆找平层,管道根部、屋面女儿墙与钢筋混凝土楼板交接处找平层要抹成半径25mm的圆角。水泥砂浆找平层施工不能空鼓,表面刮平收光,不得有裂缝、起砂现象,平整度偏差不大于4mm(2m靠尺检查)。找平层抹好压光12h后,洒水养护5d。

2.2防水层施工

1)找平层养护期过后要晾晒干燥,目测干燥后,用1m2SBS卷材空铺在找平层上,24h后,检查卷材覆盖的找平层是否返潮,不返潮说明含水率合格,可以施工防水层。首先涂刷基层处理剂(一般是冷底子油),涂刷时要均匀一致,不得有漏涂的地方,也不得污染不贴防水层的墙面。2)首先在女儿墙与屋面找平层的交接处,出屋面管道、通风口、水落口等部位用相同的卷材做附加层加强处理。然后用SBS卷材铺贴大面,卷材施工采用热熔法满粘施工,即采用喷火枪融化热熔型卷材底面的热熔胶进行粘贴的施工方法,施工时注意:火焰加热要均匀、充分、适度。在操作时不能让火焰停留在一个地方时间过久,而应沿卷材宽度方向缓缓移动,使卷材横向受热均匀,其次要加热充分,温度适中,不能过热,否则卷材受损,降低使用年限,温度低则不能融化粘结层,不能和基层充分粘结。加热要以热熔后的沥青胶出现黑色光泽(也就是温度约200℃~230℃之间)、发亮并有微泡出现为加热适中,趁热推滚排尽空气,卷材被热熔后,要在卷材较柔软时进行滚压,滚压时间根据施工环境温度自行掌握,另外,加热与滚压的操作要配合默契,使卷材与基层面紧密接触,排尽空气,而在铺压时用力又不宜过大,确保粘结牢固。铺贴卷材时应先铺贴平面,后铺立面,交接处立面的卷材压平面的卷材,从平面折向立面至250mm以上,然后再铺贴立面卷材,立面卷材铺下来,与上翻的平面卷材搭接100mm。立面卷材铺贴高度要按设计要求或图集要求,最少高出屋面地板砖面层250mm以上。细部节点处理:卷材要伸进水落口内不小于50mm。出屋面管道如果是铁管,则采用热熔卷材和铁管粘结在一起,如果是PVC管道,就用卷材裹紧管道,用卡箍固定,并在平面处用聚氨酯粘结牢固。卷材在女儿墙上收头要用金属压条固定牢固或者采用图集其他适合的做法。

3隔离层施工

在做完防水层闭水试验后,施工保护层前,空铺一层石油沥青油毡作为隔离层,其施工方法是:在防水卷材上空铺一层35号石油沥青卷材,先铺低处再铺高处,高处的石油沥青卷材和低处的石油沥青卷材,油毡搭接宽度和接头位置要按防水层做法施工,石油沥青油毡隔离层应沿立面卷起,其卷起高度为刚性防水层以上并深入找坡层。油毡和油毡搭接处相互粘结牢固,铺好后采取临时固定措施,防止浇筑保护层时位移。

4保护及找平层施工

防水保护层也可以作为刚性防水层,这一层施工特别关键,好多渗漏就是在施工保护层的时候破坏了防水层,因为施工到该层时,垂直运输工具塔吊基本拆除,细石混凝土用混凝土输送泵或者用小推车运输,应在运输混凝土的过程中不小心破坏了防水层,而且没有及时发现修补,待屋面施工完毕后渗漏找不到具体部位。所以施工时注意以下几点:1)保护层混凝土运输用输送泵把泵管接头垫起来,如果采用小推车运输,应在隔离层上垫上木板,铺出一条道路;2)摊铺混凝土的工人注意不要用铁锹碰隔离层;3)表面用刮杠刮平,收光;4)混凝土保护层应设置分格缝,其间距根据屋面形式自行设置,但是纵横间距都不得大于6m;5)混凝土保护层的厚度必须达到设计要求,而且不得小于50mm;6)完成24h后蓄水,既养护混凝土保护层,也等于再次试水,发现问题及时修补。

5保温层施工

防水保护层养护7d不渗漏,待保护层干燥后再进行保温层的施工。1)保温层所用保温材料其导热系数、密度、抗压强度或压缩强度、热烧性能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并对进场材料进行复验,符合设计要求。2)保温层施工过程严格按施工规范施工,保温材料铺设平整,与基层结合密实,板缝之间用聚氨酯粘结牢固,做到保温无冷桥,保证保温隔热效果达到设计要求。

6找坡层施工

保温层验收合格后,按设计要求做找坡层。1)找坡层材料要求按设计选用轻质材料,常见的有炉渣、焦渣、蛭石、发泡混凝土等;2)找坡层施工工艺:根据设计好的水落口位置,定出屋面排水坡向,在坡顶设置纵横向分格缝;在纵横分格缝交叉处设置直径不小于75的排气管,按照图集在排气管根部打直径10mm的孔,方便找坡层里的潮气排出;找坡层强度一定要达到3MPa或满足设计强度要求;施工找坡层要注意成品保护,不得破坏保温层,施工过程中发现破损及时修补;施工前,根据坡度算出坡顶的高度,在坡顶拉线向水落口找坡。

7面层施工

按设计要求选择地面砖的品种、颜色及规格尺寸,本文以300×300地板砖为例,阐述一下面层做法:1)所用地砖必须吸水率小,强度高,耐候性能高;2)合理排砖,从坡顶开始到水落口,地板砖之间要设置8mm~10mm缝,在纵横向分格缝处设置20mm~30mm宽伸缩缝,并且要与保护层分格缝上下对应,防止板块开裂;3)地板砖之间的缝要用柔性材料填嵌密实,分格缝处用耐候性好的密封油膏密封。

8细部做法

因为防水层在最下边,细部做法尤为重要。1)地板砖与女儿墙之间留宽度为30mm的缝隙,缝内填塞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并用密封材料密封;2)在落水口、出屋面管道、设备基础等处用聚氨酯或其他防水材料处理密封防水;3)地板砖坡度要准确,不能在缝内存有积水。按上述做法施工上人屋面,虽然增加少量费用,但降低了地板砖施工难度,更可靠的保证了屋面防水效果,免去了检查维修费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作者:高秀卿 单位:浑源县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