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管理建筑施工论文

时间:2022-01-29 11:05:34

工程项目管理建筑施工论文

1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的内涵

要想对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内涵理解的前提是对绩效内涵的理解。所谓绩效就是指组织中个人或者群体在特定时间内取得工作成效的总和,是一种工作效率。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就是指专门针对建筑施工企业在特定时间内取得的成绩和效果并进行总结。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是由项目员工管理绩效、项目安全管理绩效、项目财务管理绩效、项目技术管理绩效、项目进度管理绩效、项目质量管理绩效等六个方面构成。

2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的原则

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的评价体系中只要是建筑施工项目管理所涉及的相关利益都可能成为评价主体。这必然包括建筑施工企业、监理单位等等。不管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评估主体是谁,都要遵循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的基本原则。

2.1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的目标性原则随着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对建筑企业施工项目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要求企业管理组织要现代化,尊重科学的组织行为,明确企业的组织功能,协调企业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关系,为实现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管理团队的工作效率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管理手段上要先进化,保证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的最终目标的实现。建筑施工项目的目标性包括建筑施工项目的过程性目标、建筑施工项目的约束性目标、建筑施工项目的结果性目标,对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的绩效评价必须要以各级项目作为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的基本依据,对建筑施工项目的目标实施状况作为基本评价标准,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评价工作不脱离施工项目所要求的基本轨道。

2.2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的系统性原则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的过程一个极为复杂的管理系统过程。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系统的运动过程在运动过程中有三部分构成:建筑施工项目的管理者、建筑施工项目的管理对象、建筑施工项目的管理手段。将建筑施工项目管理放置在特定的建筑施工项目环境中,就会产生新的功能。看待建筑施工项目管理过程必须要将其放置在系统的运动过程中来,才能从根本上解释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的全部内容,发现该项目的本质特征。在现代管理机制中,要求管理系统对象时必须遵循整体性原则、绘合性原则、层次性原则、动态性原则、环境相关原则等五项基本原则。要求建筑施工项目管理必须要从其整体出发,注意系统内部各方面之间的联系,分清层次,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对管理内容进行及时调整,处理好项目内部和环境的关系。

2.3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的公正、适时原则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评价过程中,要求评价机构要公平、公正、求真务实的对相关的建筑施工企业的施工项目进行有效的评价,任何人或者单位必须尊重客观事实,不得营私舞弊,有任何主观偏好。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的评价机构或者企业自身或者个人,都要定期或者不定期根据建筑施工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的评价,而且必须适时、有效,将其作为提升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管理能力的一种监督与促进手段。

3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的评价指标体系主要有六个方面构成,本文主要围绕着项目财务管理绩效、项目技术管理绩效、项目质量管理绩效三个方面建立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3.1建筑施工项目的财务管理绩效评价指标项目的财务管理绩效考核是为了满足企业的利润最大化,实现企业的盈利。这需要在提高企业施工项目的利润、降低项目成本、资金流通的流畅等方面下足功夫。在制定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评价指标的过程中必须要对项目的资产运营状况、项目的效益状况、项目的成本管理状况等方面进行有效地体现。

3.2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绩效评价指标项目的质量管理手段主要包括施工质量检验和工程质量评定两个方面。项目的质量管理的主要内容时对项目的质量评定标准和方法的制定,对项目的各个分支及工程进度的质量评价。需要在项目管理的工程合格率、优良率、返工损失等部分予以充分考虑。

3.3建筑施工项目的技术管理绩效评价指标每一个建筑施工项目都存在着技术上的客观可行的施工方案,项目的技术管理方面的主要目的就是确保施工通过科学、合理的技术手段实现建筑施工项目目标的实现。建筑施工项目受到新技术推广项目数、自主研发新技术等指标来评价施工项目的管理绩效。

4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的手段

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的手段比较多,就目前而言比较常用的有:专家打分评价法、模糊综合评判法、数据包络分析法、人工神经网络评价法等等。以上这些手段的使用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对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的过程中要本着认真负责、科学诚实的态度对待建筑施工项目的评价。笔者根据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的实际情况,认为美国著名运筹学家托马斯·赛蒂等人提出的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一种绩效评价方法———层次分析法(TheAnalyticHierarchyProcess,缩写为AHP)是最为有效的评价方法。这种方法可以把人的主观经验的定性问题定量化,形成比较判断矩阵,通过计算指标体系内的各个量值,并进行监测数据额的综合处理,就可以获得准确的评价结果。层次分析方法具有很强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也是本文选择该手段的主要原因。

作者:骆皓单位: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