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结构建筑施工进度优化研究

时间:2022-12-12 09:02:10

钢结构建筑施工进度优化研究

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转折点,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事业蓬勃发展。建筑业在这样的背景下,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为了提高在众多企业中的竞争能力,建筑企业需要不断钻研新技术,并且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施工进度控制与优化处理。为了在一定的工期内顺利快速地完成施工任务,建筑企业需要依据更多的信息化技术,最常见的也是使用最多的是BIM技术。

一、BIM技术概述

BIM技术是一项综合技术,集合了网络信息技术与建筑技术的双重特征。BIM技术从二维到三维方面,建立了众多模型,这样调用起来更加方便,为建筑施工进度控制提供了有效的资源。建筑工程施工是一项不断变化的工作,工程中所需要的各种模型参数也随之需要进行更改。BIM作为一项全新的技术记录了建筑工程施工所需要的各种数据、技术指标。这样,施工技术人员,可以根据实际工况调整变化参数,形成工程所需要的图纸。建筑工程技术施工人员可以根据设计图纸进行施工,预算人员可以根据设计图纸进行工程量的计算,安全人员可以根据图纸进行安全作业规程的编制等等。总之,设计图纸的水平,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是否能够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达到业主的需要的目标。BIM技术广泛地运用在建筑的各个阶段,如规划、概念设计等,详见图1所示。BIM技术的应用从建筑模型的建立开始,通过修改各类参数,不断展示模型图,提高建筑设计的各项功能性,还可以在建筑工程的多个方面起到引领作用。根据相关数据调查,建筑企业采用BIM技术,可以大大地节约建筑成本,创造价值。

二、BIM技术在钢结构建筑施工中的必要性

首先,BIM技术具有快捷性的优点。该技术具有大的数据储存功能,也能根据工程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利用此技术还可以绘制5D建筑工程模型图,方便企业对工程进行分析。其次,BIM技术具有精确性的特点。建筑工程的施工信息非常庞杂,如果没有对数据进行精确计算,就会影响施工进度优化工作的质量和效率。BIM技术构建了基础数据库,对实时数据进行维护,提高了施工进度优化工作的精确性。再次,BIM技术具有分析能力强的特点。企业采用BIM技术,可以汇聚各种工程进度信息,并按照一定的顺序整理成数据库的形式存储。BIM技术构建了网络互通平台,企业的各个部门都可以获知建筑工程的基本信息,这就弥补了传统建筑企业的信息缺口,提高了建筑施工管理的效率。最后,BIM技术具有高效性的特点。工程师通过记录各种建筑工程的基础参数,构建一个虚拟的模型,并对其所见的模型进行风险评估,实现企业的施工目标。

三、BIM技术在钢结构建筑施工进度优化中的应用

1.构建基础模型。BIM技术的应用与开发,与其他技术一样,先要形成基础信息模型。BIM技术以网络信息技术作为依托,可以应用互联网的数据分析功能,因此在对施工数据进行集成之前,首先应该形成模型,对模型功能进行划分。模型的类型不同,模型特征也呈现出较大的差异性。建筑单位应该赋予信息模型不同的定义,并实现各个模型的相互连接,使不同模型共享信息。为了保证基础模型的科学性,建筑单位可以采用InternationalFinanceCentre的标准,并在每个信息模型的下方形成子系统,发挥子系统的数据共享优势。2.合理配置资源。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施工资源的分配是重要的工作。如果施工资源的分配工作做得不好,将会影响工期,导致施工出现异常,延误工期。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这些情况出现呢?就需要对施工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优化施工资源。离散事件模拟系统可以对钢结构现场施工进程进行模拟,并试图恢复每个施工环节,将施工环节的误差率降到最低状态。施工企业以离散事件模拟系统作为基础,可以精确计算各个施工环节需要耗费的施工资源,并为施工人员提供相应资源。施工资源会占用一部分场地,因此施工企业还需要调整场地份额,对施工资源进行妥善管理。3.提高操作效率。施工操作会对施工进度产生重要影响,施工操作质量越高,施工进度越快,在工期内完成施工任务的可能性越大。为了提高施工效率,可以运用BIM技术创建施工现场布置模型(见图2所示);为了优化施工操作,建筑企业应该发挥BIM技术的作用,构建系统的三维立体模型图,并对模型图中各个点的坐标信息进行确定。BIM技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施工顺序,优化施工工序。当施工技术人员没有按照所预定的施工顺序开展工作时,BIM系统就会出现提示,并立刻报警,警示技术人员。钢结构施工作业,需要对一些大型构件进行吊装,那么如何才能精准地进行吊装作业呢?在三维立体模型图确立的情况下,BIM技术可以自动生成吊装位置的坐标信息,对大型构件进行精准定位。

四、基于BIM技术的钢结构施工进度优化工作的实现

BIM技术的应用不仅需要建筑工程师具有扎实的信息技术处理能力,还需要企业建立相关的进度管理办法,才能促进信息技术与传统的管理相结合。随着我国科学的发展,信息技术也越来越普遍。为了发挥BIM技术的实用价值,应该促进其与自动化技术的融合,形成自动生成系统,对钢结构施工进度进行实时监测。在自动生成系统的作用下,钢结构施工进度的实时数据可以在第一时间传送到监测系统。监测人员根据一定的逻辑关系,在BIM系统中输入进度计划,确保工程的顺利施工。模拟技术是现代化技术的代表,在对施工进度进行管理时,建筑企业可以采用模拟技术,对施工进度进行模拟。现代模拟软件非常多,以Na-viswroks为例,这是一款精细化的模拟施工软件。这款软件可以模拟基础施工,也可以模拟结构的施工工序,对建筑企业施工进度控制是非常重要的软件。建筑企业应该对工程任务进行编码,实现3D模型的规则性连接,并对进度信息进行不断修订和更正。

五、结语

为了在建筑施工进度中,合理地进行施工、调整施工资源的分配,必须充分发挥BIM技术的作用,实现建筑施工进度的优化。

作者:王建红 单位:渤海船舶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