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探究

时间:2022-12-10 03:00:05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探究

摘要:水利工程项目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施工质量控制方面的不足之处也逐渐突显出来。为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作用,需在实践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必要的质量控制措施。

关键词:新时期;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

水利工程与国计民生存在直接联系,也是确保国民经济与社会稳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产业。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可以对水资源进行保护,水环境得以改善,使水中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由此可见,水利工程项目质量的影响程度较大。然而,因为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周期较长且十分复杂,所以必须要高度重视施工管理质量控制作用,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推动水利工程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1定期组织开展管理培训

新时期背景下,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的重要性逐渐突显出来,而严格培训相关管理工作人员的作用也不容小觑。具体内容体现在:第一,提高重视程度。重新定义管理工作人员素质水平和质量控制之间的关系,对培训方法以及措施加以有效把握[1]。第二,完善素质构成。在实际培训的过程中,应注重管理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安全意识与法律意识,强调专业技能的增强,并全面培养其重视工程质量的程度。作为管理工作人员,必须要对全新技术使用技巧以及质量管理内容予以熟练掌握。第三,积极构建常态培训体系,对培训形式加以丰富,以保证更好地提升管理工作人员自身素质水平。通过对工程施工管理机制的全面优化,对人才资源分配加以控制和约束,使得施工管理工作人员综合素养水平得以提高,进一步促进水利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

2健全质量控制机制

建立健全质量控制机制在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质量控制的基础内容,在完善质量控制机制方面,应参考金融信用体,在创建信用评价机制的基础上,客观地评估施工企业信用等级与实际的履约状况。而在落实施工建设的过程中,则要全面优化工程项目的施工周期、进度、成本控制以及质量等内容,对施工企业的质量管理与控制机制健全给予必要的监督[2]。在此基础上,还要对质量控制机制加以完善,结合水利工程项目施工企业的发展状况,针对存在的问题科学合理地制定解决方案,对施工作业方法加以规范,以保证质量控制工作的有效性不断增强,为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提供必要保障。

3严格控制原材料质量与施工进度

在新时期背景下,对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质量进行控制的重点就是要严格把控原材料质量与施工进度。为不断增强质量管理的效果,就必须要实现动态化管理。在落实施工建设前,应结合施工具体要求,严格把控原材料的质量。积极开展抽样试验工作,以保证原材料质量能够与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的要求相吻合,与工程项目需求契合。另外,应根据施工的整个过程实施合同化管理工作,将合同规范作为参考依据,把握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重点,不断增强水利工程项目的质量控制效果[3]。在此基础上,水利工程技术单位要定期组织施工质量安全会议,以进一步提高管理与控制的效果。

4加大施工工序管理力度

对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控制强化,要求重视施工工序管理的作用。因水利工程项目施工建设相对复杂,且专业性特征明显,所包含的任务量较大,所以科学施工工序会对施工质量产生直接的影响,在实践过程中,应参考法律法规,有效落实相应的制度,确保施工工序更加科学。与此同时,有效融合施工工序和实际需求,结合具体情况,保证施工有效性得以提升。在此基础上,应严格检查施工任务质量,并在合格的基础上落实后期施工建设。严格管控隐蔽工程项目质量,并在自检的同时,实现设计和建设的统一化发展,增强施工工序的管理质量,提高质量控制效果。

5监督管理机制的构建

监督管理机制的构建也是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的主要内容,但由于水利工程项目的监管体系不健全,技术工作人员专业能力有限,因此要重视构建监督管理机制,优化水利工程项目质量管控的效果。另外,要严格培训工作人员技能并严格考核。对相对应的评价标准加以完善,增强对监督管理工作人员的规范性管理,增强其自身的素质水平[4]。要将监督管理机制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组建监督小组,并实时监督质量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过程。在设备应用方面也要加大监控的力度,借助现代监管技术,确保监管工作更加全面,增强质量控制工作的效果。

综上所述,新时期背景下,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质量控制会直接影响项目建设质量,所以要想提高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效果,就必须要采取针对性的质量控制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够与水利工程项目的发展趋势有效适应,并有效解决施工管理的质量问题,全面优化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的建设效果,促进现代水利工程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金向红.探究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特点及质量控制办法[J].门窗,2015(1):178,181.

[2]鲁佳慧.关于农业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控制研究[J].四川水泥,2015(9):207,245.

[3]刘涛,张培,肖敏,等.刍议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信息管理系统[J].江西建材,2015(16):132-133.

[4]叶小军,徐鹏.浅论水利工程水闸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J].科技与企业,2015(13):6,8.

作者:王璐阳 单位:黑龙江省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