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结构设计在建筑工程的作用

时间:2022-02-12 08:57:37

钢结构设计在建筑工程的作用

1钢结构的特点探析

与传统的建筑相比,钢结构的建筑在质量上不仅具有更胜一筹的优势,在环保的方面上也是远胜与传统的建筑物。同等的工程,钢结构的建筑不仅能减少房子对钢材的需求量,同时还能降低建筑物的重量,为承载地的安全提供更多一度的保障。其次,钢结构的建筑在制造中,有着机械化、准确性高、安装便捷的特点,另外在建筑的周期上,采用钢结构的建筑还能有效的减少工作时间,从而减少施工人员疲劳施工的情况,为工程的消除了相当大的安全隐患,之所以具有如此多的优势,其原因就在于钢结构的建筑工程在原有的建筑方法上衍生出钢结构的建筑设计,为工程的建筑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2目前我国建筑工程存在的问题研究

2.1建筑物的使用周期短。建筑物的使用寿命是建筑工程质量好坏的最直接体现,目前我国的建筑物在质量这一关上,出现了集体性的偏低,施工项目中质量问题成堆的出现,主要体现在“漏,裂、堵塞、锈”等几方面,许多人反映在建筑中最常见的就是居民房屋漏雨破裂的问题,这些“常发病”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产生这类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建筑中,施工人员对于施工材料的把关出现疏忽,使得建筑中大量的出现破裂口水的情况,并且这一问题一旦发生便会引起连锁反应,导致出现问题的面积越来越大,加剧了建筑的老化,为人民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安全隐患。2.2抵抗力低。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建筑工程的工作在工作量上已是逐年增加,而相对的建筑面积也随着越扩越大,而这种快速的发展状态,不仅没能引起社会对建筑物质量的重视,相反,人们对于建筑物的建造还出现了更多的忽视,施工人员在施工时没有准确的分析图纸,管理人员对于工程的建筑也没有建立严格的要求,施工人员在建造过程中,投机取巧,为节省施工周期,在不保证建筑质量的前提下,随意的根据自我意识开展施工,对建筑的结构没有做出全面的解析,使得建筑物在完成后,既不美观又弱不禁风,严重的影响了我国建筑业的发展。

3钢结构设计的优势及实施策略

(1)钢结构的设计在现代的建筑工程中以得到相当大规模的应用,社会相关企业单位对于钢结构设计对建筑工程的好处越来越了解,牢固、抗灾抗害的优势在许多的地区逐渐被展现出来,许多的企业也被钢结构设计中节省费用的这一优势所吸引,从而选择使用钢结构设计来建造工程。总而言之,钢结构设计在建筑工程中显然已经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那么,在实际的建筑中,施工人员应该怎样进行钢结构设计开展工作呢?(2)钢结构设计在建筑工程中的开展①首先,钢结构的设计应以防火为基准,虽然刚在高温情况下具有一定的耐熔性,但这并不意味着钢结构的建筑就能完全的抵抗火灾。钢结构在长时间的高温下仍然会发生一些物理变化的,例如:变的柔软,降低了建筑物的抵抗力,或是大量吸热造成人们烫伤等。这些情况的发生都会对建筑物中的居民造成危害,因此,防火耐高温在钢结构中是必不可少的,在实际的建筑中,工程的建设要首先将这一特点作为出发点,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延长钢结构在面对火灾时的抵抗时间,降低火灾带来的危害。②防腐保护措施防腐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钢结构设计中的难题,随着现代建筑的工程逐渐变大,工程的施工时间也越来越长,建筑中的材料在太阳下暴露的时间随之也越来越长,在已结束的工程中,也会出现难以避免的钢材暴露情况。这些暴露在外的钢结构在经过长时间的风吹日晒后,必然会发生不同程度的生锈和老化,从而损坏建筑的美感,其次。人们对于建筑中的这一问题往往忽略,长时间的腐蚀现象对于建筑物来讲,过多或少的都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危害,建筑物的稳定性和牢固性随之就会产生一定程度的下降,为人们的居住安全带来更多的隐患。所以,在钢结构设计的建筑时,工作人员应尽量避免钢结构暴露在建筑外,或是对暴露在外的钢结构采用涂漆、绝缘、防水的措施。还应加强对建筑物的安全宣传,让物业过居住人员对建筑的危害有一定的了解,避免发生由腐蚀而造成的危害。③防污染处理污染的问题并不仅仅是针对于建筑而言,它的涉及面相当的广,但建筑中的污染问题在污染的体系中也占据着较大的地位。无论是光污染还是噪音污染或是空气的污染在建筑中都有所设计,因此,钢结构的建筑工程要尽量体现出环保的建筑意识,对建筑材料的选取要遵循节能环保的策略,在建筑中的噪音工作人员要做出解决措施,在建筑中也要体现出防噪防污的理念,对建筑物采用最可行的防范措施。例如:针对墙体用隔音的材料,或是在墙上安装隔音的工具等,都能有效的减少噪音污染。其次,在光污染的防治上,钢结构的建筑要尽可能的实现光源科学环保安全,让居民在居住中感到舒适。总之,无论是光污染还是噪音的污染,或是生活污染,钢结构设计的建筑都应有针对性的对这些问题做出防范,以确保居民的生活环境安全与舒适。

4总结

总而言之,钢结构的建筑因为其自身的优越性,在现代的建筑中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想要全面的实行钢结构建筑,就目前的情况来说,还存在这较大的距离,因此,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在实际的施工中,应更加注重钢结构的施行和完善,让钢结构建筑更加舒适、安全、环保、美观。

参考文献

[1]赵世琰.新时期现代预应力结构设计的探讨与分析[J].中华民居,2011(06).

[2]胡冬梅.结构设计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才智,2011(11).

[3]曾国栋.结构设计常见问题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08(26).

作者:李志华 单位:山西省晋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