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9-01 08:34:25

水利施工管理问题与对策

1水利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施工人员质量意识淡薄

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质量是工程施工最关键的一个因素,一项工程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整个工程将毁于一旦。从目前情况来看,在水利工程施工单位中部分人员的质量管理意识淡薄,多数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出于职业倦怠或者其他原因,不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进行施工和管理,导致豆腐渣工程在实际生活中时有出现。要想达到预期的工程质量标准,要培养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和提高他们的能力。

1.2管理人员水平偏低

水利工程管理不到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工程管理相关人员素质偏低。在部分水利工程施工中,相当一部分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的管理技能和强烈的责任心,不能全面控制和把握工程质量的进度和成本,造成工程进度无法如期进行。另外,许多管理人员的管理经验少,并且缺乏深厚熟练的专业管理技术,造成施工管理专业性差,缺乏管理策略,最终导致工程进度延期以及资金资源的巨大浪费。

1.3施工监管缺乏力度

目前,部分水利工程缺乏正规的监管队伍,大多数监管人员并非专业出身,使得监管工作不够专业、缺乏强有力的说服力。此外,还存在一条龙自行监理的现象,使得监理质量检测薄弱,质量监管缺乏权威性,造成施工监管形同虚设,使得施工单位有机可乘。

1.4缺乏有效成本控制机制

成本是任何工程项目不可避开的话题,水利工程也不例外,要想获得高额的回报,就要控制好成本。当前水利工程成本控制存在以下3个问题。1)施工单位中招标环节竞争愈演愈烈,需要承担的报价风险也随着投标不断加大,这样一来就增加了控制招标费用难度。2)国家对水利工程项目的评估缺乏统一规定,使得项目评估的思路及方式存在主观性。3)工程成本核算的基础虚晃,成本管理形同虚设,缺乏制度约束,全员的成本意识淡薄。

1.5施工现场管理较为混乱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水利工程施工的现场管理存在如下问题:缺乏科学性、合理性差、主动性意识淡薄,这样造成现场管理缺乏规范性,呈现出现场施工混乱的局面。如果想要施工顺利进行,就要保证施工现场管理规范有序。

2加强水利施工管理的几点策略

2.1施工管理做到权责分明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想使工程建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安全顺利竣工,就要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及监督制度。因此,首先要以项目经理为核心,实行权责分明制,让管理或施工人员对自己的权力与职责做到心中有数,既不渎职也不僭越,科学合理地保证管理的各个环节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其次,集中对有关员工进行安全教育的学习,把“施工操作的标准和规范”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精讲施工各个环节中要注意的安全细则,尤其对新进人员的安全教育不能忽视。最后,施工领导要做好全场的安全排查工作,发现一起解决一起,要注意处理潜在的安全隐患。

2.2工程预算要做精细准确

随着电子信息化的到来,预算管理成为对施工管理提出的新的客观要求。当前,全面预算管理的实行正成为完善网络信息质量的主要方式,成为产权变革的发展方向。因此,施工单位必须落实全面预算管理每个环节。全面预算过程中,一方面要杜绝只重视低成本及早期的运输,而造成的工程运行中资金短缺、收益偏低的后果;另一方面,要在预算中精准预算出设备、材料成本及员工薪资成本等。

2.3工程监管力度需加强

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施工单位缺乏专业人才,从而严重阻碍了施工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进程。因此,为了防患于未然,要从强化施工单位管理和监督的能力入手。首先,从管理人员层面来说,要清楚自身的职责和工作内容,要积极主动参加各项培训,吸取国内外优秀案例的经验教训,提高管理能力。再者,要对监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传授,制定符合当前形势的监管制度,健全监管体制。此外,建议成立信息资源展示平台,每天有专人进行上传现场监管资源,使得施工管理决策有据可依,提高决策的果断性。

2.4加强制度建设

为减少水利工程施工项目日常管理困难,杜绝各种管理事故再发生,要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企业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提前做好宣传工作,让所有工作人员明确职责、规范行为。高效的管理制度是施工操作区域规范化、高效化的坚实基础,是避免工程事故发生的有效武器,是保证工程有序进行的重要基石。

3结语

水利施工管理是水利工程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利施工管理的效率决定了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效率,只有加强管理,才能提高水利工程施工效率和质量,促进我国水利事业的稳步发展。

作者:张贵 单位:贵州省盘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