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初探

时间:2022-12-30 02:37:14

给排水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初探

[摘要]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引起人们的重视。以洛阳理工学院为例,从检查机制、完善安全设施、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以及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等方面构建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以系统论为指导,对未来高校给排水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给排水实验室;安全管理;对策建议;系统论

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对人才的需求也随之改变。当前高校持续推进创新人才培养,为国家创新发展注入人才动力。给排水实验室不但承担着本专业的基础实验,而且在实践育人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1]。安全是全社会的共识,只有保证日常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有效避免实验室安全事故,最大程度降低安全风险,才能更好的完成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2]。系统论强调把所有研究对象当作一个有机整体,从整体角度分析其结构和功能,并发现整体超越部分的新机能。系统论是研究系统、要素、环境三者的相互关系及其变化规律的科学,它不但关注某一个影响因素,而且重视问题产生的原因和结果,以及对整个系统造成的影响。整体性是系统论的灵魂,是系统最为鲜明的基本特征之一。整体性具有独立要素所不具有的性质和功能,以系统论思想为科学指导,统筹考虑影响给排水实验室安全建设的因素,并根据各种因素之间的动态转化,调整安全应对措施,确保给排水实验室安全[3]。本文以系统论思想为指导,推动给排水实验室安全建设。

一、给排水实验室的特殊性和安全管理的意义

1.给排水实验室的特殊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我国高速推进的城市化建设培养人才。该专业涉及物理(沉淀、气浮、砂滤、膜过滤)、化学(消毒、氧化还原、催化)和生物学(微生物厌氧、好氧及兼性处理污水)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实验教学内容涉及物理实验(工程力学、电工学)、化学(普通化学、水分析化学)和生物学(水处理生物学)等实验,其特点是涉及面广,管理较复杂。2.给排水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意义。“实验室是现代大学的心脏”,对科技创新能力、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有重要影响,实验室的安全建设为高校的科研创新和实践教学保驾护航[4]。

二、给排水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屡见报端,时时提醒人们实验室安全管理不能有半点松懈和侥幸。给排水实验室安全隐患除了常规因素,还存在以下问题。1.安全条例类。安全条例对安全细节重视不够,可操作性较差。2.安全培训类。安全教育教学内容不系统,教学方法单一陈旧,安全培训效果差,理论与实际操作脱节,没有达到培训目的。3.设备装置类。室内换风设备、监控设备、自动报警装置因腐蚀或老化功能失效;大型设备没有静电去除系统;实验室试剂柜选材易腐蚀等,以上因素常被忽视导致潜在风险较大。4.实验室安全监管。目前实验室的安全硬件建设比较完善,但安全监管难以跟进。如日常的仪器维修保养,实验前的仪器检查,实验中怎样确保学生正确操作;实验废液的规范处理,以及病原体等有害微生物灭活等,都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5]。

三、给排水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对策建议

1.健全规章制度,强化检查机制。以我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为例。首先,走访调研相关院校,制定全面科学的实验室安全规范,并在学生主题班会、教研室例会、实验中心周会和全院教职工大会等广泛深入宣传,组织形式多样的相关竞赛和各种主题活动。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安全设施,确保实验室安全管理不留死角、落实落细。其次,把实验室安全管理纳入教师的日常绩效和年度考核中,与职称晋升、申报项目等关联,从制度上确保给排水实验室安全建设常态化、细节化。2.健全安全设施,降低安全隐患。因地制宜,根据实验室特点,确保每个实验室的排风通畅,每个楼层都按标准配置专业消防设施。在实验室配备沙箱,按要求安装紧急喷淋装置,配备多个急救药箱等,方便紧急状况下使用,并定期更换药品,以防失效,将可能的事故影响降低到最低。此外,对重点场所及危化品库房进行视频监控,增添双排风系统等[6]。3.强化安全教育,安全文化深入人心。从新生入学就开始安全教育,开设实验室安全管理与规范课程,期末考试考评占一定比例。另外,积极鼓励实验管理员参加国家、行业等相关培训。4.强化危化品安全管理。危险品要指定专人、双人、双锁管理;领用时严格遵守有关管理制度,实验时由专门教师亲手分配操作,每次实验课都要注意这类药品的使用和监督。5.建立应急救援预案。第一,强调“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健全管控措施;第二,迅速组织有序疏散、撤离,不鼓励学生盲目参与危险品仓库、实验室救火,确保应急安全通道通畅。

四、展望

以系统论为指导,构建科学、长效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未来在实验室管理中根据周围因素和环境的变化,应用最新的科研成果,利用人工智能强化实验室安全建设会越来越受到重视。

参考文献

[1]周莉.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探索与实践[J].实验室科学,2017,20(3):216-218.

[2]刘渝萍,曹渊,陈昌国,等.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建设探讨[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7,34(7):239-241.

[3]高成全,朱慧杰,王红强.基于系统论的区域水体污染治理思考[J].安全与环境工程,2012(05):28-30+34.

[4]黄林玉,陈倩,黄成,等.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J].安全与环境工程,2018,25(3):154-158.

[5]荣琨,杨茜,罗杰.高校环境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安全隐患与预防措施[J].广东化工,2019,46(07):263-264.

[6]谭机永,李萌,胡顺莲,等.浅谈新时期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J].卫生职业教育,2018,v.36;No.494(11):15-16.

作者:朱慧杰 王鸿毅 孙成城 单位:洛阳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