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暖通风设计在建筑节能的作用

时间:2022-02-09 09:49:48

采暖通风设计在建筑节能的作用

摘要:近些年来,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建筑行业呈现出极好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建筑节能工程逐步增多,采暖通风设计在建筑节能工程中的应用已是极为普遍,其质量直接关系到工程施工效果,所以必须对其施工质量加以控制,文章对此展开深入探究,以期获得较好施工效果。

关键词:采暖设计;建筑节能工程;设计;应用

低碳生活及节能意识在建筑工程中的推广及运营,致使建筑节能工程正在逐步增多,而在这其中采暖通风设计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的质量及舒适度,如何进行建筑工程采暖通风设计是目前探究的重点方向,而且这些问题必须在设计方案中有所体现,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文章重点剖析了采暖通风设计在建筑节能工程中的具体应用,继而完善采暖通风规划。

一、建筑节能工程中采暖通风设计的具体措施

(一)设计要点。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他们对住房的要求也在逐渐提升,特别是对建筑节能方面的关注度更高,所以建筑节能工程在现代生活中的需求度则越来越高。针对建筑节能认知来说,必须对季节的变化有明确的认知,并且对其表现形式要深入了解,这对于隔热性能是非常有利的因素,有效降低室外温度。供暖热计量中,对于控制供热管网,则必须要引起重视。实施分户计量设备时,相关人员必须要考虑以下方面问题,比如:热计量、热分配表。在同一计热体系中,为了更好的统计热量,其计热量的方式必须是相同的,因而必须对使用相同厂家生产热分配表。依据建筑行业实施过程,一般来说是采取低温度的热水地暖辐射的形式,这样的供暖方法应用越来越广泛。从整体角度分析,建筑节能本身而言,其属于综合性极强的学科,不仅需要不同建筑企业部门的大力配合,与此同时,还需要协调综合工作,以及多专业之间的配合,这对各类设计,必须要按照具体情况予以优化,与此同时,还必须规范施工所有环节,这在某种程度上具有极高的施工技术保障,提升建筑节能效果。此外,地板辐射供暖设备,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也显现出极好的优势,极大的改善当前大众的生活环境,并且使其住房条件得以极大的改善,促进民生发展,并且也促进供暖设备人口呈现出良好的增长趋势。节能建筑供暖项目规划时,则必须要按照相应设计原则,从而展开科学合理的设计。而针对周围用户之间,其供热符合作用,在具体实施之前,必须要强化外墙保温效果,特别是对建筑外边结构,增强其保温效果。(二)规划设计。规划设计过程中,则必须要借助地下取暖的方式,从而进行合理化分析,具体表现形式为:对照基础热量,以此要求实施计算。而供暖工程方案筛选,再到制定,还有相对应的数据核算等,都存在很多不健全的方面,针对相关的规章制度,再到施工监督,都必须展开进一步规范。电热量暖气供应体系,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必须要按照具体情况,继而展开规划,再借助不同区域经济及人民群众生活方式,从而展开必要的分析,然后对其展开选择。优化建筑取暖方案,这其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针对不同区域显现出的差异性,继而展开相应技术参数分析,必须对基础耗热量的计算,进行合理的规划,除此之外,必须针对辐射的采暖特征,展开相应的修改,最终明确地暖室内耗热量的标准。计热量体系中,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的控制,主要是借助动态控制,不单单需要考虑建筑内部供热情况,而且还需要综合考虑以下因素:供热管网、热力站、供热体系等等,需要从综合角度加以思考,供热体系本身而言,必须要强化热量统计,而且需要不断优化供热企业。在实施计量过程中,要尊重建筑内部环境质量,由此能够保障室内环境质量。现阶段人们环保意识不断强化,暖通工程设计过程中,则需要提升设计人员环保意识,具有节能意识。而针对设计人员来说,有必要强化其质量意识,这使得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得以保障,而且使用性能良好。

二、采暖通风设计发展趋势

(一)注重节能。从目前情况分析,建筑行业呈现出极好的发展前景,而且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致使其对建筑的关注度极高,我国对建筑行业的经济支持也不断升华。建筑节能工程将会在未来发展中具有极好的发展趋势,而采暖通风工程作为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不仅关系到建筑节能指标,还能影响到人们居住环境。所以,针对建筑工程采暖通风设计的重视度得以显著提升。针对采暖技术而言,其相关技术存在极大的差异性,建筑行业相关人员必须对这点具有清楚的认知,这有利于推动采暖技术能够实现更快及更好的发展。而对于节能观念来说,必须要倡导新型环保节能燃料,而天然气属于清洁能源,且自身显现出良好的优势,比如:废弃物排放少、污染小等特点,这对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还有减少大气污染总量,将会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二)引用新技术。建筑节能工程的不断发展必须要引进新技术,这对于采暖通风设计而言提出更高的要求,由此才能真正实现节能环保,获得相对较好的施工效果。针对相关通风技术来说,其应用的目的则非常简单,即针对干燥地区,必须予以合理的改善,而且更为重要的是通风设计优化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就是在极大程度上缓解大众疲劳,让人们能够具有舒适的居住环境,保持在生活中最佳状态。国际市场发展速度逐步加快,这对于中国市场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使其不得不将能源置换当作首要任务,与此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必须与速度具有相同步骤。只有如此,才能于系统设计运行等方面,做到真正节能,这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引进新技术,如:建筑动态负荷分析,这是一款模拟计算软件,能够科学分析建筑中极易出现的意外情况,并且及时予以应对规划,分析计算结论,这对于施工供暖体系的发展而言具有非常有益的作用,不会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在设计施工阶段,必须要具有充足的准备,工程设计追求精品,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做到合理规划,从而真正提升施工技术水平。

三、结束语

总体来说,建筑节能工程中采暖通风设计至关重要,这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的质量及人们居住的舒适度,所以必须对采暖通风设计予以高度重视,从实际情况着手采取有效的设计方案,以推进建筑节能功能能够获得相对较好的效果,文章对此展开深入剖析,并阐述了采暖通风设计的未来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1]李宏.建筑节能工程中采暖通风的设计方法[J].建材与装饰,2017,(03):105-106.

[2]林海燕,周辉."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新型建筑节能围护结构关键技术研究[J].建设科技,2011,(16):15-19.

作者:丁伟涛 单位: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