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财务成本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2 10:25:08

工程项目财务成本管理论文

摘要:成本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工作,也是财务管理的中心。本文旨在寻求加强工程项目财务管理的途径,并立足于项目成本财务管理创新。提出工程项目财务管理的核心是成本管理;加强建设工程项目财务成本管理的途径;抓好现代化管理方法在工程项目财务成本管理过程中的应用。并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成本预测;现代化管理方法;财会人员

1引言

以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外扩大开放,对内深化改革,世界经济一体化,经济全球化已成为经济发展的趋向,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已形成格局。特别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角已吹响,国务院指导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系列政策正在落实,但是还应清醒的看到,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的发展已由数量型转变为质量型。经济越发展,财务管理越重要,对此已形成了共识。参与世界经济,财务管理必须创新,既要删掉不适应参与世界经济循环的内容,又要适应世界经济发展,与世界财务管理接轨,填充新的财务管理内容。创新驱动和我国对外开放,承担大国的责任,融入世界经济,促使我国财务管理必须审时度势,与时俱进,不断延伸和深化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的基本理论,变革了财务管理单纯是记账、算账和反映经营成果的职能,而是把财务管理延伸进入管理领域的深层次。成本会计,战略会计的理论提示了财务管理的重心和发展趋向,使财务管理的理论得到了创新和发展,也提示了财务管理必须以成本管理为中心,就工程建设项目而言,管理也必须以项目财务成本管理为中心,走成本效益型发展道路。

2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是成本管理

通过学习境外财务管理理论和对国内财务管理理论的掌握,笔者认为,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应以成本管理为中心,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也应以成本管理为中心。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往往只重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工程工期管理,而忽视了成本管理。就路桥工程而言,项目部更多地是关注工程的施工进度,必须按指令性工期,按合同工期交竣工、通车。施工安全也是项目部乃至企事业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的管理,不能出事。工程质量也得到项目部的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必须保证,工程成本管理相对弱化。笔者认为,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工期、质量、安全固然重要,但工程成本管理更重要,各项专业管理都要紧紧围绕工程项目成本管理而去展开。工程工期管理要优化施工组织,对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的人力、施工设备、施工材料等要精心组织、科学管理,通过科学组织、合理调配,减少人工、设备在施工现场的停留时间,降低施工材料消耗,从而提前工期,降低工程成本。安全管理与成本管理紧密相联,不论项目部出现人身伤害事故和施工设备事故、火灾事故,还是交通事故,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去处理,与此同时,也会影响到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所以笔者根据长期从事财务管理的实践经验认为,项目部必须要突出成本管理,要以成本管理为中心,统筹各项管理工作。

3加强建设工程项目财务成本管理的途径

3.1实施项目成本预测项目成本预测是工程项目的事前成本控制。据笔者所知,建设项目成本预测在项目财务管理过程中往往不被重视。其实这对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是个失误。项目成本预测有定量预测法和定性预测法。项目部的财会人员,要依据建设工程规模、工程结构、施工材料消耗、市场行情、施工机械租赁费等具体情况,选择工程项目成本预测方法。要注意市场价格行情的变化与发展趋势,侧重于分析,预测影响工程成本因素的存在及变化。较准确和科学地对工程建设施工前成本费用进行预测和推断。

3.2工程项目财务成本管理要建立系统化管理笔者认为,工程项目财务成本管理,必须要建立一个系统而全面的管理体系。它涵盖建设项目部上至项目经理,下至每一名工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逆向到顶的系统化网络体系。应当澄清的是建设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决不能仅仅是项目部财务部门和财会人员的事,而应包括施工技术人员、设备管理人员、施工材料管理人员、劳动力组织人员等人员和部门共同的事。特别是建筑工人,他们每个人的作业质量高低都与项目成本相联系。在财务成本管理体系中,要更加突出财会人员的重要地位,注重发挥财会人员的主导作用,既要抓住主要事项,又要抓好次要事项,要突出人本管理理念,通过在项目财务成本管理体系中不断加强对人的管理,着力调动人的成本管理工作质量和作业质量,从而抓好项目财务成本管理系统中的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计划、成本核算、成本管理、成本控制、成本分析、成本考核与成本改进等子系统的管理工作。

3.3抓住人工费、材料费、周转料具费、施工机械设备使用费这四个要素不放,实施严格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的人工费。由于项目部职工工资的调整增加,外雇劳务费用也在不断增加,给项目人工费用降低增加了难度。笔者认为,要加强项目劳动力组织,倡导项目部人员一职多能,扩大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管理幅度,着力调动全项目部人员的工作和作业积极性及施工生产经营管理热情。要合理选择劳务队伍,要根据工程规模和工期要求,适时外雇劳务人员。尽量减少项目人工费支出。材料费占据着工程总造价主要份额,所以要强化施工项目材料费用的管理控制。要依据项目施工组织设计,从施工材料的采、供、管、用以及余料回收等环节加强管理。目前,建筑施工材料是买方市场,一定要在市场选择供料厂家时,考虑施工材料采购价格时择廉价,择质量高,又要考虑到运距。对于施工材料的保管、领用等环节,要贯彻厉行节约的原则。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可进行材料替代,即用价格低的材料,替代价格高的材料,从而达到既保证材料质量,又降低材料费用的目的。周转料具要精心使用,拆模时要小心、轻放,严禁损坏。要根据工程工序要求,适时组织施工机械设备进入施工现场,工序完成后,要及时将施工机械设备调离施工现场,以减少施工机械设备在施工现场的停留时间,降低施工设备的使用费。

4抓好现代化管理方法在工程项目财务成本管理过程中的应用

笔者认为,管理会计已揭示了,财务管理必须延伸到管理领域,对工程项目成本管理而言,把现代化管理方法应用到项目财务成本管理之中来,是财务成本管理的创新。笔者依据长期从事公路工程财务管理的实践和应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在项目成本管理控制的经验认为,有针对、有选择地把现代化管理的思想、手段和方法应用到建设项目财务成本管理之中来,会取得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对降低工程项目成本起到巨大的作用。

4.1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笔者主持或参与项目成本预测,改变建设工程项目交竣工后的事后算账为事前项目成本因素控制,选择采用主观概率预测法、回归预测,近似预测法,量本利分析法,确定工程项目成本目标,为编制工程项目成本计划打下良好的基础。

4.2由于公路工程工期要求紧,计划性强,为了保证工程按合同工期竣工,交付使用,通车。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全部推行应用网络计划技术来管理和控制建设工程工期。网络计划技术是一种科学的计划管理方法。国外,如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在19世纪就已开始广泛地应用。网络计划技术是用网络图的形式来表达一项工程中各项工作的开展顺序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通过对网络图进行时间参数计算,找出计划中的关键工作和关键路线,而后通过不断地改进网络计划,寻求最优的方案,以求得在计划执行过程中对计划进行有效地控制和监督,从而保证科学合理的使用人力、物力和财力。并以最小的消耗去获取最大的效益。网络计划技术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广泛地应用,对控制建设工程工期产生良好的控制效果。建设工程工期的有效控制,节约了费用,降低了工程项目成本。

4.3价值工程方法的应用

价值工程是以功能分析为核心,使产品或作业达到适当的价值,即用最低的成本来实现其必要功能的活动。笔者在主持建设工程成本管理过程中,十分注意价值工程在建设工程节约节支中的重要作用。在功能不变,成本降低;成本不变,功能提高;功能提高,成本降低的前提条件下,应选择应用价值工程实施施工材料替代,降本增效。

4.5应用目标,降低控制工程成本

应用目标管理控制建设工程项目成本是一种有效方法。通过建设项目成本预测,确定项目成本目标,然后分解目标,落实执行。结合经济责任制,检查目标的落实执行情况。从而形成成本目标管理的P计划→D实施→C检查→A处理的循环。建设工程成本管理应用目标管理,要注意:一是确定的目标具有科学性,实事求是;二是目标分解要细化,要落实到班组,直至到人头,实现互保联包;三是要有明确性和可考核性;四是事后评价要做到公平、公正、合理。只有这样才能使目标成本工作顺利,有效地开展下去。

5结束语

笔者始终认为,现代企事业单位的财会人员,要抓好成本管理,必须要坚持继续不间断的学习,既要学习国内最新的财务管理知识;又要掌握国外的财务管理知识和财务管理动态。既要学习最新的管理理论知识,特别是现代化管理思想、手段、方法,并应用到成本管理实践中去,勤奋工作,实施预算控制。又要掌握相关纳税和经济法律、法规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水平,严格遵守国家财经纪律、法规。只有这样,工程项目财务成本管理作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核心,才会得到动态管理控制和实现严细管理控制,才能抓出成效来。

作者:程显萍 单位:本溪满族自治县公路管理段

参考文献:

[1]全国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经理培训教材编写委员会主编.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北京:中国建筑出版社.

[2]程菊.浅析施工项目成本管理[J].建筑与预算,2013(9):7.

[3]经济科学出版社《高级会计实务科目考试大纲》2008.

[4]中国建筑出版社《施工项目管理概论》全国建筑业项目经理培训教材编写委员会2002.

[5]李立新.会计学[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