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质量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22-05-26 11:42:24

工程项目质量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对于一个建筑工程来讲,施工质量是核心,也是现如今行业关注的重点问题。由于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建筑投资的项目也不断增多,但是由于对施工质量的监管不力,我国房屋安全问题不断发生,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了不利的影响。故只有保证了工程项目的质量,才能确保建筑工程发挥作用。在建筑施工的每一个阶段,人员,施工设备,建筑材料,施工工艺和施工方式,施工的环境等因素,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影响不同。我们在施工时应该注意这些因素对工程质量的影响,积极分析,加快施工速度,减少资源浪费,使建筑项目质量得以保证并逐步提升。

关键词:工程质量;影响因素;分析

1人员职业素质等对项目质量的影响

1.1工程建筑行业从业人员素质现状

建设项目的各个方面都受到从业者人员素质的影响,所以说人的因素是对项目质量产生影响的第一要素。整个施工过程的质量是表现在最终建成项目上的,并且整个过程的质量取决于工作质量,而人员又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项目的质量。人员素质会直接影响新项目的质量。人员素养是指参与基本建设项目活动的团体的管理决策能力,管理方法能力,工作能力,机构能力,媒体公关能力,操作能力,操纵能力及其道德修养。参与基本建设项目的多方人员可以分为以下职能和特点:管理:参与建设项目的领导。高管:管理决策意图的实施者(包括各个工作部门和工程项目的负责人员)。据调查显示,我国工程管理人员的基本现状是:有较强的技术素质,但管理素质不高,人文概念较薄弱。既有技术又精通管理的人才很少。以大连市恒大港项目为例: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工程项目建造中,成立了一、二两个施工队,在混凝土施工前,项目部对一二两个小组进行了施工安全技术交底,一组组长有实操的经验和质量安全意识,在混凝土浇筑施工前,一组组长按照要求认真选出有技术经验和质量责任心的混凝土振捣工人,并且让工人没检查施工器械的状况,把项目部对于项目建设技术的内容向员工进行深度的讲解,发现了问题要及时沟通,大家出谋划策一起解决。二组由于组长本身施工经验不足,对项目质量的意识也很淡薄,所以就在技术交底的记录上随意签字,使员工不知道该如何入手,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也经常不见该组长。

1.2提升员工职业素养策略

要解决好员工的素质的问题,首先必须进行职业素养的培训。提升职业素养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以主题授课为培养主线,辅以拓展游戏项目,以促进员工对知识的领悟和吸收。可以为每个员工提供一本《学员手册》(内含课件、学院感言、分享心得)。要对员工进行积极的引导领会,使员工增强沟通的能力,提升使命感,让员工充分地认识到职业素养的重要性,从而加强员工的工作能力。及时地对员工进行专业技术知识和质量安全意识的培养和教育,是保证项目质量达标的前提。专业技术方面,可以对员工专业技术知识进行周期性的检测,实施赏罚制度。增强员工的积极性,才能使每个人的专业知识更加牢固。恒大港湾项目在施工时也出现过各种各样的人员问题,但是管理层及时的作出调整,加强培训提高员工的素质,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定期定时的就组织培训,当然也加强了检查制度,严格的遵守“三检制度”,就是为了把质量的问题消灭在施工的过程中。

2建筑材料对项目质量的影响

2.1建设项目建筑材料存在的主要问题

建筑工程中使用的所有材料统称为建筑材料。可分为结构材料、装饰材料和某些专用材料。这些材料是项目质量的基础。使用工程材料是否有效,产品是否符合标准,材料是否经过测试,是否按条件存放等将影响基本建设项目的质量安全以及项目的应用功能,同时也会影响项目的使用安全性。在大多工程的建设施工中,材料费用在总预算中比例很大,约70%左右。因此,一些承包商承揽项目后,根据材料使用标准(例如类型,规格,性能参数等)购买相关的成品或半成品,但是由于采购员工的素质低下,原材料质量无法得到控制,从而使材料没达到使用标准,影响工程质量。

2.2控制建筑材料质量的策略

恒大港湾在选择建筑材料时层层把关,材料的各项指标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采购中恒大集团优选供货厂家,而且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对材料的质量和是否达到标准进行检查验收,严把质量关。同时有效地采购及使用和材料的妥善保管对于降低成本,确保建设项目如期完成,以及提高基本项目的质量具有积极意义。因此,选择更好地供货商使建筑项目如期完成;有效地降低材料损耗率,严格执行材料监督管理制度等,以实现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目标,节约成本;而且还要妥善管理入场材料,要完善材料管理制度,对用不完或者存入场地的材料进行养护,保证材料的合格性。

3施工方法对项目质量的影响

3.1建设项目中施工工艺存在的主要问题

工艺技术是指在施工多方的参与下,由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选择的工程施工计划,技术对策,工艺方法和工程施工方法。就像星级餐厅中的大厨烹饪大餐时的每一道工序。一定水平的工艺会对建设项目的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现如今我国在施工方法问题上主要有两个大问题,一是施工方各部门之间的配合145不默契,缺少沟通。二是施工后期检验施工结果的力度和方式不够稳妥。

3.2解决施工工艺的方式

现以恒大港湾钢筋混凝土现浇结构承重架搭设的工序为实例,阐明施工的工艺对项目质量有何影响。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贯彻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的“遵守规则,遵守法律,严格执法,违法必究”的十六字方针。实际操作如下。(1)专项承重施工方案的制定和查核。在承重架施工之前,技术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施工工艺的要求,对施工状况进行分析,根据现实状况来分析和选择承重架施工的方案,单位的责任人认可且通过后,方可把此方案申报到监理处,总监理核查且通过后才可对此方案实施,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做到“遵守规则”。(2)对承重架进行搭设。开始项目之前一定要严格地按照总监理核查通过的方案进行开工(如果搭设承重架使用的材料是钢管、钢扣件,需现场对钢管、钢扣件抽样检测,复验其力学性能指标,根据复验结果,对方案进行适当调整,应得到总监理工程师认可)。做到“遵纪守法”。(3)承重架的核收。专业监理工程师依照审批的承重架搭设方案,检查负载管理系统的柱距,水平钢筋,扫杆,对角撑竿的设置条件以及脚手架紧固件的地脚螺栓的拧紧扭矩,这是保证施工质量、安全最关键的步骤。做到“严格执行”。(4)消除安全隐患。施工完成后要进行安全检查,如果发现安全隐患,监理工程师一定要让施工方进行有效地安全整改,要做到消除项目安全质量问题。做到“违法必究”。正是恒大集团在施工方法上始终坚持这十六字方针,以及团队之间配合密切,才使恒大的房屋很少出现质量问题。

4施工设备对项目质量的影响

4.1建设项目中施工设备存在的主要问题

工程机械设备是指工程实体和过程辅助设备以及各种机械,例如电梯,水泵,通风设备等,其功能是与工程实体组合在一起,以确保不影响工程完成后的使用,以往的项目建设中,工程机械设备上存在较多问题,比如配套的设配年久失修,设备本身就不合格等问题。施工机具是指在项目建设中使用的各种机械设备,包括用于运输建筑物的大型垂直运动设备,各种作业工具,各种建筑安全设备以及各种测量仪器。我国在工程建设时,存在的普遍问题就是选择设备不合理,使建设效率减低。

4.2解决施工设备问题的方法

工程机械设备方面,恒大港湾某个高层项目完工后,对楼盘连接测试,显示运行正常,故完成并交付了产品。但在自动灭火系统连接试验中,自动灭火系统启动后排水量低,没有达到灭火的标准。经调查发现,是消防泵有严重的质量问题。让人感到幸运的是,在真正的火灾时没有发生如此恶劣的问题。不然,结果定是灾难性的。施工机具方面,恒大港湾一期高层在建设时,选择的就是塔式起重机,用于工程项目机器和设备的垂直和水平运输,以提高工作效率。

5环境对项目质量的影响

5.1建设项目中环境影响的主要问题

能够影响项目质量的环境因素有许多,通常分为社会环境因素和场地环境因素。场地环境因素,包括工程技术的环境,例如地质,水文,气象等;还有工作环境,例如工作工具,工作台等现场环境,施工现场作业面积的大小(例如小型设备,工作设备,照明和通信条件)以及周围环境(例如项目附近的地下管道和建筑物)对项目质量也有影响。现阶段我国施工环境水平较低,工具随意摆放,施工现场卫生条件差,工人乱扔垃圾和烟头,对项目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5.2解决环境对项目质量影响的方式

在恒大港湾建设期间,场地环境非常严格。在开工的第一天就成立了专门的施工现场检查小组,对各种不合格的环境条件进行有效地整改,每次有工人乱放施工工具时,就会召开相关的会议,把责任落实到个人,制定严厉的赏罚,才有效地克制了此类问题的发生。恶劣的天气条件也会无法确保项目的质量。所以,恒大集团加强了环境管理,向国外优秀的开发商取经,派专人学习如何在恶劣的条件下改善施工进度并采取了行动,运用良好的技术支持,选择必要的措施,是对环境影响质量控制的重要保证。

6结论

对4M1E(人、机器、物料、方法、环境)建设项目的质量的五个影响因素并不是独立存在的。人为因素是影响建设项目整个质量过程的因素中最重要的因素,社会环境因素对工程质量影响也是巨大的,就像国民经济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提高项目质量,减少或消除各种因素对项目质量的影响。从狭义上讲,所有项目参与者和相关人员必须具有高技能,定性的理解个人的社会责任和个人的职业道德;从广义上讲,这需要社会所有成员的参与,并且对社会所有成员的素质,社会责任和社会道德有共同的理解和改善。同时,我国还需要有一个充分而可靠的法律保护的体系。

参考文献:

[1]张根保、刘英主编.质量管理与可靠性[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1.

[2]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司编.质量专业理论与实务[M].北京:中国人事出版社,2012.

[3]全国监理工程师培训教材编写委员会.工程建设质量控制[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

[4]张检身编著.工程质量管理指南[M].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1.

[5]成虎著.工程项目管理(第2版)[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

[6]施国洪主编.质量控制与可靠性工程基础[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

作者:蒋小艺 张艳菲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