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滑模施工工艺论文

时间:2022-04-29 11:28:39

水利工程滑模施工工艺论文

1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滑模施工的概述

现阶段,滑模技术不但被应用于井筒、闸墩等竖直高层的建筑物中,还被应用于隧洞、平洞以及斜井的施工中。作为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效率较高、成本较低的混凝土施工,滑模施工具有质量好、速度快的优点,其不仅仅能够显著的提高混凝土的浇筑水平,还具备缓解工期的紧张以及紧急渡汛的功用。

2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滑模施工工艺的特点

2.1滑模施工机械化程度高

在水利工程的滑模施工技术中,其施工的方法是成型连续的,应该保障其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机械、设备以及原材料的性能满足滑模连续施工的需要。对其的施工应用不仅仅能够扩大混凝土运输以及浇筑的机织物,还能够解决由于混凝土浇注时间长、滑动速度慢和粘膜现象混凝土外观缺陷的质量问题。可见,水利工程施工的机械化水平滑模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有效的改进滑模施工,以进一步降低建筑工程的劳动强度,提高施工效率。

2.2滑模施工的速度较快

鉴于滑模施工能够减少拆模板、拆手脚架等工序的次数,能够把高空立体的作业转化为平台内的平面作业,而且还能够实现各工序间的交叉作业,其操作平台也能够依据本身动力上升,加快了水利工程的施工进度。通过滑模技术的施工,有利于模板以及手脚架的解散,这可以大大加快了施工的进度,保证了水利工程的施工安全。

2.3滑模施工的成本较低

与其他的施工方法相比,滑模施工技术相对灵活、质量可靠,能够节省诸多的模板、架杆材料以及人力,进而达到降低材料消耗,降低施工成本的目的。

3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滑模施工工艺分析

鉴于对水利工程施工中滑模施工特点的了解,笔者认为相关的施工人员应该熟练的掌握滑模施工工艺的流程与技术,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对其进行施工,进而保障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以及施工单位经济利益的提高。在下文中,笔者根据自身的工作经验综合并结合对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滑模施工工艺的研究,从以下滑模施工的测量放线、支设序板侧模、滑模施工中混凝土的浇筑以及滑模施工中的滑板移位等四个方面对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滑模施工工艺进行细致的分析与探讨。

3.1滑模施工的测量放线

所谓测量放线就是指,在水利工程的坡面上放置面板横缝线,并对面板设计的基准位置线进行标注,以便对止水带的安放以及钢筋的绑扎。待到基面的验收合格后,对分仓线进行校核,分别制定出一序板与二序板,并对板块的平面位置进行确定,并收仓线。

3.2支设一序板侧模

针对滑模跟踪的需要开销,而且应该设置系列板横模浇注,和中间的不规则的斜坡,软管的设施,和支持模式设置在两个步骤中,铺砖模具表面的底部软管37砖模具SBS沥青碎石,水方停止木10厘米,与此同时,应注意控制模板平面设置软管和海拔。

3.3滑模施工中混凝土的浇筑

3.3.1对物质量进行拌和

施工人员应该按照混凝土对拌和物质量的要求,对混凝土的搅拌、混合比以及外加剂的混合进行严格的控制,并依据施工条件对坍落度进行选择,一般而言,甲板溜槽出口中的坍落度应该控制在1-3厘米范围内,因此,最好应用小塌落度对其进行施工,从而杜绝在施工浇筑过程中泌水的外流。

3.3.2对滑模进行分层的振捣与填料

一般而言,滑模技术都是采用薄层对其进行浇筑,并控制其浇筑过程中的厚度在20-30厘米之间。并在每仓进行浇筑之前,提高滑板为50厘米,对混凝土进行浇筑,在振捣密实工作后放下滑板。在对滑板提升规程中,不要填料太过充足,进而避免骨料散落到滑板的侧模顶部,并对其顶部进行及时的清理。

3.3.3模板的滑升工艺

在对模板进行华升的过程中,应该保证双方的牵引同步。一是,施工单位应该挑选专门负责杠杆葫芦滑的人员,并保持挥杆速度一致以及受力均匀;二是,混凝土的浇筑人员必须是职责分工明确的人员,对其进行整体的指挥,查看滑板滑模负责人的手,进而判断滑板变形以及移位;三是,对于工程浇筑过程中模板滑动的停止,及时制定出一系列的对应措施。

3.3.4滑升速度

根据贯入阻力法测定成果和现场生产试验验证,可选出各种施工条件下最佳的混凝土拌合物塌落度范围和适宜的滑模滑动速度范围。

3.3.5施工精度

滑板沿轨道升轨控制滑动的方向滑动,这是要严格控制导轨安装精度,确保导轨安装偏差控制在允许范围内,要求在设计荷载,变形的轨道之间的支点应不大于2mm。

3.4滑模施工中的滑板移位

对于滑模施工中的滑板移位,其主要是指模式设备过程中运用的起重机、独立井架的拆除以及塔式起重机范围中位移的转移与拆除。

4结论

我国的水利工程也得到了发展与完善,推动了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尤其是在农田灌溉、工业用水、防洪抗旱以及生活用水方面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而滑模施工技术作为水利工程中重要的施工技术,其对混凝土的连续施工具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在水利工程施工中运用滑模施工工艺进行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不仅仅要做好滑模施工的测量放线、支设序板侧模、滑模施工中混凝土的浇筑以及滑模施工中的滑板移位等工作,还要紧跟时展的步伐,不断的对滑模施工工艺进行改革与创新,进而保障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

作者:尹理军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