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招标风险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1 09:17:44

工程项目招标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建筑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建筑工程项目招标问题便被人们重视了起来,如何加强风险意识,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和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增强竞争力尤为重要。笔者主要是对建筑工程项目招标的涵义、基本原则、招标风险管理的因素及如何做好招标风险管理进行分析论述,希望能够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招标风险;项目建筑

工程项目的招标竞争十分的激烈,招标的过程涉及多个方面,因此存在着巨大的风险。招标人想要在招标活动中选择最优的投标人,不但要做各方面的努力,还要对招标过程中的风险进行管理,对招标过程中的各个阶段的风险进行预测合评估,分析找到解决风险的办法,保障招标的顺利进行。笔者将对建筑工程项目招标风险管理的相关内容进行详细的论述。

一、建筑工程项目招标的概述

(一)建筑工程项目招标的涵义

建筑工程招标是为了确保在合理提高投资效益的前提下,在市场上形成良性竞争,确定优质的投标单位,从而在保证工程项目质量、节约建设投资成本、缩短建设工期基础上,实现预期的投资效益。

(二)建筑工程项目招标的原则

1.规范性、组织性、程序性原则。工程项目从招标工作一开始,招标活动及其当事人就必须遵守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接受依法实施的监督。在招标活动中,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程序和规则。这些程序和规则具有法律约束力,不能随意改变,整个活动过程按照一定组织程序进行,以确保招标工作的安全有序。2.公开性、公正性、公平性原则。建筑工程涉及的各方的利益面广,影响的利益重大,要求对整个招标过程透明化。要对招标的信息内容公开,开标程序公开,并对中标结果及时公布。公正的对待每个投标者,让他们在获得相同的招标信息的条件下,形成投标市场上的良性竞争。招标活动过程坚持高度透明原则,接受上级部门以及各个投标单位的监督,将招标活动完全置于社会的公开监督之下,才可以防止不正当的交易行为,才能形成公平正当竞争的良好局面。3.一次性原则。招标投标都是非常严肃的行为事项。招标与投标的交易行为,只能进行一次性秘密报价,投标文件递交后,不得对投标书内容予以更改,不得撤回或进行实质性条款的修改。4.择优选取原则。招标工作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对众多投标人进行择优选取,确定最佳投标人,使建筑工程项目在期限短、成本合理、质量保证的前提下,顺利及时地完成,达到工作效率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二、建筑工程项目招标风险管理的因素

随着建筑工程体系的健全,我国的招标投标体系也在不断优化,但是目前来说,我国的招标投标体系依旧是不健全的,其投标的市场竞争非常大。受到现实条件的约束,很多的工程业主及其工程承包人都想在投标竞争中获得良好的结果,这就需要对招标投标基本方法的掌握,进行建筑工程项目招标风险管理的积极掌握,需要进行严格的合同制度的遵守,保证工程招标投标合同的正常遵守,从而满足建筑工程招投标合同管理的正常开展,实现建筑工程招标投标管理体系的健全。笔者就建筑工程项目招标风险管理展开分析,进行建筑工程项目招标风险管理体系的优化。在招标投标工作中,影响建筑工程中的因素是非常多的,建筑工程招标投标本身就是比较复杂的经济活动,如工程建筑的风险模块、交易风险,技术应用风险等,都影响了工程施工的正常开展。除此之外,外部的经济条件也会影响工程的开展。第一,材料、设备等供应风险。主要是由于材料、设备的质量不符合要求或供应不及时,会给承包人造成损失。第二,工程变更风险。业主方提出的工程变更,无论是设计变更还是工程量变更,都会打乱承包而制定的施工计划和安排,给施工组织造成新的问题,增加新的困难,如若处理不当,就会造成很大的损失。

三、强化建筑工工程招标风险管理的措施

(一)健全完善的招投标制度。积极完善招投标相关执行制度,及时发现招投标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跟进相关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以达到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为最终目的。建设工程招投标的监督基本上是自己监督自己,缺乏统一的指导协调的部门,容易发生多头管理和重复管理的情况,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边监管边完善,在问题未发生时提前介入。执法中各部门相互配合,使监管能力发挥到最大。(二)认真分析招标文件,降低法律纠纷。从招标公告、编制招标文件、开展资格预审、开标评标及后期签约,法律的运用与监督作用贯穿始末,在法律的监督下进行招标业务,可最大限度地规避法律风险;如在招标文件的制定过程中,应当谨慎操作,防患未然,加强招标文件的审定,尽量排除可能遇见的法律风险,创造招标信息全面、公开的采购信息平台。因此对招标文件的分析是防范风险的基础,做到招标文件编制规范,条理清晰,逻辑严密,用词准确,从而减少招标的后期法律纠纷。(三)提高招标人员的素质。建筑工程项目的招标单位要选拔具有较强业务能力的招标人员参与到招标的活动中,并且对招标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和管理,加强自身的操作技能,提高人员的业务水平,这样才能在招标的活动中为招标单位选择优秀的投标者。企业的发展需要人才的支持作保障,高素质的人才可以全面了解和分析项目工程的整体情况,对招标活动全面的掌握,对投标人的资料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权衡,这样在项目的前期才能保障工程合理的利用资源和资金,才保障完成项目的总体目标。高素养的企业招标人员会对招标项目成本、质量以及工期等各方面做全面的分析和研究,确保项目的如期完成,为项目的完成节约了资本。参与招标的人员还要具有保密的意识,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操作的技能,体现项目招标的公平性和合理性。(四)加大对投标方的研究和风险协调的能力。建筑企业要适时调整自己的投标策略,并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招标人的要求改变各种战略性的策略,让企业能通过合理的方式中标,实现双方的经济利益,屏气扼要对项目的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了解真实的情况。在风险发生时要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树立良好的风险协调意识,将对不确定的风险做好应对的准备。因此企业在发展中要树立良好的危机公关意识,提高企业的协调和应变的能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五)做好可管理风险的防范。针对项目工程中可以预测和控制的风险要加强风险管理的手段,制定一定的风险管理的策略,提高可管理的风险意识,并针对出现的风险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对工程预算的监督和管理,确保项目结算的完整性,在搜集材料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和总结。加强工程项目的质量和安全的管理,加强财务收支状况的管理,实现财务的收支平衡,实现企业的稳定。

四、结语

综上所述,招标管理工作的风险成因较多,具有不确定性。为保证工程项目能够按时实施,建设单位必须充分重视招标阶段的风险管理工作,提高对招标风险的管控能力,并应具备较好的识别方法,及时总结风险信息的归类收集,掌握一定的风险规避的规律。通过对工程项目招标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从而使建筑工程项目能如期按照计划稳步进行,以保证项目结果与计划的同步性。

作者:张新强 单位:新疆世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孙玥,张健.浅析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中的乱象与风险[J].建设监理,2012(11).

[2]艾忠家.建筑工程项目招标风险管理探究[J].中外建筑,2014(11).

[3]沈艳丽.浅析建筑工程投标阶段风险管理[J].现代企业教育,2014(16).

[4]王育全.房地产工程项目招标风险管理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