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5-30 03:36:41

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研究

摘要:在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下,我国工程造价的信息化建设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与传统的造价管理模式相比信息化管理具有更加突出的优势,能够更好的满足工程造价的需求。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的主要目的就是满足工程在各个环节的信息需求,对提升工程的核心竞争力有重要的作用。尽管我国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得到了一定的进步,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很多的不足,本篇文章主要分析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对策

0引言

近年来,在经济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工程造价也逐渐实现了信息化发展,目前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主要的发展趋势,对相关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主要就是指利用现代化的信息管理技术,对工程造价的各种信息进行深层次的管理和应用,从而为企业的决策工作提供重要的数据和信息,但是目前我国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对工程造价的信息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1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缺乏对工程造价信息化的认识目前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企业缺乏对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对信息化建设的了解也不够全面。当下我国众多的建筑企业依然在工程造价方面使用静态化的管理,这种传统的信息管理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当前工程造价工作的需求。尽管在新的发展背景下,工程造价信息化得到了一定的普及和发展,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由于多数的企业缺乏对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的正确认识,严重阻碍了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的发展。部分企业片面的认为信息化建设就是利用现代化的一些信息技术或者软件,而忽视了信息化建设与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由于无法正确的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导致信息化管理无法发挥出有效的作用。

1.2各企业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在信息技术的发展背景下,尽管我国众多的建筑企业在工程造价方面已经逐渐的实现了信息化的管理,但是并不完善,主要就是各个建筑企业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管理和沟通,就导致各类工程的造价信息无法得到及时的管理,由于各企业之间没有进行有效的信息沟通,导致工程的造价信息只能进行封闭式的使用,给建筑行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由于各建筑企业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导致一旦工程施工材料的价格出现变动,就会导致建筑企业的工程造价信息出现失真现象,会影响整个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

1.3工程造价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足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重大的工程,对相关的工作管理人员也有较高的要求,但是就目前我国的建筑企业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的工作人员情况来看,也存在着综合素质和能力不足的现象,缺乏专业的信息管理人员,尽管其中也有一些具有丰富经验的老员工,但是也相对缺乏信息方面的管理知识,导致无法开展有效的造价信息管理工作,由于缺乏专业的信息管理人员,给信息化建设也带来了一定的阻碍。

2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问题的解决对策

2.1增强工作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意识为了能够促进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的发展,首先就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要不断的提升自身的信息化管理意识,只有在思想层面上加大对信息化管理的认识和重视,才能有效的促进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提升工作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意识,需要涉及以下内容:首先,要正确的认识到信息化建设与传统静态管理之间的不同,要认识到信息化管理其实是一种动态化的信息管理,要处理好各个信息软件之间的兼容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为工程的造价提供精准的数据信息;其次,要强化自身的信息管理方面的理论性知识和技能,同时还要处理好企业各部门之间的联动关系,从而对工程的造价实行有效信息化管理;最后,就是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信息化管理目标。

2.2建立完善的工程造价信息资源库目前大多数的建筑企业都具有各自的信息资源库,但是由于质量和数量的不足,导致企业的造价信息资源库并不完善,因此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工程造价信息资源库,要重点对工程造价的信息进行有效的整合好管理,从而为工程造价管理提供重要的资源。此外还需要不断的提高对造价信息的管理效率,以便能够更好的满足实际的工作需要。

2.3加强对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比较繁琐的内容,对其工作管理人员有较高的要求,因此企业应该加大对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的建设,要不断的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从而灵活的应对工程造价的信息管理工作。加强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根据已有的工作人员建立一个完善的人员信息库,根据专业素养进行科学的排名,并对其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进行有效的分析,并采取一定的培训,来不断的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素质,除了增加培训,还可以开展交流活动,让工作人员能够有效的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不断的丰富工作经验,从而促进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

2.4加强各企业之间的信息联系建筑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是十分重要的,只有不断的加强各企业之间的信息联系和沟通,才能对工程的造价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因此各企业之间应该建立完善的信息共享体系,从而不断的实现对工程造价信息的透明化管理,真正的实现工程造价的信息化建设。

3结语

总之,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我国的建筑行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其中工程造价的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促进建筑行业有序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各企业应该加大对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的重视,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叶堃晖,马燕燕.我国工程造价信息化组织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J].工程管理学报,2006,12(01):132-136.

[2]竹生,彭金平,宋香玲.我国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分析[J].工程管理学报,2015,14(20):122-126.

[3]伍洋,陶学明,王耀萱.我国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西华大学学报,2016(04):162-164.

作者:生金松 单位:东营德正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