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防水材料挑选

时间:2022-04-15 10:33:00

建筑防水材料挑选

黑龙江省处于中高纬地区,每年8月底至9月份,自北向南开始出现初霜冻。本文利用自动气象观测站资料和常规气象资料,对2009年9月18~19日我省北部地区出现的一次初霜冻的高空、地面环流形势以及影响初霜冻的要素进行了分析,总结了发生霜冻的基本环流特征和要素指标,为今后的霜冻预报提供经验。

1霜冻形势分析

1.1高空形势分析。霜冻出现前24h,在700hPa图上,亚洲中高纬度环流形势为两槽一脊,乌拉尔地区和东亚大陆分别为大槽,中亚贝加尔湖脊发展,黑龙江省处于高压脊前超极地气流控制,控制我省的长波槽中(50~600N、120~1300E)有3条等温线穿过锋区和冷槽相配合,温度槽落后高度槽,槽后脊前西北风气流携带极地来的冷空气大举南下,副热带高压东退到日本东南洋面上,这种高空环流形势有利于霜冻形成。

1.2地面形势分析。在17日14时地面图上,地面低压东移至我省东部,位于贝加尔湖东部和我省北部各有一个冷高压,中心最大强度1017.5hPa,在高空西北引导气流的作用下,冷高压快速向偏东方向移动。到了18日05时地面冷高压控制我省大部地区,中心强度达到1022.5hPa,强烈的下沉气流造成气温大幅下降,空气温度<0℃,我省大兴安岭北部有霜冻,大兴安岭南部、黑河、伊春等地出现霜。

2霜冻发生前的气象条件分析

2.1降水分析。根据经验,高湿的地表不容易发生霜冻,因为湿润的土壤比干的土壤的最低温度要高1~2℃,但这次霜冻恰恰发生在连续的降水过程之后,可见这次冷空气的活动强度非常大,700hPa上-12℃线位于我省大兴安岭北部,-8℃线侵入我省北部地区,等高线和等温线交角较大,冷平流强,在脊前西北气流引导下北部冷空气不断南下,形成有利的强降温形势。18日夜间冷高压控制我省北部、西部地区,等压线稀疏,气压梯度小,辐射降温明显,也有利于北部霜冻的出现。

2.2温度分析。一般来说,出现霜冻的日最低气温大幅下降,常与寒潮天气一同出现,但这次霜冻过程虽然冷空气强度大,由于前期降水,最低气温降幅并没有达到寒潮标准。大兴安岭南部、黑河南部降温明显,18日凌晨有霜冻,而北部的其它地区出现轻霜;东部地区受低压后部影响,维持降水天气,南部地区为多云天气,温度降幅不大,也不利初霜的出现,19日暖脊侵入我省,气温缓慢回升。

2.3湿度、风要素分析。霜冻日的最低气温时段的水汽压较前一日明显减小,风速也较前日小,为霜冻的发生提供了有利的湿度和风的条件。

3结论

3.1我省北部地区这次初霜冻发生在亚洲中高纬呈两槽一脊环流形势下,由较强的冷平流和辐射降温共同造成的。

3.2一般情况下,700hPa上-8℃线侵入我省的范围即为出霜范围,当北来高压控制时,夜间辐射冷却条件好,晴空、微风条件下更易出霜,且范围大。

3.3这次过程前期降水不利霜冻形成,但由于冷空气较强,还是形成了霜冻,在今后的霜冻预报中要综合考虑形成霜冻的各种条件所起的作用,从而做出正确的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