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难点及要点研究

时间:2022-02-22 03:47:41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难点及要点研究

摘要:在我国众多基础工程中,水利水电工程是极为重要的内容,它的建设不仅影响着我国经济的进步速度,而且还会影响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工程建设也成为了人民关注的重点内容,其中,水利水电工程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保障。本文将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难点及施工技术要点展开进一步探讨。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难点;施工技术;探究

随着经济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水利水电工程发挥的实际作用。水利水电工程对我国人民而言意义重大,若是没有水利水电工程,那么人民的日常起居都无法正常进行。为此,国家应当加强对水利水电工程的关注,确保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技术能够提高,从而促进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1]

1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难点

水利水电工程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工程,它是一项工程量极大的工程,若是想要达成建设目标,那就需要施工企业不断灌注心血,从而实现提升工程效率。由于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周期较长,所以它在工程途中很有可能会受到其他事物的影响。针对这种情况,施工企业应当严格规范施工秩序,确保施工企业能够将这些负面影响消除。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这些负面影响很难做到被消除,一方面是由于施工单位难以预测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另一方面是由于施工单位不能保证工程效率的及时性。由于水利水电工程的负面影响具有较强的突发性,所以施工企业不能及时排除负面影响,进而使得施工进度停滞。水利水电工程涉及的区域较多,建设周期较长,无论是施工地点的变化还是社会环境的变化,都有可能对水利水电工程造成不利影响,进而为施工企业进行工作造成困难。[2]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难点还包括废渣场的选择。废渣场指的是对方施工企业在工程作业中出现的废弃物,这些废弃物若是随意丢在建设工地上,那可能会使施工企业出现不可估计的严重后果。同时,部分废弃物还会污染环境,这也会对施工企业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施工企业应当给予废渣场高度的重视,合理选址。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想要做好废渣场的选址却是一个难题。由于水利水电工程通常都选址为峡谷以及水域较为广阔的地方,这些地方普遍存在地形以及地质结构较复杂的特征,这就为废渣场的选址带来了困难。同时,废弃物的量过于庞大也是导致废渣场难以选址的原因之一。[3]除去了这些客观因素外,人为因素也会为水利水电工程带来困难。由于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周期较长,所以往往施工人员在作业一段时间后,就无法继续保持高度的专注,他们由于疲劳,工作质量下降,致使水利水电工程出现质量问题。同时,环境的变化也会对水利水电工程造成影响。由于环境发生了变化,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的时候,可能会导致现有设计与旧设计存在偏差的情况出现,进而导致施工企业不得不重新规划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这些人为原因使得水利水电工程的工程进度受到了阻碍。

2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技术要点

水利水电工程在长期的建设中,逐步衍生出了自己的技术体系。施工企业若是想要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攻克施工难点,那就应当紧抓技术要点,从而促进工程质量的提升。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坝体填筑是十分重要的建设环节,它具体来讲可以划分为以下三个关键点:第一,施工企业应当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作业,保证坝体填筑能够符合水利水电工程的需求,同时,施工企业还应当严格购置机械设备,确保机械设备能够符合坝面需要,从而实现坝体填筑工作的成功展开;第二,施工企业还应当做好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计划,将坝体填筑工作按照工作程序进行划分,为了确保坝体填筑工作能够顺利展开,施工企业还应当考察施工当天的天气状况以及施工强度等,从而为坝体填筑工作提供可靠的保障;第三,施工企业应当给予填筑材料高度的重视。由于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周期较长,所以坝体填筑也是一个漫长的工程环节,在冬天或者下体时,填筑材料很容易出现热量挥发的情况,这就会使得坝体填筑无法很好的进行,对施工企业的工程进度造成影响,并且为施工企业带来经济损失。

综上所述,施工企业应当把握好坝体填筑的技术要点。路基施工技术作为水利水电工程的重要技术之一,也应当受到施工企业高度的重视。当施工企业按照规划完成坝体填筑工作后,就应当进行路基施工。为了确保路基施工环节的高效,施工企业应当购置先进的机械设备实行坝面路基的清理,从而为路基施工打下良好的前提。当路基被清理完毕后,施工企业就应当进行测量放线工作。同时,测量放线工作也是整个路基施工中最重要的步骤,它直接影响着路基施工能否顺利开展。当施工企业安排出人员进行测量放线后,还应当另安排人员进行路面回填,两项工作同时进行能够有效保障工作效率,为水利水电工程提供支持。最后,施工企业应当按照计划挖掘路槽,由于这一工程较为复杂,所以施工企业应当严格遵循设计图纸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路基施工的目的。当施工企业执行完路基施工后,不应当着急进行接下来的施工工作,而是应当申报相关部门,让相关部门对路基进行验收,确保施工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开展接下来的工作。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坝体路面施工也是极为重要的工作内容,它是路基施工的下一道工序。在这个环节中,施工企业应当严格要求施工人员,让他们全神贯注,对每一个环节进行监督,确保坝体路面的可行性,从而为整个水利水电工程的工作提供保障。

3结语

施工企业若是想要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顺利开展,那就应当紧抓工程中的技术要点,不断克服施工难点,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高效的施工工作。

参考文献:

[1]李长勇.分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难点及施工技术要点[J].江西建材,2016(18):151.

[2]刘羡华.分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难点及施工技术要点[J].商品与质量,2016(48):414.

[3]欧莉萍.分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难点及施工技术要点[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4):1277.

作者:许蓓蓓 单位:聊城市水利开发投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