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建筑工地的施工安全

时间:2022-09-16 10:56:09

浅议建筑工地的施工安全

1安全教育要抓住“四性”

1.1要抓住安全教育的预见性。作为施工管理人员要对在建的施工项目,和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要提出大胆的设想,分析风险,掌握安全管理的主动权,积极地进行风险控制,要有预见性防患措施和应急预案。在可能出现情况的时间和施工节点,及时制定预案,消除事故隐患苗头。

1.2要抓住安全教育的经常性。建筑施工管理一般少则几月,多则几年的时间,安全教育管理贯穿施工管理整个过程中,安全教育是一个经常性、持久性的工作,不能通过安排一个安全员岗位,或安排几次教育能够解决的,要加强目经理安全责任制,突出现场标准化管理,适时组织项目经理、施工管理人员、工人,学习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通过经常性的安全教育,使所属人员掌握安全常识,掌握安全防范技能,形成人人想安全的良好局面。

1.3要抓住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对不同施工阶段及员工思想实际进行跟踪教育,针对不同的工种,不同受教育的人群,强调不同的安全事项,采取不同的教育形式。如:在高空作时,要教育从业人员不准酒后作业,不准未系保险带作业,不准着滑底鞋子上岗等;在安全用电方面,要严禁私拉电线、乱接乱用现象。特别是冬季施工时,因使用大功率电器取暖造成火灾酿成悲剧的情况。

2安全管理要紧扣三个“抓手”

安全管理是一门系统科学,如何发挥好科学管理机制的作用,提高安全管理的效能,要紧扣三个“抓手”

2.1要紧扣“规章制度”这个根本“抓手”。各类规章制度是安全的工作的根本,是安全工作多年来的经验总结。牢牢抓住规章制度不放松,安全工作就有规可查,有法可依,安全管理的方向就不会跑偏。同时还要结合实际现场的管理情况,针对人、事、物、施工进度、天气等综合因素,制定科学合理的针对制度,促进安全工作的落实。

2.2要紧扣检查验收这个重要“抓手”。安全检查验收是落实安全管理的重要步骤,要突出以检查验收为“抓手”,充分发挥好“检查验收”这个有力工具,利用个人对照检查,班组分析检查,安全例行检查,上级定期和随机检查的方式,对施工现场安全检查与安全管理登记检查验收相结合的手段,在施工前,对建筑施工特殊作业(吊车吊装、临时用电、高空作业)的安全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检查是否符合施工安全法规标准的要求,通过检查验收,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扭住隐患问题不放,做到定人、定时、定标准,及时消除事故苗头。

2.3要紧扣奖惩这个关键“抓手”。奖惩的落实是有效确保各项制度的严肃性,促进安全教育的落实,施工安全管理的正规有序的关键环节,项目负责主体要根据安全考核指标和“目标管理”机制,每季度、项目部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检查评比和量化,对安全文明施工好的单位或个人的进行表扬或经济奖励,对安全隐患较多的单位或个人,组织施工安全培训班学习,或进行经济处罚。这三个“抓手”是相互相承的,制度是确保安全施工的根本,安全检查是确保安全管理的有效落实,奖惩兑现是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操作的有力手段。

3安全防护要形成“二元防护体系”

安全防护体系中的“二元防护体系”是指“个体安全防护体系”和“主体安全防护体系”。它是“全员安全防护”与“主体安全防护”的有机结合,消除安全隐患盲点,实现互相补充,有利于施工安全落到实处。

3.1建立以建筑从业人员个体为主的安全护体系。主要是增强建筑从业人员的安全防护知识学习,掌握安全防护技能,形成全员安全防护体系。加强对建筑从业人员的安全防护知识的学习,掌握必备的安全防护技能,提高施工安全防护能力。当遇到危害其生命安全或财产损失的情况时(如:施工火灾的处理、人员受伤后急救方法等),不能因没有必备的防护技能,导致无从应对、束手无策,致使事故危害范围扩散,损失加大。要突出“个体防护能力“的提高,实现“全员防护体系”形成,增强安全管理的效能。

3.2项目管理主体要建立完善的安全防护体系建立完善的安全防护体系要从全成员、全过程,全方位、全系统的角度考虑,从安全防护的实效着眼制定和完善。从理论策略上,要有完善的针对性安全防护措施,不同的施工阶段、不同的施工内容要有相对的安全防护措施,应急预案。从防护机制上,要建立以项目经理、项目管理员、技术员、安全员、施工员特殊岗位人员(电工、塔吊操作手、高空作业班组长)为主体的安全防护骨干网络。从器材保障上,要有必备的安全防护器材、设施设备。如:室外的脚手架上的密目网、兜网;室内的临边、洞、口的防护栏;醒目处挂警示牌、标语;机械及设备的限位器、防护罩、接地装置,高层施工避雷装置个人佩戴的安全帽、安全带、防滑绝缘鞋。建筑施工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较强的工程,它不仅是要求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充分发挥安全管理的职责,更重要的是要广大建筑从业人员牢固树立安全施工的意识,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及各类规章制度的有效落实,实现人-机-环境的有机结合,构建完善、有效的安全施工保障体系,才能营造安全、文明、正规有序的施工环境。

本文作者:马凤起工作单位:山东省济南市72253部队营房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