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设计计算机软件技术研究

时间:2022-02-26 08:51:40

工程设计计算机软件技术研究

摘要:在新时期环境下,工程建设逐渐趋向于现代化,在工程建设中首先要做好工程设计,工程设计也是保证后期工程顺利建设的前提基础。随着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计算机软件得到了开发和应用,为工程设计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而在工程生活设计中最为常用的计算机软件就是AutoCAD,能够有效提高工程设计的水平。基于此,针对计算机软件技术中AutoCAD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工程设计;计算机软件技术;技术应用

工程设计是工程建设中的重要内容,能够保证工程建设具有良好的科学合理性;但是,工程设计需要涉及大量复杂的内容,给工程设计人员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为了提高工程设计质量和效率,计算机软件技术逐渐在工程设计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也是新时期工程设计需要重点发展的方向。

1AutoCAD概述

AutoCAD是计算机软件技术中的重要类型,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也十分广泛,借助AutoCAD可以为工程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工程方案设计,还能有效降低设计人员的工作强度和压力,提高工作效率,从而提升工作人员的设计水平。因此,AutoCAD的应用已经是工程设计中必不可少的计算机软件技术类型[1]。AutoCAD软件具有诸多的使用特点,它在操作上也秉承了简单快捷理念,将主界面分成菜单栏、状态栏、工具栏等部分。除了具备简便操作的界面,它应用的功能性也十分强大,可以对工程实现二维和三维测绘,还可以便捷的进行相关文字书写。另外,AutoCAD还具有AutoLISP的语言和ObjectARX的环境,能够科学地计算和分析工程整体的设计效果。在工程绘图中,具有多种绘图的方式,可以满足设计人员设计工作中各项需求,同时它还可以和外部的数据库实现连接,来对外部的数据库进行掌控。

2AutoCAD应用优势

2.1提高设计质量。在传统工程设计中,往往通过手绘的方式进行设计,在工程设计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借助三角板和尺子等工具,这种手绘的方式工作量非常大。一旦完成,修改的难度也较大,会影响工程设计的质量和效率。而通过AutoCAD软件进行工程设计,能够有效解决这种情况。AutoCAD具备线型库和字体库,能够实现对工程图的在线绘制,还能够保持图面的统一和整洁,AutoCAD还具备UNDO功能,如果出现画错的情况,可以返回到之前的正确步骤中,从而提高了绘制的便捷性和准确性[2]。另外,借助AutoCAD还能够有效提高绘图的精度,AutoCAD具备灯管照度的分析、日影的分析以及室内声场的分析等,可以大幅度提高设计的精度。2.2对设计成果计重复利用。AutoCAD具有CAPY的功能,有效提高了工程设计的效率。通过CAPY功能能够直接使用相似或者近似工程设计的图纸,还可以简单修改后使用,甚至一些相同的工程还可以直接进行套用,实现了工程设计的高效性。AutoCAD还可以将施工图向设备底图直接进行切换,工程电气和水暖等设计不需要用大量的时间进行底图的描绘,只要于施工图中进行底图的直接转换和标注就能完成[3]。在AutoCAD中一般都具有多种通用的详图和分类的图库,设计中可以直接通过调入而使用,特别是对于复杂工程设计内容中,AutoCAD的重复利用设计成果的功能,能够有效简化设计的内容,提高设计的效率。2.3智能化。AutoCAD是计算机软件技术在工程设计中的重要类型,能够实现对工程设计的智能化。随着计算机软件技术的不断改建和完善,AutoCAD智能化也越来越显著,AutoCAD的智能化能够代替设计人员部分工作,实现工程设计的产业化和标准化。AutoCAD应用的前景十分广阔,逐渐会和设计的评审、跨地区的合作以及结合异地招投标等,从而实现对工程设计的综合统一管理[4]。

3计算机软件技术AutoCAD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

3.1实体建模。传统工程设计十分复杂,工作量很大,不仅需要借助各式各样绘图的仪器,还会由于人工误差产生绘图质量问题,且设计往往过于依赖设计人员脑力劳动,需要设计人员经过大量推翻和重建进行设计。AutoCAD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能够有效解决复杂的设计问题,借助AutoCAD可以进行实体建模,针对设计对象制作出3D图像,使设计的图像能够更为形象和直观,在模拟设计图内,设计人员能够便利高效的进行设计图修改、分割、增添和删除等。另外,通过AutoCAD为设计人员建立了相互交路的平台,AutoCAD平台交流能够实现交流的直观化,便于更好地设计工程。AutoCAD软件有效转变了传统工程设计的模式,转变成了可供设计人员选择和拼装的模式,减少工作量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的效率[5]。3.2CAD技术的智能化应用。随着CAD技术的逐渐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等也和CAD技术逐渐进行结合,组合为各式智能化的CAD系统。AutoCAD系统内知识的融入有效实现了设计功能的提升和完善,使其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工程设计。通过智能化CAD知识化和信息化发展,构建知识基础的工程设计仓库,能够为设计人员提供专业的知识支撑,还能够根据设计人员目的和需求,进行图形的制作和规划的完善[6]。在现阶段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发展中,对于软件创新更加重视,逐渐尝试把人工智能和CAD结合,通过智能化的设计和制造进行工程智能化设计。3.3三维CAD技术应用。常规二维设计主要是进行产品设计的二维呈现,把点、线和圆等几何元素进行结合,具有显著的平面感,而通过AutoCAD能够实现工程设计的三维立体效果。三维CAD技术在工程方案的规划中,可以通过专家系统在软件中创建出更多的机制,来实现构型的比较和规划创造的更新,且此项技术还能够使工程现实状态呈现出3D模型构造,会将设计结构从点到面的信息进行全面展现,使模型的线框平面成为实际可观物体,并完善设计物体的信息,还能够对设计的合理性进行有效分析和判断,为设计人员的设计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因此,CAD技术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对工程项目的建设具有积极意义[7]。

4结语

计算机软件技术中AutoCAD具有显著的特点,它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有效提高了工程设计的效率和质量,为了促进AutoCAD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需要不断研究该技术,这也是工程设计发展的必然方向。

参考文献

[1]徐婷婷.化学工程设计中计算机软件的应用研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7(21):58-59.

[2]袁铭,张圆圆.计算机软件技术在化工设计中的应用[J].化工设计通讯,2018(3):96.

[3]韩晓菲,范维红.计算机辅助软件与网络技术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3):86.

[4]赵叶.浅谈计算机软件技术在化工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5(30):206.

[5]麦喜泰.计算机软件技术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14):89-90.

[6]马立军.浅析计算机软件技术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4):277.

[7]黄寅.探究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中的逻辑运用[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7(7):34.

作者:董朝贤 单位: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