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浅谈如何进行施工阶段的质量监理

时间:2022-09-16 10:12:00

独家原创:浅谈如何进行施工阶段的质量监理

摘要:目前我国的监理往往都是施工阶段的监理,要求监理工程师应对进度、质量、投资三项合同目标进行控制与相互关系的协调处理。三项内容中投资控制是基础,进度控制是条件,质量控制是核心。因此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不但是施工监理重要的工作内容,也是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的重点。监理工程师对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就是按合同赋予的权利,围绕影响施工质量的各种因素对工程项目的施工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

一、施工阶段施工阶段质量监理原则

工程建设监理在其监理活动中应始终坚持:坚持质量标准;坚持以人为核心;坚持以预防为主;坚持科学公正守法的职业道德规范。以主动控制为宗旨,对施工阶段进行质量控制;以督促承包单位的质量保证体系进行主动控制为途径,监督其充分发挥自身应有的质量保证作用;严格掌握未经审查或审查不合格的承包单位、供货单位分包工程;严格禁止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原材料、构配件、设备在工程上使用;对未经工程建设监理验收或经验收不合格的工序不予签认,且不得进入下道工序施工。

二、施工阶段质量控制的方法

监理工程师通常采用质量控制的检查方法有:见证、旁站监理、巡视、平行检验,具体视工程项目的重要程度和施工现场情况确定采用的方式。现场质量检验方法有:目测法、量测法、测量法(借助测量仪器设备进行测量检查)、试验法(通过试件、取样进行试验检查)。

三、施工阶段质量监理的现状

目前,我国的建筑市场已基本形成了监理、业主和承包商三大平等、独立的工程建设主体。作为监理单位,既要重视“质量、进度、投资”三大控制,又要作为工程建设中最主要的协调者和管理者,协调好与业主、施工单位之间的关系,以确保工程建设预定的“质量、投资、进度目标”的实现。而目前国家及地方法规的有关法规及文件,均要求监理单位需达到旁站、跟踪的工作要求。因此,对监理单位及监理工程师的现场施工经验提出相当高的要求。但带来的弊端是施工企业不注重自身的内部质量管理,而过多的依赖监理单位的现场质量管理力量。同时监理单位也在有意无意之中参与了施工企业的部分管理工作,分散了现场监理力量,谈化了为业主服务的功能。而目前国内监理公司的监理工程师基本上都是工程技术人员,懂经济和管理的很少,而了解法律方面的人员更少。即使具备这几方面的知识,在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综合运用能力又往往不尽人意,难以向业主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项目咨询及管理服务。

四、施工阶段质量监理存在的问题

(一)监督方式单一

由于建筑工程有工期长、多专业、多工种和材料设备多品种的特点,决定了传统单一的实物质量监督方式已经远远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只是单纯依赖质量监督机构的几次到位监理。而国内质监机构在质监方法上的发展创新速度远远低于其组织机构建设速度。大部分存在施工一年,监理半年的情况,这难免使监督的全面性受到约束,造成无法对工程质量进行全面准确的核验、评定和有效控制。

(二)监督责任不明确,监督执法不严

质量监督责任的不明确,客观造成了现行工程三部到位等级核定的工程质量监督运行方式与政府工程管理体制的矛盾与不和谐,形成了多头管理、条块分割的局面。而责任不明确也间接造成了人员执法的不严,存在着一些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人员素质不高、自我廉政、勤政约束机构不健全的问题。同时,由于我国工程质量的有关法律还不健全,没有一个规范性的条例来让执法人员进行指导,这就导致了执法受到影响。最后,复杂的人情关系和有关部门不正常干涉夜市影响监督不明、执法不严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质检体系不完善,监理工序不清

质量监督是一项技术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一些监督机构的现有素质,尚不能保证工程质量的有效监督。首先表现在人员素质上,长期以来,由于编制和管理方式等原因,各级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中高质量、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素质参差不齐。其次技术装备落后,缺乏现代化的检测手段,监督方法远远落后于科技发展水平,影响工程质量的监督力度和深度,难以适应当前建设工程发展的需要。最后监理工序不清,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及监理程序工作,是搞好项目监理工作的重要原则之一。而目前有些监理公司无严格的内部管理程序和制度,有些监理公司虽已通过工509002质量体系认证,也只是作为对外经营的一块招牌,程序文件如同虚设,实际监理工作中不按监理程序办事,监理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高。

五、主要对策

(一)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合同管理

首先,监理方一旦进入工程质量监理,首先审查施工单位的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是否有相应的施工技术标准,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施工质量检验制度和综合施工质量水平评定考核制度,并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到位。仔细审查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检查和审查工程材料、设备的质量,杜绝质量事故的隐患。

其次,针对工程的特点和合同中签订的质量等级,业主的要求、施工单位的资质等情况,确定监理方的监控的目标和标准,确保监控的内容和各自的职责、权利,制订出监控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做到施工质量监理工作正规化。

(二)实行工程主动监理和事先监理

监理工程师要事先监理,在一道工序开工前要审查承包商对该工序的施工准备情况、施工方法及混合料的配比等。如钻孔灌注桩施工,首先要检查承包人的桩位放样是否准确,水准点是否闭合,混凝拌合站后台的准备情况,同时还要复测其桩位和高程。对容易出现质量事故的地方,要提醒承包商,加大管理力度,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头上,杜绝质量事故的发生。如在灌注大批量水泥混凝土时,监理工程师要提醒承包人的测量员在现场测量,随灌随测以防模板移动或变形。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梁张拉前后的测量及后张法大梁底座的测量更要加强监理工作,这些工作虽然是附属工程,却直接影响着主体工程的质量,不要等工作结束后再去检查验收,以免给工程带来损失。

(三)进行事前、事中、事后控制

工程项目施工质量过程控制分为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其中事前控制为施工前准备阶段进行的质量控制,包括对准备工作及影响质量的各因素的质量控制。事中控制为施工过程中进行的所有与施工过程有关各方面的质量控制,包括对中间产品(工序产品或分部、分项工程产品)的质量控制。事后控制是指对施工所完成的最终产品(单位工程或整个工程项目)以及有关方面(如质量文档)的质量进行控制。

(四)实行监理过程的动态控制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进行质量控制,是现场监理与质监部门的重要不同之处。对工程监理工作认识不多的同志往往认为监理工程师只是在现场转一转、看一看,验收时检查工程是否按图纸、规范、标准进行施工。这样往往使一些质量问题已经出现,甚至还要返工。在质量控制中应变由静态检查变为动态控制。

1、加强全天候监理力度

一是在正式开工之前,监理工程师首先应熟悉合同文件,设计文件的内容,了解现场的基本情况(用地的占有权和使用权),掌握工程质量检查标准及施工验收规范,核查设计图纸,复核定线数据,制定临理程序,组织设计技术交底和设计图纸会审,使承包商对工程设计意图、技术标准、施工难点以及竣工期限有所了解,把设计有遗漏的和与实际有不符的问题,在开工之前予以解决。二是对影响质量因素进行预控。要检查在该项工程中承包人的主要负责人和技术人员是否与招标文件相符合;其次要对施工的机械设备进行型号、数量、规格、技术性能的复查,不符合要求的不得进入施工现场。三是监察设备和各种数据。标准试验数据的准确性直接影响着工程的质量,是对各项工程内在品质进行施工前的数据采集,是控制和指导施工的科学依据,是指导施工质量达到设计要求和规范要求的标准值。所以监理工程师要检查试验室的规模,试验功能和试验室设备,计量设备是否经过上级质量检验部门标定和认可批准。另外还要检查承包人的试验室能否满足本工程各项试验的要求以及人员素质是否合格。要及时复核、审批各种标准击实试验、集料的级配试验、混合料配合比试验、结构的强度试验等数椐。

2、工程中抓重点

项目根据工程项目的规模,工程特点和技术要求,从实际需要出发,确定要管理的项目。当施工现场开始施工的各项项目第一阶段时,监理工程师要到现场去检查,复核轴线及标高,测量构件、结构的尺寸等,对于工程重点部位,如框架梁柱节点处,悬挑结构,结构错层标高、偏轴线等部位,要认真细致检查,严格按施工规范和设计要求验收。对临界项目,则要求施工队进行“三检制”,实行对工序交接检查,避免不同工序、工种交接时,将质量问题和隐患带入下一道工序中。

(五)进行竣工验收质量控制

项目监理机构按(现行)国家标准《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的质量评定标准和办法,对完成的分项、分部工程,单位工程进行检查验收;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对承包单位报送的分项(检验批)工程质量验评资料进行审核及现场检查,合格后予以签认;对于有使用要求的分项(电器、设备调试等项),必须在检测、试验或运转后再进行检查评定(验收)。

建立严格的检查验收制度。监理工程师必须建立一整套质量和验收制度,包括对施工材料的检验、隐蔽工程的验收,施工方法和施工质量的检查,完成工程量的计量,每道工序结束的检查和验收,以及单项工程和全部工程的竣工验收等。严格控制进场材料质量;现场以单元工程质量控制为基础,预防为主,加强施工过程中的现场控制监理。监理工程师不定时地查阅施工单位制作的质量控制图,以监督工程质量。在材料检验方面,采用书面检查、现场查验和抽样检查相结合的方法,混凝土工序检查则抓关键,主要抓薄弱环节,并与施工图纸相结合。

项目监理机构应组织监理人员对承包单位报送的分项(检验批)工程和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验评资料进行审核和现场检查,符合要求后予以签认,同时应督促承包单位做好竣工资料的整编工作,审查承包单位提交的竣工资料及工程质量报告。针对工程质量和内业资料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及时间要求,整改完毕签署工程竣工报验,在此基础上提出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并报监理公司审核签认。

结论

总之,我国的工程建设监理是一个正处在发展阶段的产业,它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在政策、制度、措施上予以扶持,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理解与支持,才能充分发挥它在工程建设中“三控二管一协调”的作用,才能实现国家在基木建设中大力推行工程建设监理制度的初衷。

参考文献

[1]刘颜峰-浅谈如何进行施工阶段的质量监理-《科技信息》-2008年09期

[2]黄显贵,曹智翔-论工程项目施工“三监理”[J]-重庆交通学院学报;2001年S1期

[3]刘浪,付远颂-略论施工现场的工程质量控制[J]-重庆交通学院学报-2002年01期

[4]赵先华;监理工作重点浅谈[J]-工程建设与档案-2005年06期

[5]孙克;施工阶段工程监理资料分类[J]-工程建设与档案-2005年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