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导流及围堰技术分析

时间:2022-01-31 10:47:15

水利工程施工导流及围堰技术分析

摘要: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施工导流及围堰两项技术有着较为广泛地应用,它们除了可以有效地提升项目施工效率与质量以外,还能够很好地降低水利工程建设对周边自然环境影响。对此,这就要求广大企业要充分掌握并吃透好施工导流与围堰这两项技术,并在水利工程实际建设中应用好。文章基于笔者对相关文献研究以及自己工作实践情况下,主要围绕着水利工程施工导流及围堰技术的应用展开探讨,以供行业其他人员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导流;围堰技术;应用

一、水利工程施工导流技术及其应用

在开展水利工程施工时,如若有河流经过施工现场,便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有关施工工艺的开展和施工进度,所以要能够编制出科学的导流方案,确保导流工作能够高效进行。因为在实际工程建设过程中,往往其环境存在较大差别,所以需要根据相应环境来采取针对性的导流方案。在具体作业过程中需要编制出合理的导流方案,或是根据特定资料与设计来将计划方案确定下来。(一)正确选择坝址。在水利工程施工导流中,一个重要步骤就是进行选坝,是否能够科学选坝将会对水利工程的导流施工质量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在实施导流施工设计环节,需要全方位勘查地方地质条件,掌握地势地形的特点,全方位分析水温状况,随后能够结合水能的指标以及具体作业周期与难度来选择坝址。(二)合理制定施工计划。施工计划对具体施工的开展起到了指导的作用,因此在具体施工前,需要能够结合工程具体情况来制定施工计划。在编制施工方案时,需要能够对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全方位,在具体作业环节可能会碰到何种困难,且事先编制应急预案。(三)导流技术的应用。1.明渠导流。明渠导流主要指的是在滩地或河岸上进行渠道开挖,并将围堰修筑于基坑的上下游,河水通过渠道下泄。该种导流技术往往适合用在较为平缓的岸坡或是具有较为宽阔的滩地的平原河道上。如果地方河流周边存在老河道,也可以将其有效运用起来实施明渠导流,不但能够降低施工作业量,同时还能减少工程成本。2.隧洞导流。通常情况下,隧道导流适合运用在坚实山岩、两岸地势陡峭、狭窄河谷以及山区河流当中。不过因为隧道泄水能力有限,且造价较高,所以通常会在汛期泄水过程中重新寻找其他方案或是淹没基坑方案。在设计导流隧洞过程中,需要尽可能将其有效结合永久隧洞。3.分段围堰法导流。分段围堰法导流技术往往是运用围堰来统一分割水利河床上的各种建筑物,并实施分段施工。首先,围住河床一侧,当河水流过河床时便能够实施截流。通常情况下,该项技术适合运用在具有较大河流量、河床较宽和具有较长工期的情况下。如,我国丹江口水电站就是采用此项技术。4.全段围堰法导流。全段围堰法导流能够对河道上的水利工程建筑物进行分割,采取一次性的截流方式,通过引流水流至河床两侧的水工建筑物,随后运用围堰来对河道进行分割,来实现隧道施工导流、明渠施工导流与涵洞施工导流等作用。一般来说,该种技术适合用在河流流量较大的工程当中。

二、水利工程围堰技术的应用

(一)木板桩围堰。作为水利工程围堰中一项常用技术,木板桩主要是应用于基坑面积与深度较小的项目中,以此起到防止水利产生渗透问题。木板桩围堰技术在水利工程中应用时首先是根据施工方案要求把木板桩逐一打入到基坑中,然后在两个桩之间使用榫槽来做无缝连接,待完成之后便可以打造出防渗透性能较强的围堰。另外,如果水利工程流速较慢的话,我们在应用该技术是可以采取单层木板桩即可,但需要特别注意一点,为了确保围堰工程结构安全稳固性以及防渗漏效果,施工单位必须要加强单层木板桩支撑体系。(二)过水土石围堰。结合实践来看,过水土石围堰技术主要有加筋过水和混凝土板两种,它们具体应用如下:第一,加筋过水围堰。加筋过水围堰技术在水利工程应用中,首先是施工企业根据方案要求铺好围堰下游大坝石块之后,再按照一定网格样式规范地将钢筋敷设到其坡面上,这样一来能够在保证石块稳定情况下提升围堰工程安全性。其次在下游围堰主锚筋埋设时,其方向要采取横向,这样能够避免大坝坡面滑动而带动围堰顶部一起移动的问题,从而有效地保证其安全稳固;第二,混凝土板围堰。该围堰技术应用中施工企业在下游大坝坡面对预制(现浇)混凝土面板进行覆盖,然后按照规范做好抹平作业。混凝土板围堰技术应用中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地方,那就是企业在现场施工时要严禁坡面出现缝隙,不然很有可能导致围堰工程交付使用后出现水分渗漏,从而严重影响水利工程安全。(三)混凝土围堰。与其他水利工程围堰技术相比较,混凝土围堰一大重要优点在于抗冲击与防渗漏性能较高。因而施工企业应用混凝土围堰技术能够极大程度地提升水利安全性以及耐久性。其次,由于目前水工建筑主要采用的是混凝土结构,该技术地应用不但可以借助于混凝土将其与围堰连续性予以增加,同时在较高防渗漏性能情况下确保水过堰顶要求。(四)不过水土石围堰。综合而言,水利工程围堰技术应用中最为广泛的要数不过水土石围堰,这主要是得益于两方面优点:第一,相比于其他技术,不过水土石围堰施工时通常使用的材料是土石,这就意味着企业项目成本大为降低;第二,由于不过水土石围堰技术采用的是结构松散的土石,因此我们在拆除围堰时就比较简单高效。然而不过水土石围堰技术缺点同样明显:一个是工程量相比于其他技术较大。二个是由于沉陷量大所影响无法大大水过堰顶要求,所以在汛期或大雨时往往需要强化其防护。

参考文献:

[1]李国良.水利工程导流渠中浆砌石的施工技术分析[J].江西建材,2014(5):125.

[2]姚万才.浅析水利导流施工技术的特点及应用[J].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2016(10).

作者:尹立青 单位: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