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土木工程施工中安全管制举措

时间:2022-12-15 05:55:27

探求土木工程施工中安全管制举措

一、土木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措施分析

1.制定相关的安全法则

为了能够更好的进行土木工程的安全施工,各个土建工程企业应该认清当前的情势,着重抓安全管理,使企业经营目标和安全管理目标达成一致。在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应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安全方针,要树立起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安全意识,并且应该制定科学合理的安全法则,在实际的施工安全管理中,管理人员能够根据安全法则进行有秩序的管理,进而提高施工安全管理的效果,促进土木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2.完善培训体系

员工的施工技能掌握的情况,直接影响着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所以,土建企业要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增强每位员工的施工技能知识,并且增强企业教育,把企业文化渗透到每位员工的内心里,不走过场、不搞形式,让员工在心里认可企业。因此,土建企业应该进一步完成施工员工的培训体系,定期组织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就施工技术方面以及施工的安全自我防范方面进行重点的培训,通过进行培训,让施工人员不仅能够提高自身的施工水平,还能够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施工安全防范意识,提高施工的安全度,促进施工的顺利进行。

3.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

一套合理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对于每个企业的发展都是尤为重要的。土建企业应该合理的建设一套约束和激励的机制,如:安全责任的约束机制、安全行为的约束机制、安全曝光的约束机制、人文关怀的机制、安全考核和安全奖励的机制等。通过建立这类的机制一方面可以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可以约束员工的行为,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

4.采取防止施工人员失误的技术措施

在进行土木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过程中,还应该采取防止施工人员失误的技术措施。本文具体谈到了以下两个方面的技术措施。

一是,耐失误技术。所谓的耐失误技术,主要就是在土木工程的施工现场不发生施工上的失误,进而提高施工的安全性,促进施工的顺利进行。但是,事情没有绝对,采取耐失误技术即使发生了失误,那也会把失误控制到最小,而且在失误后不会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如:在现场施工中使用的不同颜色、不同尺寸和不同形状的构架,并且在安装的过程中有着连锁装置,为了就是防止发生失误,一旦发生了失误,系统会自动锁定装置,避免人和物造成伤害,耐失误设计对现场的人和物都有着无害化的效果。

二是,冗余技术。所谓的冗余技术,主要就是在进行土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一旦发生失误,会进行装置的中断,但是,中断装置并不是把全部的装置都中断了,而是只有一个或者是几个装置中断,其他的系统仍然在正常运行,并不影响整体的施工进度,其中的安全性也有着一定的可靠性。尤其是在危险的岗位上施工的人员,可能双人操作,又或者是人机并行的操作,通常在这样的岗位都会采用冗余技术系统对人的安全给予更大的保障。

5.采取防止发生意外事故的管理措施

在土木工程施工现场,有的时候可能会发生一些安全事故。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就要寻找危险源,第一时间消除危险源,尽量降低和减少事故的危险程度,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土木工程材料也逐渐的丰富起来,而且有很多材料相互之间都是可以相互使用的,尽量把施工现场的有毒材料都换成无毒的材料,并且,把工程技术换成生物技术等,这些都是能够消除危险的方法。另外,一些能量或者危险物质,都会造成安全事故发生。及时有效的控制危险物质和能量的使用,并且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减少或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如:控制温度、限压、限位等方式。

二、结束语

本文针对于土木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措施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研究,通过本文的探讨,我们了解到,在实际的土木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中,管理人员需要从安全制度、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及有效的防范施工危险的技术措施等方面入手,才能够全面的提高土木工程施工安全的管理水平,促进工程的顺利施工。

作者:孟锐单位:丹东市太平湾发电厂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