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力墙结构设计技术解析

时间:2022-07-05 04:38:01

剪力墙结构设计技术解析

摘要:随着经济建设和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随着经济建设和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剪力墙结构设计应用越来越广泛,推动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并且在建筑结构设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结构设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文将会对剪力墙结构设计的概念、特点、基本原则以及实际应用等给予介绍,以更好地推动该技术在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技术在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提高建筑结构质量。

关键词:建筑建筑;剪力墙;结构设计

1前言

剪力墙结构不仅具有侧移能力小剪力墙结构不仅具有侧移能力小、抗侧刚度比大的特点,而且具有较强的抗震能力而且具有较强的抗震能力。由于某些剪力墙结构应用较少,因此不少设计人员对剪力墙的概念因此不少设计人员对剪力墙的概念、截面形状尺寸以及相关的技术和规范理解和掌握的还不够健全的技术和规范理解和掌握的还不够健全,从而制约了剪力墙结构设计的进一步发展结构设计的进一步发展。这时就需要对其进行不断的改善,以更好的适应建筑结构设计的发展以更好的适应建筑结构设计的发展。

2剪力墙结构概述

剪力墙通常又被称为了结构墙剪力墙通常又被称为了结构墙、抗风强或者抗震墙。主要是建筑物或者房屋为了能够承受地震或者风力作用所引起的水平荷载的水平荷载,从而防止建筑结构出现破坏。根据剪力墙结构的不同可以将其分为普通剪力墙结构的不同可以将其分为普通剪力墙结构、框架—剪力墙结构、框支剪力墙结构支剪力墙结构。普通剪力墙主要是由剪力墙组合在一起的结构体系构体系。框架-剪力墙结构主要是由框架与剪力墙结合在一起所形成的结构体系起所形成的结构体系,一般应用于局部大空间的建筑物中,不仅要在大空间部位采用框架结构仅要在大空间部位采用框架结构,而且也要采用剪力墙结构从而达到提高建筑物抗震能力的效果从而达到提高建筑物抗震能力的效果。如果剪力墙的底部具有较大空间有较大空间,而剪力墙又无法满足其设计要求时,就需要采用框支剪力墙结构框支剪力墙结构。通常建筑物中所具有的竖向承重构件需要由墙体来承担由墙体来承担,这时的墙体不仅需要承担水平构件给予的竖向荷载向荷载,同时要承担地震或者风力作用传给的水平荷载。剪力墙主要是建筑物的围护墙和分隔墙力墙主要是建筑物的围护墙和分隔墙,所以墙体的设置必须要符合建筑结构和平面布置的要求要符合建筑结构和平面布置的要求,同时要求剪力墙结构体系要具备较高的承载能力和抗侧力能力系要具备较高的承载能力和抗侧力能力,因此其可以应用于较高的建筑物之中较高的建筑物之中。

3剪力墙的受力变形特点分析

剪力墙结构在水平荷载的作用下剪力墙结构在水平荷载的作用下,将会产生弯矩和水平剪力剪力。其中墙肢截面在弯矩的作用下可能会导致下层层间侧移量比较小移量比较小,而上层层间的侧移量却比较大,从而发生了弯曲型变形型变形,同时在剪力的作用下发生了剪切型变形,一般这两种变形叠加在一起就成为了剪力墙变形的基本特征变形叠加在一起就成为了剪力墙变形的基本特征。根据剪力墙高宽比的大小将其划分为矮墙墙高宽比的大小将其划分为矮墙、中高墙和高墙。随着剪力墙结构高宽比的不断增大墙结构高宽比的不断增大,由于弯矩作用产生的变形也会随之增大之增大,因此高墙在水平荷载的作用下经常会出现弯曲型的变形曲线变形曲线,而对于矮墙来说,其变形曲线会表现为剪切型的变形曲线形曲线。

4剪力墙结构设计的基本原则

(1)剪力墙结构设计通常要先将剪力墙看成一个长方形的立体结构立体结构,而且一般将高看成是剪力墙的厚度,而剪力墙的高度和宽度则分别是长方形的宽和长度和宽度则分别是长方形的宽和长,其受力结构的特点就相当于主体的受力结构当于主体的受力结构,唯一的区别就是剪力墙结构的长、宽比值与柱体的长值与柱体的长、宽比值存在一定的差距。(2)在进行剪力墙结构设计时在进行剪力墙结构设计时,每一个剪力墙不仅仅是承受水平荷载受水平荷载,同时还要承受其自身的重力,即纵向荷载。在强风或者地震等强大力度的作用下风或者地震等强大力度的作用下,墙体除了承受上述两种力之外之外,还要承受弯矩力。这时就要求剪力墙不仅要有巨大的刚性力度来抵抗墙体的摇晃刚性力度来抵抗墙体的摇晃,而且还要确保墙体在变形之后还能够继续循环使用还能够继续循环使用。在进行剪力墙结构设计时,要合理布局局,严格禁止出现乱搭乱建现象,同时还要对其进行现场试验验,从而保证剪力墙受压、受重的安全性。(3)剪力墙结构的受力特点是在墙体平面内所能够承受的最大重力值以及刚度压力是很大的最大重力值以及刚度压力是很大的,但是除墙体平面以外的部分部分,其对上述两种力所能够承受的值就非常小了,因此在进行剪力墙外扩或者搭建时行剪力墙外扩或者搭建时,要采取措施提高剪力墙平面以外的安全性的安全性。

5在建筑结构设计中剪力墙结构设计的应用

5.1剪力墙结构的合理布置

剪力墙在平面上的布置应该具有规则剪力墙在平面上的布置应该具有规则、简单的特点,并且应该沿着主轴方向或者其他方向进行双向布置应该沿着主轴方向或者其他方向进行双向布置,而且两个方向上剪力墙的侧向高度差距不宜过大向上剪力墙的侧向高度差距不宜过大。在进行剪力墙抗震设计时计时,不要仅在单向布置剪力墙。因为剪力墙的布置会对其自身结构的抗侧刚度产生较大的影响自身结构的抗侧刚度产生较大的影响。在进行剪力墙布置时时,要尽可能的满足周边均匀布置的原则,并且运用相关的设计软件计软件,对剪力墙的结构、受力特点进行有效地分析和计算。例如设计填充墙时例如设计填充墙时,要尽可能满足相应结构设计的要求,适当增加圈梁以及构造柱增加圈梁以及构造柱,确保地震发生时居民能够安全的逃脱脱。还要尽可能采用电梯井、山墙以及楼梯井作为剪力墙。在剪力墙的竖向布置中在剪力墙的竖向布置中,要采取措施避免改变材料轻度和变截面对楼层建设的影响截面对楼层建设的影响,避免墙体刚度发生突变。

5.2剪力墙中连梁结构的设计

连梁结构主要是指剪力墙结构中连接墙肢与墙肢之间的梁梁。剪力墙在受到了水平荷载作用时,墙肢会出现不同程度地扭曲地扭曲,而且在连梁的两端也会产生相应的转角,从而使连梁产生不同程度的反弹作用产生不同程度的反弹作用。对墙肢的连接处理,可以有效的减少变形和内力的作用减少变形和内力的作用,从而改善墙肢受力状态。因此连梁结构被认为是剪力墙结构设计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结构被认为是剪力墙结构设计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其对墙肢的连接起到了很好的约束作用墙肢的连接起到了很好的约束作用。要采取措施尽量提高塑性铰的性能性铰的性能,不断完善剪力墙抗震结构的设计。连梁结构设计中的截面面积和跨高比会受到一些因素的限制和影响计中的截面面积和跨高比会受到一些因素的限制和影响,进而影响连梁结构的设计质量而影响连梁结构的设计质量。因此,在设计时需对其进行有效地分析效地分析,通笔者认为,可以过减小连梁高度、增加剪力墙洞口的宽度口的宽度、降低连梁的刚度等措施来增强连梁结构的整体质量质量。

5.3剪力墙边缘构造设计

在进行建筑结构设计时在进行建筑结构设计时,首先要对剪力墙的结构特性和受力特点等进行分析受力特点等进行分析,加强剪力墙洞口两侧以及剪力墙两端的强度的强度,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在剪力墙中适当的部位安装约束边缘构件和构造边缘构件边缘构件和构造边缘构件。在进行约束边缘构件设计时,框筒结构筒结构、框剪结构等的设计规范和标准比较严格高于普通剪力墙的设计力墙的设计。对抗震性能要求不算高,并且没有特殊要求的剪力墙剪力墙,也必须要满足其相应的界限值。大量的研究数据表明明,槽形或工字形截面剪力墙的各项性能要明显好于矩形截面的剪力墙面的剪力墙。

6结束语

综上所述综上所述,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剪力墙结构的广泛应用可以有效推动建筑结构设计的发展应用可以有效推动建筑结构设计的发展,对其加以利用,能够很好的强化建筑结构设计质量很好的强化建筑结构设计质量。

作者:贺彬 单位:河北大地建设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史涌泉.剪力墙结构设计在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应用[J].世界家苑,20132013(8):176~177.

[2]吕瑞孝,姜剑虹.高层建筑剪力墙结构设计需关注的要点[J].科技信息,20112011(19):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