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11-29 10:05:21

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伴随着社会信息技术的发展,气象数据的信息采集也随之变得更具有及时性和信息化,这使我国的防雷工程施工技术也带来了巨大的进步。众所周知,易燃易爆场所是火灾和爆炸经常发生的地方,因此,加强对易燃易爆场所防雷施工,对易燃易爆场所制定合理的防雷安全注意事项是十分重要的,同时对于保护好我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时也至关重要。

【关键词】易燃易爆场所;加油站;防雷措施

1建筑物的防雷措施

加油站内的建筑物主要包括加油棚、站房以及其他附属建筑物,为了使建筑物免受雷击侵害,垂直接地体应采用建筑自身框架结构的桩,水平接地体应采用地梁与承台里的底部两主筋。把桩里的两根主筋作为引下线,将屋面板筋作为网络,其规格为10m×10m或者8m×12m,沿屋面四边设避雷带,四周附设避雷短针。

2储油罐的防雷措施

汽油罐与柴油罐尽量采用埋地设置的方式,严禁将其设置到地下室或者室内。对于油罐体厚度超过4毫米的,要使用埋地设置的方式。此外,由于呼吸阀与油罐相互连接,还比地面高出4米以上,所以可将其作为接闪器。接地是油罐防雷的重要环节,不仅能够泄放大量的雷电流,还能够预防静电,因此,所有的罐体的垂直接地都要确保不低于两个。油罐的外表面防腐设计必须要符合有关的规范标准,并且,防腐绝缘层的级别应高于加强级。在对油罐进行防腐处理之前,应该先接出接地线预留接地卡,接地电阻要小于10欧姆。

3卸油区的防雷防静电措施

在油罐车向地下卸油的过程中,非常容易产生静电,进而发生严重的火灾危险性事故,所以,在进行卸油的时候,必须采用密闭卸油的方式,卸油管应深入罐内,且距罐底200毫米,为了避免喷溅式卸油产生的静电,管口要开成45度斜口,卸油管密闭卸油的方式是在地下油罐与油槽车间加一条油气管道,从而使油罐里的油气顺着管道流向油槽车,完成油气置换工作。油罐车在进行卸油的时候使用的卸油软管与油气回收连通软管,要使用导静电耐油软管,并且连通软管的公称直径应大于50毫米。除此之外,加油站的卸车场地要设置专用的防静电接地装置,同时设置可以检测跨接线与监视接地装置状态的静电接地仪,此处用的防静电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应小于100欧姆。在油罐车进行卸油的过程中,应将静电磁头或者是夹子与罐车罐体互相连接,可以消除在卸油时所产生的静电。

4加油区的防雷防静电措施

油罐与加油机之间连接的出油管应采用直线布置的方式,并尽量使其弯头降低,减少管线的长度。为了可以确保加油机能够稳定运行,出油管的长度通常有15米。由于加油机内安装的离心泵,因此出油管伸入罐里面的末端一定要外加单向底阀,进而防止出现油品倒流的现象。底阀离罐底部大约150米。管子坡向油罐的坡度应大于0.002,并且加油机要设置在室外,其外壳必须做好相应的接地处理,避免出现漏电伤人的事故,其接地需要设置在距离加油机2.5米以外的区域,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减少跨步电压所产生的影响,接地极的长度在2.5米左右,埋在地下的深度大约为0.5米,采取垂直敷设的方式,利用螺栓将加油机外壳和接地引线相连接。地上或者管沟敷设的输油管道,头部与尾部以及分支处都要安装相应的防感应雷与防静电的联合接地装置。且接地电阻不能高于30欧姆,加油的工作人员在进行加油的过程当中,要保证油枪可以碰到车的油箱口,如此,便可以形成通路,以免产生静电。

5等电位连接

要想有效消除雷电暂态电流路径和金属物体间产生的击穿放电,就要对室内的各种金属构件进行相应的等电位连接处理,同时要和建筑物的防雷接地系统进行连接,进而形成一个电气连续的整体。一般情况下,对于室内的一些金属管道,例如水管、供热管及通讯、电源等金属电缆保护套都需要做到等电位连接。等电位连接在整体的防雷系统当中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是对于加油站而言,不仅可以预防“LEMP”,并且也是防静电的重要措施,因此,加油站的所有防雷措施中,等电位连接是极为关键的一项内容。加油站的固定工艺管道最好使用无缝钢管,埋地钢管应采用焊接连接的方式,若土壤具有一定的腐蚀性,那么钢管最好使用复合材料,具有耐腐蚀、耐油、导静电的作用。埋地油罐以及油罐管道应与露出地面的工艺管道之间做好电气连接并良好接地。位于易燃易爆的危险区域的输油管道上的法兰、胶管两端等连接处应用金属线跨接。当法兰的连接螺栓大于5根的时候,在没有腐蚀性的环境下,可以不用跨接。所以,在各个输油管线、卸油管线以及输电线路之间都应做好相应的等电位连接。在进行施工的时候应注意以下几个事项:1加油加气站内的金属管线、金属构架、电缆的金属外皮以及钢棚架等相对较大的金属物体育地面上突出的排气孔等,都应该进行有效接地处理,同时接地点至少需要两处。2平行敷设的管道、构架以及电缆金属外皮等长金属物体,跨节点之间的距离应不超过30米,交叉净距离不超过100毫米的时候,可以不用添加跨接线。3弯头、阀门以及法兰盘等连接处需要使用金属线进行跨接,超过5根螺栓连接的法兰盘,可以不加跨接线。4埋地油罐的罐体、量油孔与阻火器等金属配件需要进行相应的电气连接并接地,其过渡电阻应不大于0.03欧姆。5地上或是管沟敷设的输油管线的始端与末端都需要设置防静电与预防感应雷的接地装置,并且其电阻不能高于30欧姆。6加油枪与加油机都应采用专用的防静电输油胶管相连接并做到接地,其接地电阻不能高于0.03欧姆。

6通信网络及供电系统的防雷措施

加油站出现雷击事故通常都是由于雷电波通过电线或是电话线的传导而造成的,因此,电话线或电源线以及网络的通信线缆防雷保护是加油站防雷装置的重要内容,加油站的信息系统要使用铠装的电线或是将导线穿上钢管的配线,而配线电缆的金属外壳与保护钢管的首段与末端都要做好接地处理,加油站的信息系统配电线路的两端与一部分电电子器件进行连接的时候,应安装与电子器件的耐压能力相适应的电涌保护器。作者简介:李洪伟,1966年生,男,本科,工程师,研究方向:防雷检测,防雷工程。

参考文献

[1]杨子琪,孙强,朱建等.加油站存在的防雷安全隐患及防范措施[J].科技与创新,2016(11):71

[2]李鹏.加油站防雷装置检测常见误区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92-93.

作者:李洪伟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气象灾害防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