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测量与三维测绘技术发展研究

时间:2022-05-09 02:40:47

工程测量与三维测绘技术发展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得到稳步提升,科技时代已然来临。在此背景下,社会建设对各类应用型学科的依赖与日俱增。为切实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国家提高了对基层建设的重视程度,各领域的工程开展得如火如荼。工程施工离不开工程测量技术的支持,工程测量技术涉及到多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够有效保障工程施工的质量和效率。近年来我国工程测量技术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但由于起步时间较晚,仍然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本文主要介绍了工程测量现状,并对三维测绘技术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以期为工程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工程测量;三维测绘技术;发展

1引言

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极大地推动了建筑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在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背景下,大量人口涌入城市,为了缓解城市居民的居住压力,大量建筑物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建筑工程的质量逐渐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社会生产建设息息相关。工程测量技术的应用已经十分广泛,是工程施工正常开展的基础和前提。工程测量渗透在工程的方方面面,几乎在每一环节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例如建筑的设计规划、施工现场管理以及工程的后期维护等。我国建筑行业在多年来的探索中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工程测量技术也日趋完善,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对工程测量技术的研究仍然有待深入。三维测绘技术是目前广泛使用的一类工程测量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地位至关重要,本文将围绕这一技术的应用展开论述,并提出切实可行的优化建议。

2工程测量的发展

工程测量的由来已久,在诸多领域都能见到其身影。目前科学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在短短几十年里造成了人类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工程测量在社会建设中不断深入渗透。工程测量技术作为一项先进技术,离不开各类科技设备的辅助。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光学仪器等传统的测量仪器,是工程测量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工具。但在建筑行业发展方向逐渐改变的当今,人们更重视建筑物的功能性和可靠性,对工程测量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工程测量必须与时俱进,结合建筑工程的发展及时调整自身的发展方向。在研发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已经涌现了一大批先进的测量仪器,这些新型仪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达到了较高水平的自动化。此外,过去常用的测量方法,则主要是针对信息收集整理设置的,尤其是在施工地质勘查阶段,在计算机技术的辅助作用下,对施工地点进行准确定位,对各方面情况进行详细、透彻的调查。经过长期的摸索,测量技术的可靠性大幅提升,已经能为工程施工提供较为全面的数据支持。同时,随着GPS技术在工程测量中应用范围的扩大,与之相关的各种先进设备也得到了充分利用,例如水准仪、激光测量仪等,其应用价值得到了行业人员的一致认可和青睐。这些仪器也是GPS技术实施的基础。此外,与传统的测量仪器相比,这些前沿设备的科技性较强,在进行信息采集时,出现误差的概率极大降低,保障了测绘的可靠性,为工程施工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在这些测量仪器的正常运行下,具有复杂性的信息处理得以实现。这标志着工程测量正朝着现代化、自动化的方向前进,建筑工程整体进步指日可待。另一方面,借助各种先进的设备仪器、测量技术,目前已经可以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一系列处理,最终转换成图像,如传统的数据资料相比,图像模型更为清晰直观,能够为施工人员提供的指导作用更明显。

3三维测绘技术的发展

在实际工程测量中,将计算机技术作为基础,对三维测绘技术进行使用,实现对相关目标的测量,并通过测量明确测量对象的坐标,这种技术就是三维测绘技术,在其使用的过程中,能够通过测量分析的结果,在计算机软件的帮助下,对相关信息进行整合和处理,同时将测量对象的空间形状、准确的位置进行显示。GPS定位系统及全站仪的应用,对三维测绘技术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在实际测量中将GPS定位系统进行合理的应用,能够提高测量工作中的准确性。全站仪是对目标进行三维测绘过程中的主要仪器,其能够实现对目标、间隔、距离的整体测量,与此同时,该仪器还能够通过自身的优势,对相关信息及数据进行计算,并建立自身数据库,进行数据的储存。利用这种方式进行工程测量,能够有效的保证测量数据的全面性。而且全站仪的使用具有操作便捷的特点,在实际使用中能够使测量工作的效率得到有效的提高。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三维测绘技术的适用范围更加广泛,主要应用在较为复杂的大型项目方面。其中三维测绘技术在城市设计及规划中的应用较为普遍,通过准确的测量,能够为城市的发展提供准确的引导[3]。在对较大型工程进行测量的过程中,如果使用传统测量的方式,难以对测量的准确性进行良好的把握,这种情况下还会影响到工程建设的质量,所以,将三维测绘技术应用到其中,同时利用计算机相关软件对测量的信息进行测绘,此时常见的软件有CAD和BIM,将以上相关内容进行融合使用,能够为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基础保障。在长期的应用中,BIM技术得到了建筑工程行业广泛的认可,且在实际应用不断完善,还能够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明确,有利于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对建筑工程的全面性建设有着良好的作用。另外,在工程项目的长期使用中,三维测绘技术的相关系统及体系越来越完善,并推动了工程测量工作的健康发展,为以后技术水平的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代工程建设中,工程测量工作的实施必不可少,同时,随着社会不断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有效的提高,并且对于各方面的要求也逐渐加强,所以,工程建设面临着新时期严峻的考验。为此,相关人员要加强测量技术研究,促进其测量工作更加准确,工作更加高效。另外,研究人员还要致力于新兴技术的研究,为工程测量的发展提供技术方面的指导,促进其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加顺畅。

参考文献

[1]贾正平.工程测量中三维测绘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前景[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02):18.

[2]贾敬涛.工程测量中三维测绘技术的应用现状[J].低碳世界,2017(28):80-81.

[3]范兆娟,任云峰.浅谈规划竣工测量的三维测绘与成果表示[J].现代测绘,2013,36(06):28-29.

作者:王莹 单位:白城市国土空间利用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