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因素建筑安全现状及发展趋势

时间:2022-02-04 10:46:55

人为因素建筑安全现状及发展趋势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持续、稳定的高速发展,国民基础建设中的建筑行业也热火朝天的在社会主义中国四处进行。建筑行业,作为一个庞大的、繁茂的行业,如何稳定、高效、安全的持续发展是不能不考虑的问题。而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问题,更是关系到工程工作人员人身安全、工程是否顺利进行、施工企业信誉和社会稳定影响的重要问题。本文试分析建筑安全事故的人为因素的几种类别,并对如何降低、避免各类事故提出几点合理化建议以期为相关人士带来帮助。

[关键词]建筑行业;人为因素;安全问题研究;安全事故

改善建筑行业,是一种应用广泛并随着科技的发展而不断快速进步的行业。我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桥梁、高楼、公路等基础建设工程也在蓬勃兴建之中。大型机械、高科技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得建筑施工过程也在不断进步。通观全局,综合分析建筑工程中安全事故发生的种种原因,人为因素则是主要问题,也是可以优化的方向。人为原因若想得到有效改良,必须要国家政府、施工单位、工程监督、施工人员一同努力才行。那么人为发生事故的原因有哪些呢?

1建筑施工事故人为因素分类

建筑安全与人民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建筑施工事故的产生是由于相对复杂的系统因素所导致的,其中人为因素是较为重要的一环,同时由于人为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通过管理体系的建设与落实予以避免,进而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具体的事故成因可以分为如下几个方面。1.1国家安全标准没有严格执行、细化。建筑行业作为一类庞大并广泛应用的国民基础建设行业,国家对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有严格标准并迅速强化。但是,质量上升的同时,施工现场安全问题则相对应的没有实际量化要求和具体要求。具体实施则是完全靠施工单位来实际运作。许多施工企业麻痹大意,只是笼统的提出安全的重要性而实际却没有拿出详细的种种针对具体工作的规则标准。一些监管部门也是马虎工作,只是泛泛的检查施工场地而没有严格检查和管理。这样的情况会从根本上动摇建筑施工现场安全层级的基础,只有相对“过硬”、“明确且清晰”的规则才能精准把控安全细节。1.2安全体系建设层级偏低。部分建筑工程存在下列情况:由于起始资金筹备不足,施工单位的运转资金周转不够灵活或临时产生变化,施工单位把工程一部分或全部工程分包给其它施工企业。另一种情况是施工单位由于思想上麻痹大意,安全问题一般不容易出现,所以为了节约生产运营成本而大幅度减少施工安全设备的投资。这两种情况必然导致施工现场安全“硬件”设施基础建设不够完备,整体施工过程的安全系统层级偏低。以这样的状态去实际开展建筑工作,整个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则明显上升。1.3工程监督工作不够称职。工程监督(工程监理)是施工现场安全隐患的实际排查者。工程起始之初,工程整体负责人规划无论多细致,现场实际运作起来也不能完全和最初设定一致。施工现场情况瞬息万变,种种因素结合到一起,人为原因不可宏观掌握。工程监督则是查找安全隐患的最后一环节也是实际操作环节。工程安全问题不容易出现,但若出现则后果严重。部分工程监督由于思想上麻痹大意而工作只是走过程、走形式,甚至迟到或不工作检查。这样的工作态度必然为将来的安全工作埋下隐患。1.4施工工人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知识匮乏。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可以看做是一个动态的系统。工程场地和设施,施工机器,工程工人,现场施工材料储备、堆叠、摆放,进出车辆等等因素综合在一起,施工现场比较忙乱。为了节约成本,一些企业或工程头目招募没有相关建筑经验的工人开始工作。由于此类工人相对科学文化知识不高,长期体力工作也导致思想上粗心大意,他们又没有经过施工企业全面、细致、明确的安全知识教导,安全意识薄弱加上缺乏安全知识,这些工人在施工现场必然处于一种危险的状态。

2施工现场安全问题优化策略与方向

为进一步保障施工现场安全,从人为施工现场安全隐患与问题的角度出发,做好如下三个方面的管控可以有效的控制风险的产生,从而综合提升施工现场的安全水平及等级。2.1严控监管力度,明确安全规则。要想全面提升施工现场安全系统,国家相关部门和施工企业必须同时行动。政府方面,监督和把控要升级,可以单独成立监督部门对实际施工企业进行检查,严格按照建筑安全标准,对不符合要求的施工现场要提出批评、警告、罚款、甚至停止施工。施工企业也应真正重视起安全问题,从根本设立明确的安全运作规则并迅速传播出去。2.2全面提升工人素质。在工程筹备之初,随着工人分批的招募,安全教育工作也要立刻开始。在教导课堂上,可以广泛教导工人与建筑施工相关的一切知识。从施工材料、工程整体情况、用电知识、各种安全设备如何使用、出现危险怎么处理等等。在教导安全知识的同时更要强化工人安全意识。培训不可短期速成,要随着工程的实施经常进行。在教学过程中,要按照工人实际理解和接受能力来进行教导,不可操之过急。2.3加强施工现场监督工作力度。执行是制度落实的有效保障,要以“重、强、抓”为基本抓手,在落实尤其是细节落实上下功夫。对施工监督的要求要严格并细化,分配实际责任范围到具体人员,对于监督实际工作情况要予以考核衡量,对于工作疏忽、职能偏低的监督要严格批评甚至警告、罚款、开除。工人安全意识和施工监督是事情的左右手,只有两者都警惕强化起来,才能有效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3结束语

纵上所述,本文概述了建筑行业安全事故产生问题的人为因素和优化解决策略。其实,安全问题在将来必将智能化、细致化。现代高科技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安全规则细致划分并正确执行,才能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愿我们大家都真正重视起来,行动起来,为把祖国建设的更美好而努力奋斗!

参考文献

[1]王玉合,叶贵,汪红霞,杨晶晶,向卿婷.人因视角下建筑安全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9,15(08):58-63.

[2]王金鉴.建筑安全事故人为因素的分类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47):167.

[3]徐峰.建筑安全的分析与探讨[J].工程技术研究,2018(06):178-179.

作者:毛晓俊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