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养护及其养护机械论文

时间:2022-02-10 05:05:00

探求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养护及其养护机械论文

摘要:随着高速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高速公路养护施工日益重要并出现许多新特点。本文结合实际对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养护及其养护机械应用作以简要探讨。

关键词:高速养护;养护机械;应用

1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出现新的特点

1.1车流量逐年大幅度提高,路面破损加剧高速公路以其一流的道路设施、良好的服务质量、车辆运输效率的提高赢得了广大用户的青睬和欢迎,使得车流量逐年大幅度提高。

1.2路面施工的组织管理难度加大由于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养护工作量的持续增加,不封闭交通的施工养护方式,点多、线长的施工养护特点,质量好、时间短的施工养护要求,使施工组织难度增大。

1.3路面维修费用明显增长由于高速公路养护标准高、选用材料优、施工要求严、养护机械配套齐全、设备台班费和人工费用相对较高,从而使得高速公路路面养护施工的成本与一般公路相比大大增加。

1.4路面施工的安全风险加大一般情况下,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养护维修作业是在不封闭全线道路交通的条件下进行的,高速公路的交通流量和复杂的现场作业环境构成了施工作业具有高风险的特点。

1.5快速养护成为高速公路路面养护施工发展的必然趋势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大、行驶车速高,为了确保高速公路的畅通,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方便人们的出行和商务活动,要求养护工作应及时、快速、安全、可靠,尽量缩短养护作业时间,一般情况下不得封闭交通。因此,快速养护成为高速公路路面养护施工发展的必然趋势,必须不断采用先进的养护机械和施工工艺,缩短养护施工作业占用车道的时间,减少交通阻塞,最大限度地实旄快速养护。

1.6高速公路管理人员素质提高的重要性高速公路作为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只有科学管理,才能体现高速公路的整体性、系统性和科学性,才能发挥其快速、高效、安全、畅通的功能和优势。科学的管理需要大量高素质的管理人才,这也是改变高速公路诸多不适应局面的根本问题。

2高速公路养护工作的现状及其分析

目前我国已从大规模修筑高速公路渐渐进入道路的使用、管理阶段,因而十分重视用高新技术和先进的机械设备来从事高速公路的改造、养护等工作。

经过近几年国家对公路的投资,公路建设已取得一定的成果,对道路的改造、维修和养护,也实现了部分机械化。并参照国外的部分公路养护规范,对公路的发展策略进行了系统全面的研究,并应用于实际工作中。虽然我国的高速公路养护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但相较于国外的养护技术存在的问题仍是很大。

3推广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快速养护的重要性

3.1促进高速公路养护作业效率的提高针对沥青路面不同的破坏型式,选用先进的养护机械组合,通过制定、实施高效合理的快速养护施工工艺,能够促进高速公路养护作业效率的提高。与单纯人工和一般技术含量的机械设备养护作业相比,由于人工养护必然受到人员素质、技术水平、时间、空间及气候等一系列因素的制约,影响了养护施工的速度及质量,而先进的机械化养护设备是依靠其良好的技术性能、智能化操作程序来完成养护作业,从而使养护施工标准较易掌握,且操作简便、作业过程可控、效率高、质量好。

3.2促进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性的提高进行高速公路路面的快速养护,可大大提高高速公路养护作业的效率,有效缩短养护时间,减少车道占用时间,促进高速公路养护作业安全性的提高。因此,在保证养护质量的前提下,应该大力推广快速养护施工。

3.3有利于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和营运效率的提高实行高速公路快速养护作业后,可通过缩短养护时间,达到减少车道占用时间的效果,从而有效缓解高速公路的拥挤度,有利于高速公路通行能力、营运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实现高速公路的可持续发展。

4发展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快速养护及其养护机械的几点设想

为了更好地开展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快速养护工作,确保高速公路沥青路面质量的完好,特提出以下几点设想:

4.1开展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快速养护及其施工工艺的研究为了确保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养护工作及时、快速、安全、可靠,且尽可能不中断交通或少中断交通,快速养护已经成为高速公路路面养护施工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应不断研究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养护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通过推广应用先进的养护施工工艺,缩短养护施工作业占用车道的时间,减少交通阻塞,实现高速公路营运事业的科学发展。同时,应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尽快建立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快速养护管理、养护机械、施工工艺、人员培训、技术交流等方面的信息服务体系。

4.2加快发展性能先进的沥青路面快速养护机械我国公路养护机械的发展与国外相比较为滞后,长期以来国产养护机械品种少、规格不全、技术水平较低等问题仍然存在,难以适应国际上路面养护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发展的需要。因此,应加快发展性能先进、机动灵活、系列化的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快速养护机械。

4.3重视适合于我国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快速养护机械设备配置的研究高速公路的交通流量大、行驶速度高,其养护与维修工作应及时、快速、安全、可靠,且尽可能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公路的快速养护机械装备是保证高速公路服务质量和使用寿命的重要手段。应重视适合于我国高速公路沥青快速养护机械设备配置的研究,实现养护机械的科学合理组合,并有效保证公路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尽可能做到一机多用,采用一个底盘配置多种工作装置,实现一机多用,既可以满足不同作业内容的需要。又提高了养护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

4.4推广应用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快速养护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近年来,由于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养护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不断发展,也带动了新型快速养护机械的研究工作,先后推广应用了沥青路面应地再生机组、稀浆封层机械、小型沥青砼摊铺机、小型铣刨洒布摊铺多功能机、路面喷补设备、多功能养护车等。因此,只有与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养护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快速养护机械才能成熟并得以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翁梅泽,等.沥青路面养护技术现状及发展[J].中国水运,2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