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国际酒店建筑设计研究

时间:2022-07-30 11:21:14

莲花国际酒店建筑设计研究

1规划布局

1.1总体构思

本项目位于季华路与华富南路路口处,地理位置优越。本项目在城市空间上,是季华路的开端,并与季华路上其它空间节点相呼应。因此,本项目力求营造一个气派、典雅、优越的酒店商务休闲环境。

1.2设计理念

整体规划设计上包容古今,融汇中外文化,在变化中寻求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点并努力贯彻到每一个细节设计中,力求在追求酒店整体统一的风格中体现多元化、多视点的文化内涵,在构造高雅、华贵的星级酒店的形象的同时,创造出别具一格,充满文化气息艺术氛围。

1.3总平面布置

本工程满足规划设计要求,退季华路道路红线20m,作为道路绿化带。按功能分为主楼与副楼,主楼主要功能为酒店,副楼主要功能为写字楼,1~6层裙楼为商业。在主副楼北侧设置五层的辅助用房,配套垃圾收集站等其它辅助设施。在主副楼主体下面设地下二层的地下车库。主副楼均设置为弧形体量,组合在一起宛如“双龙出海”的形态。地面建筑在交叉口处,再退道路绿化带,尽量留出一个广场,便于行人休憩及休闲活动。主体建筑尽后退季华路,避免对季华路造成压力,改善城市环境。在本地块南侧设酒店人行主出入口,东侧设人行与机动车出入口。地块南侧,建筑与季华路之间约有30宽绿化带;北面通过建筑半围合形成一个内院,布置绿化小品及小面积水池。

2道路交通规划

人行主入口设在南面的季华路上,在东面的华富南路上设置人行及机动车出入口。车行道在满足消防的要求下,满足地面停车与地下停车的使用功能要求,尽量方便快捷,减小对基地的影响,尽端处设回车场地;在主楼的中轴线上,利用硬质铺地联系主入口绿化带、主楼及内庭院绿化;主副楼周围设硬质铺地人行道路;这样人行与车行能达到有效的分行。车行出入口(包括专用消防车出入口及共用车行出入口),使消防车便捷高效的按规定时间抵达事发地点。本项目的消防车道的设置,沿建筑单体四周设置消防环路,同时与城市道路相连,在地块南侧与东侧设消防出入口,以确保消防车能方便快捷地到达任一扑救地点。园林设计时考虑消防的要求,在绿化植被种植时均不妨碍消防车灭火操作,满足消防要求。

3公共配套设施布局

电房布置在地下车库一层,垃圾收集站设置在地块北侧的辅助用房首层。本项目采用室内与室外停车相结合方式。设计机动车总停车位497个,其中地上停车数52个,地下车库停车数445个。本地下车库为地下二层的车库,并均匀布置两个地下车库出入口;室内停车和室外停车采用绿化停车位,采用植草砖地面,车位周边进行绿化种植。自行车停车位集中布置在西北角的首层、三层、四层、六层,设货梯作垂直交通。

4绿化系统规划

本工程不仅做好场地内绿化同时,也注重城市景观环境的营造。地块南侧,建筑与季华路之间约有30宽绿化带,供行人休憩及进行休闲活动。通过建筑半围合,形成内院,并设置大面积的绿化,配置少量硬质铺地及水池,形成一个主要景观点,裙楼屋顶设置屋顶绿化。以内院绿化为点,道路绿化为线,绿化带为面,形成“点、线、面”结合的立体绿化系统;同时也营造出一个“绿色、生态”的酒店生活办公空间。项目东面和南面建筑后退道路红线较大,并且种植高大树木,减少噪声污染。

5建筑单体设计

5.1功能布局

本工程建筑单体包括主楼,副楼及辅助用房。主、副楼1~6层设为商业,主楼7层及7层以上功能为酒店,副楼七层及7层以上功能为写字楼。首层是酒店大堂,大堂酒吧,在酒店大堂东侧设置一定规模的商业配套。2层是布置中西餐厅、咖啡厅、厨房。3层作为量版式KTV中心。4层作为大型沐足、桑拿、按摩健康休闲中心,设置大型公共淋浴区,休息大厅及桑拿包间。5层作为大型康体休闲中心。分为力量练习区、有氧舞蹈区,瑜伽、器械各大区域,满足大型健身中心的设置要求。另外一半区域设置自行车停放区,利用升降电梯上下:①满足规划要求;②将来健身中心拓展预留空间。5层平面设置空间紧凑、功能健全的健身设施,在宁静、清幽的屋顶花园酒吧紧邻的便是酒店的室内游泳池。两者可谓互为借景,互映成辉;游泳池因毗邻充满绿意的花园酒吧而更显生机勃勃,屋顶花园亦因一池碧水而成就了“池畔酒吧”的美名。游泳池面积不大,但其特殊的位置使人置身其中犹显视野开阔。在模拟室外自然光线的灯光效果的烘托下,置身于室内的人们被带到了充满野趣的大自然中。这是集中设置在六层的康体设施的一部分,与游泳池相邻的是男宾、女宾的桑拿、更衣区,空间面积不算奢侈,但合理的布局使其在有限空间中,拥有良好的功能配备和紧凑合理的使用流线。主楼是标准的酒店客房,副楼为写字楼。

5.2立面造型

总体构思:在体型上,主副楼均设置为弧形体量,组合在一起宛如“双龙出海”形态。东平河水道就如一条蜿蜒的巨龙,养育佛山人民,而繁华的季华路则是另一条腾飞的巨龙,两条巨龙就交汇在本案。因此“双龙出海”的形态,上合广佛同城,佛山城市大力发展之“天时”,中合季华路,东平河双龙交汇之“地利”,下和莲塘人民求发展,谋幸福,带动本区域建设之“人心”。形态优美,而意味深长。(1)以人为本,满足人们多元化的需求,创造出一个功能合理,分区明确,具有特色的内部空间及相对独立的建筑形象,为业主赢得商业竞争优势。(2)建筑造型:立面造型现代富丽、浑厚大方。以统一大面为主,通过横竖向线条的处理,显现出造型现代、时尚的同时,突出中心。“Z”造型处理,提升酒店的魅力,令整组建筑如同一座璀璨的明珠,浮动于城市的中心,地标感强烈。(3)客房基本南北向,力争景观面最大化。保证最开阔的视野。尊重中心区的城市规划,南偏东德布局方式令建筑于城市道路形成一种向心力,遥相呼应,共同提升新城魅力。屋顶女儿墙采用透空片墙,成为外立面三段式构成的顶部造型。现代、时尚的立面,与周边环境相融合,营造一个气派、典雅又时尚的酒店商务休闲环境。

6节能环保措施

本项目的规划建筑设计采用多种节能措施。(1)在保证一定立面及造型的前提下,集中布置,减少得热面积。利用夏季通风,避免冬季的主导风向。房间朝向选用面北向,建筑的色调也主要以浅色系为主,减少墙体对阳光的吸收。(2)提高围护结构热阻:①外墙隔热措施外墙是传热的主要因素,较大的热阻可以有效减少夏季的冷负荷。目前可供选择的经济性指标较高的方法有全EPS板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胶粉EPS颗粒保温浆料外墙外保温等,将混凝土构件与外界隔离,防止热桥产生。②门窗节能及遮阳百叶门窗的热损失占了建筑物热损失的50%,选用密封性能好的K值≤2.5W/m2•K的节能型门窗,也可以有效减少能量消耗。可适当选用双层中空玻璃外窗,减少玻璃幕墙的使用,窗框选用阻断型铝合金窗。控制开窗面积,并在东西南三个方向外窗设置金属遮阳,有效阻止阳光辐射进入室内,减少大楼的冷负荷。(3)有效的利用自然光及太阳能大部分房间进深适中,保证采光面宽,局部房间依靠外走廊二次采光,提高建筑利用自然光的能力,有效节约电能。屋面可考虑利用太阳能生产热水,减少建筑能耗。(4)照明系统节能及错峰用电。(5)空调系统节能。(6)节水系统节能。

本文作者:林朝晖工作单位:广东南海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