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策略分析

时间:2022-02-08 03:53:58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策略分析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是一种较为复杂的施工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的不安全因素,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了探索提升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性的具体策略,从自然环境与人为因素两个方面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安全隐患来源进行了分析,并从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实施细则以及全方位管理三个方面论述了具体的控制策略。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安全控制;管理

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步恶化与资源消耗速度的不断提高,水利水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市场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现阶段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正在火热建设当中,但是在建设中也逐渐暴露出大量的问题,其中安全问题就是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基于此种情况,在本文当中笔者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安全控制策略进行了分析。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危险源分析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通用安全技术规程》对于事故隐患的定义如下所示“可能导致伤害或疾病、财产损失、工作环境破坏或这些情况组合的根源或状态”。在该规程中同时还对事物危险源进行了分类,主要分为两类。1)第一类危险源。是指在实际生产中可能因为意外情况的发展所导致的能量意外释放或者危险要素的释放。2)第二类危险源。是指约束危险要素或者危险能量的外在束缚失效而导致的危险源。从上文的分析中可以发现,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第二类危险源本身客观存在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全过程中,因此是施工安全管理的重点内容。第二类危险源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具有多种体现,例如支护桩失效而导致的塌方、防护设备失效而导致的高处坠落等都属于第二类危险源的范畴。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安全隐患形成分析

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通用安全技术规程》中同样也对事故安全隐患给予了明确的定义,同时也分为两种不同的类型:第一类安全隐患,在施工环境中已经客观存在的安全隐患,随着施工主体进入到施工环境当中而出现的安全隐患。第二类安全隐患,原本处于安全环境中的施工主体转化到危险状态当中。但是这两种安全隐患均与施工过程中的管理缺陷存在着直接的联系。安全隐患的形成与这两种安全隐患也存在着直接的联系:第一类安全隐患。如图1所示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要素构成,从中可以发现,施工构成要素及环境,若进入施工过程前就呈危险态,由于管理缺陷,放其进入必然形成多种不安全行为与不安全状态。这类情况主要有:①未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安全资质不合格的施工单位投入施工。②监管失误,作业者无证上岗。③审批和监察失误,购买了有隐患、安全装置不全、监测仪表不准、可靠性差的不合格施工设备投入运行。④采购和验收失误,不合格的原材料、零部件投入施工。⑤监管失误,不合格的自制构件投入施工。⑥监控失误,导致含有错误施工措施方案及作业指导书获得批准,并组织、指导施工。第二类安全隐患。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管理的缺失,最终导致安全状态转化到一种危险状态,例如:①违规施工。②设备老化而没有及时更新。③复杂天气强行施工。④事故隐患排查力度不足。

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安全控制措施

3.1建立安全施工责任制。导致现阶段水利水电工程安全施工隐患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具体的安全管理职责并没有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身上。基于此种情况,当前阶段必须要建立完备的安全施工责任制,具体来说需要从外部与内部两个方面入手。所谓外部是指政府部门,即政府部门需要制定完善的安全责任制,需要明确施工单位在施工中的具体职责,例如项目经理、生产经理以及企业法人必须要承担起对应的职责。对于企业内部来说也必须要制定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控制体系,将具体的安全生产职责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实现安全隐患的全面控制。3.2明确安全生产实施细则。从上文的分析中可以发现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由于安全风险来源相对较多,如果不制定安全生产实施细则必然会导致安全生产无法有效落实到实际生产过程中。基于此种情况,必须要明确安全生产实施细则。首先,施工单位需要针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系统性的分析,并对不同安全隐患进行分类。其次,还需要针对不同类型的安全隐患制定对应的控制措施,最终形成系统性的实施细则。最后,施工单位还需要将实施细则落实到实际生产中,即要求所有工作人员需要以安全生产实施细则为依据进行安全文明施工。3.3全方位实施管。安全事故的发生有较强的随机性,在水利水电工程实际施工的过程中,要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监督,切实做到在内心深处具有强烈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有强大的技术作为支撑、监督检查上缜密而又严格、在安全事故的处理上认真严肃,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对安全生产进行严格管理,全方位地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生产管理。

4结语

在未来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范围必然会进一步拓展,水利发电也将成为我国最重要的能源供应。基于此种情况,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实施策略进行分析与研究具有一定的必要性,也是促进我国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笔者相信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施工单位如果能够按照以上措施落实安全生产,必然可以有效提升施工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冀建疆,孙媛媛.事故树分析法在水利水电工程安全评价中的应用研究[J].水利水电技术,2014,45(7):39-41+49.

[2]姜秀慧,朱渊岳.基于《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评价标准》的水利水电施工工程项目重大危险源评价[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2,8(10):185-190.

[3]宋四新,宋先勇,赵云胜.大型水利水电工程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J].工业安全与环保,2012,38(10):74-77.

[4]吕巍,姜岩.优化布局保障区域生态安全———规划环评助力水利水电有序发展[J].环境保护,2010(5):36-37.

[5]曾旭,陈芳清,许文年,等.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扰动区植被的生态恢复———以向家坝水电工程为例[J].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2009,18(11):1074-1079.

[6]贾海.“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特大型梯级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及高效运行若干关键技术研究”启动[J].长江科学院院报,2009,26(3):57.

作者:雷庆冬 单位:广西横县水电建筑安装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