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策略

时间:2022-06-18 09:04:06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策略

1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现状

国家政府部门的重视为水利行业带来了大批的投入资金,国家支持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也对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保证水利工程高质量、高效率的进行施工,如何提高水利工程的使用期限,如何提升水利工程的经济收益等。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管理工程合同。工程合同是整个水利工程的纽带,它联系着工程招标方、承包方和工程监理机构。另外,工程合同还决定着工程的投入成本、工期长短和建设的水平;

2)管理施工过程。主要工作有协助做好施工前准备工作,确定设计图纸和承包单位,监督工程的施工质量、进度以及采购施工物资。施工过程的管理工作最为繁琐也最为重要,此过程需要控制好建设费用的使用,并负责各部门的协调工作,使施工过程能够顺利开展。由于施工周期比较长,完成这一系列工作就需要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部门制定合理、系统的管理计划;水利工程的竣工验收。此时整个工程施工已经告一段落,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部门需要对所有工程资料进行存档管理、管理项目的交付资料以及管理工程费用的结算。

2南方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人员问题。根据我国水利施工的现状,除了管理人员外水利工程施工人员多为农民工,工人整体的素质修养比较低,管理起来比较困难。为了很好的管理施工人员就需要在农民工内部招收有管理经验的施工人员,而他们大多文化水平不高,对管理的理论知识不熟悉,全凭自己的人脉及经验,不具备专业性。新招收的高素质管理人员多是一些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不能很好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因此高素质、高水平管理人才的缺失是限制我国水利工程管理发展的限制因素之一。

2)施工技术及质量问题。水利工程施工规模巨大,所需施工人员众多,所需施工设备种类繁多,都给施工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施工过程中施工设备操作人员技术水平不足、不按规范操作等行为时有发生。监管人员工作开展不顺利,施工人员不服从监管,造成施工现场混乱的情况也经常发生。另外,施工用材不符合规范、质量不达标,施工机械选择不合适等引起的工程质量不达标现象在水利工程施工项目中也经常出现。

3)资材耗费问题。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工程资金分配不当现象,材料库存过多,忽略了材料价格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初期大量的材料费支出还会对资金的流通造成影响,造成资金积压。另外,施工用材库存不够,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也时有发生。当遇到材料突然涨价的情况,为了跟进工期又不得不高价购买,也会造成高额的资金浪费。施工机械维护不到位情况发生频繁,导致机械故障,高额的维修费用造成资金的浪费,同时大大增加了施工安全隐患。

4)施工安全问题。水利施工地形复杂,工程施工规模较大,多为敞开式施工现场不利于安全管理工作的系统化开展,这就给水利工程施工留下了众多的安全隐患。我国水利工程管理施工现场表现为,安排欠合理,组织缺乏科学性和系统性;施工过程监管不够严格,施工效果不理想,且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比较混乱,使施工安全得不到保证。

3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的优化策略

针对我国水利工程施工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优化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策略:

1)施工人员的编制管理及培训。建立完备的施工人员编制,落实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责任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发施工人员的积极性。建立一套成熟的正规的、科学的管理评价体系,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工作进行定期审核,奖励优秀并对重大事故追究相关管理人员的责任。一名优秀的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人才需要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因此企业要高度重视员工的培训工作,以提高施工管理人员的综合施工管理能力。

2)加强施工质量管理。严格遵守我国水利建设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水利工程的设计审批制度。规范招标、投标制度,杜绝违规操作虚假招标现象的发生。落实工程项目法人的责任制,对项目法人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制定严格的阶段性目标,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定期评定和验收,以保证水利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

3)加强成本控制。水利工程施工成本中施工材料的支出占到总支出的80%左右,因此加强施工材料成本的控制是工程成本控制的关键。对于材料的购买要做到既不影响工程的进度,也不要过多积压,保证资金灵活运转。加强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机械的保养,既能保证施工安全又避免了大修引起的成本浪费,同时延长施工机械的服役寿命。控制人力资源费用的支出,实施员工签到制度,使出勤率与员工工资挂钩,提高员工的出勤率。

4)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施工人员的定期安全培训,强化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建立以安全生产为标准的业绩考核机制,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顺利的单位进行奖励,对出现安全事故的施工单位要严肃追究相关管理工作的责任,严重者予以开除处理。以此加强管理负责人的责任意识。

4总结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在整个水利工程建设中占据重要位置,是水利工程建设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科学的、合理的施工管理是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保证,也是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的保证。因此水利工程建设要不断加强和完善施工管理体制,引进现代化管理手段,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计划,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达到经济效益的最优化。

作者:侯靖琳 单位: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