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中的环保论文

时间:2022-09-05 10:39:44

工程施工中的环保论文

1市政工程施工中的污染及其防范措施

1.1噪音污染

与其他工程不同,市政工程多在市民周边进行,极易影响到其正常生活。很多施工都要用到大型机械,在作业时常会发出巨大噪音,对周边居民影响颇为严重。挖土机、打桩机、施工现场电梯、运输车辆等都是产生噪音的主要来源。另外如材料切割、设备卸载等也容易发出较大噪音,严重影响了人们正常工作和生活。为降低噪音,减少危害。一要从施工设备入手,在机械或施工设备上安装减振装置或消声器。同时应对现有的设备做进一步完善,提高设备整体性能,以减少噪音;二要从施工技术考虑,现有的施工技术已逐渐不能满足越来越高的要求,必须加以改进。如设计排水管道时,可采用无需挖掘的先进技术。其次还可对施工时间做出适当的调整。

1.2颗粒污染

颗粒污染在施工中最为常见,如粉尘、灰土等,易形成大气污染,降低空气质量,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极为不利。材料运输、房屋拆迁、混凝土搅拌等都容易产生颗粒污染。另外包括一些生活污染、厨灶垃圾等,也属于颗粒污染,一旦人类吸入,极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在防治颗粒污染时,要把握其污染原理,即粉尘在振荡中扩散至空气中,然后才能形成污染。所以需要用塑料布覆盖那些易扬尘的材料,而且在使用时要轻拿轻。提前选好施工路线,如果路面太过干燥,应及时洒水,保持路面一定的湿润度。

1.3高空坠物

在一些高层建筑施工中,需要将各种材料运至高处。施工人员可能会将废弃的材料随意丢弃,从高空丢下;或由于自然风的原因,会吹落一些轻质材料。对于一些化学材料,很容易在空中扩散,污染大气,降低空气质量。而固体垃圾从高处坠落,很容易威胁到下面人员的安全。为防止高空坠物对人们造成的的危害,需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管理,禁止向下面随意丢弃垃圾。同时在高度施工时要保管好材料,以免以外坠落。此外还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如建立安全防护网,对高出物品加以固定,禁止人员在施工架下来回走动等。

1.4光污染

光污染也是污染中较为严重的一种,主要来自于电焊切割时的光,或反光材料发射的光。尤其是在夏季高温天气,光污染最易引发火灾,此类事故并不少见。另外,由于玻璃反光等,会影响到司机视线,进而引发安全事故。对此不得不加强重视。光污染是随着新型材料的运用才出现的,在防治时有必要在周围设置围护栏,可阻挡光的散射。如在电焊时,对周围进行阻挡,就不会再影响到外人。同时还应减少此类材料的应用,而积极研究新材料。

2实例工程分析

2.1实例分析

某市政道路为一次干道路,全长1200m,宽26m。随着近些年通车量的增多,道路开始出现一系列质量问题,为此需要对其进行重建。结合行车速度和路面荷载计算,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在施工前对之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发现污染问题颇为严重,与绿色城市建设的要求不相符。工程施工中可能会出现噪声、粉尘、废气、烟尘、废水和光污染等多种污染形式,对此必须加强重视。施工单位在施工前仔细分析了施工要求和实际情况,最终决定全面采用绿色施工技术。

2.2环保型施工技术的优势

采用环保型施工技术,合理利用有限资源,减少材料的使用量,积极引进可再生资源。同时建立废品垃圾回收系统,尽可能地实现废气材料的回收利用。降低污染物的排放率,以减少对环境的危害。环保型技术的应用对施工人员是安全、健康的,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其整体效果是良好的。目前,国外许多国家都将重点放在了此类技术的研发上,国内相对起步较晚,在今后应加强重视。

3环保型施工技术在市政施工中的应用

3.1组织管理

(1)建立绿色施工管理体系,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与目标。项目经理为绿色施工第一责任人,负责绿色施工的组织实施及目标实现,并指定绿色施工管理人员和监督人员;

(2)做好规划管理工作,包括环境保护、节材措施、节水措施和节能措施等各方面;

(3)绿色施工应对整个施工过程实施动态管理,加强对施工策划、施工准备、材料采购、现场施工、工程验收等各阶段的管理和监督;应结合工程项目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对绿色旅工作相应的宣传,通过宣传营造绿色施工的氛围;定期对职工进行绿色施工知识培训,增强职工绿色施工意识。

3.2在环保方面的研究

(1)控制施工扬尘。

运送土方、垃圾、设备及市政工程材料等,不污损场外道路运输容易散落、飞扬、流漏的物料的车辆,必须采取措施封闭严密,保证车辆清洁。施工现场出口应设置洗车槽;土方作业阶段,采取洒水、覆盖等措旌,达到作业区目测扬尘高度小于1.5m,不扩散到场区外。对易产生扬尘的堆放材料应采取覆盖措施;对粉末状材料应封闭存放;场区内可能引起扬尘的材料及市政工程垃圾搬运应有降尘措施,如覆盖、洒水等;浇筑混凝土前清理灰尘和垃圾时尽量使用吸尘器,避免使用吹风器等易产生扬尘的设备;机械剔凿作业时可用局部遮挡、掩盖、水淋等防护措施;高层或多层市政工程清理垃圾应搭设封闭性临时专用道或采用容器吊运;施工现场非作业区达到目测无扬尘的要求。对现场易飞扬物质采取有效措施,如洒水、地面硬化、围档、密网覆盖、封闭等,防止扬尘产生。

(2)控制噪声。

现场噪音排放不得超过国家标准规定;在施工场界对噪音进行实时监测与控制。监测方法执行国家标准;使用低噪音、低振动的机具,采取隔音与隔振措施,避免或减少施工噪音和振动。

(3)控制光污染。

尽量避免或减少施工过程中的光污染夜间室外照明灯加设灯罩,透光方向集中在施工范围;电焊作业采取遮挡措施,避免电焊弧光外泄。

4结束语

市政工程关系着城市形象,从侧面反映出了一个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高低,在施工中必须融入现念,积极建设绿色工程,实现环境保护。在施工中难免会出现各种污染,此时需采用环保型技术,及时解决出现的污染问题。

作者:罗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