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综合危害的防治管理探讨

时间:2022-04-18 04:05:21

工程施工综合危害的防治管理探讨

摘要:工程在施工管理中由于各方面的影响会导致各类危害工程安全与质量的问题出现,这些综合危害严重影响工程施工的质量。文章对工程施工中常见的综合危害进行分析,并探讨工程施工中综合危害的防治管理措施。

关键词:工程施工;综合危害;防治管理

工程施工过程中会出现较多综合危害,因此加强对工程施工质量的监督与管理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在工程施工中存在有较多的质量缺陷与问题,导致综合危害较高。文章对工程施工中由于质量缺陷导致的综合危害进行分析,并研究其防治管理措施。

1强化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工程施工质量会受到施工管理水平的影响,而施工管理主要包括材料、人员、机械设备以及施工技术等方面内容。因此在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要配合好各施工环节,由管理人员、施工人员以及技术人员等协调各项工作的操作准备,按照规范化与标准化的质量管理体系贯彻执行,从而提高工程施工的质量。在施工中要做好质量监管工作,避免施工中综合危害对工程安全与质量的影响。

2工程施工中综合危害的防治管理

2.1地基基础的危害防治管理

边坡是基础工程与地基施工的关键,常见于园林与建筑施工中。边坡超挖是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常见危害。(1)边坡超挖危害主要表现:导致边坡界面极度不平整,并且边坡会受到超挖影响导致凹陷的出现。不仅导致积水,还会增大边坡的坡度,不利于边坡稳定性的保持。施工管理措施:①机械边坡开挖时预留人工修坡的空间,一般预留3cm厚度;②开挖区域土层较为松软的情况下,还要防止机械车辆的过度破坏与干扰,采用合适措施进行防护;③强化边坡的测量复测,准确定位开挖地点,并且在坡顶边脚位置作出明显的边线与标志,设置专业人员在一旁监督检查。(2)基坑开挖中很容易遇到流沙危害,具体表现为:若是开挖基坑的深度位于地下水位的5cm以下,那么对地下水进行抽取时,基坑底层的土呈现流动状态,并随着地下水的抽取不断涌进基坑内,导致地下水不断的冒出来,无法继续深挖。若是出现流沙,土层结构就会不具备承载力,不仅会恶化施工的条件,还会导致基坑边坡坍塌,使得周围的建筑物倾斜、下沉以及倒塌。施工管理防治措施为:①将动力水压向下,或降低动力水压,保证基坑内土粒不会受到水压的破坏与干扰;②基坑开挖的最佳时间应在最低水位季节,从而有效降低基坑内的动水压力;③利用井点降水的措施,将地下水位降低到距离基坑底部5cm以上,并将动水压力向下,保证基坑底部不存在水;④采用水下挖土,缩小水头差或者将基坑地下水压与基坑内水压保持平衡。

2.2主体结构工程的危害防治管理

(1)墙体在施工中过程中会出现各类裂缝危害,主要原因为:①使用的砂浆种类不正确,砌筑墙体的砂浆强度等级过低;②由于错误的砌筑方法以及不饱满、不密实的砂浆,致使瞎缝、空缝以及通缝等裂缝的产生;③穿墙管洞以及脚手架孔洞没有严密封堵,导致墙体渗漏。防治墙体裂缝危害的施工管理措施为:①科学准确的控制砂浆的配合比例,选择强度等级较高的砂浆;②确保砂浆的饱满度以及密实性;③避免由于穿墙管洞以及脚手架孔洞的不密实封堵隐患导致渗漏危害的产生。(2)工程主体结构施工最常见的缺陷就是变形裂缝,这也是施工管理的主要环节,常见的变形裂缝危害问题为:①过大的横墙间距以及不均匀沉降的地基;②没有在墙体转角的集中应力位置加固钢筋;③过大的门窗洞孔;④不正确的形缝设置导致墙体砌筑的稳定性、刚度和强度不满足相关要求,从而出现结构变形裂缝。而防治变形裂缝危害的施工管理措施为:施工前对变形裂缝的种类以及产生原因等进行充分的分析与考虑,从而在设计主体结构的时候为可能出现的变形裂缝预留一定的位置,以便避免变形裂缝的出现。

2.3防水工程的危害防治管理

大多数工程都要做好防渗施工,工程防渗漏是整体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组成,工程施工中防水工程的基本危害就是变形导致的渗漏问题,其危害主要为:变形缝内部没有清理干净,夹杂有杂物导致变形缝的不管贯通,不仅会威胁到变形缝的性能,还会导致刚性结构的产生。另外不规范的变形缝结构也会导致建筑物的不均匀沉降,因此墙体会有部分被拉裂开来,导致渗漏现象的出现。防治渗漏危害的施工管理措施为:①在外墙变形缝施工时设置止水层,确保变形缝的水密性良好;②及时清理,避免砂浆或者其他杂物的掉入,保证变形缝内时刻贯通与清洁。并且根据规范设计进行镀锌铁板的加盖;③在制作密闭的镀铁盖板时要确保变形缝正常伸缩与沉降的要求;④断开圈梁混凝土变形缝以及沉降缝基础,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要利用木板做好隔离措施。

2.4地面工程的危害防治管理

工程地面工程施工中会出现较多的危害问题,这些问题会直接影响到工程施工的质量,下面进行分析。(1)灰土垫层表面强度低,不平整的危害表现为:在夯实灰土垫层的时候没有最后进行夯实与整平工作,导致灰土垫层表面比较松散,且不够平整。不仅降低了灰土垫层的强度,还导致其与上部地面层无法有效结合。灰土垫层危害的防治管理措施为:①确保表面维持严格的平整度以及标高,另外要完成最后一遍的夯实平整工序;②对灰土垫层表面已经出现凹凸不平以及高差的部位进行灰土的补填与修平,最后进行夯实平整。(2)花岗石以及大理石表面铺设纹理、图案、花纹以及颜色的缺陷。铺设缺陷危害包括:花岗石以及大理石表面的花纹是天然的,按照纹理以及颜色等可以拼接成独特的图案以及花纹,但是在施工时若是不注意纹理与颜色的搭配随意拼合就会导致装饰的缺陷。而防治其危害的措施为:①选择的花岗石以及大理石等质量要满足国家规范要求;②在板材铺装之前要依照设计规范要求,按石材的纹理、图案、花纹以及颜色等进行拼装试验的编号;③板材表面有翘曲、掉角以及裂缝等缺陷的时候不得使用;④不同品种的板材不可以掺杂在一起应用。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会由于各类因素导致综合危害的产生,这对工程的施工安全以及质量来说具有较大的威胁。因此要对工程施工管理中常见的危害种类进行分析,并研究综合危害治理的办法,做好施工综合危害的防治管理,提高工程施工的质量。

作者:陈雅银 杨浩 单位:浙江金桥绿化工程有限公司 武汉土木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瞿胜明.论工程施工过程中综合危害的防治[J].江苏商报•建筑界.2013,1(8):13-14

[2]卢筱.防患于未然--强化工程施工过程中综合危害的防治措施[J].房地产导刊.2015,9(7):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