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思考

时间:2022-08-29 10:05:36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思考

1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意义

水利水电工程质量高低与人们的材料安全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密不可分,息息相关。同时,工程质量也直接决定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只有强化施工管理,提高项目品质,才能在根本上保证施工企业具有较好的行业信誉,为其长远提供保障。随着施工工艺和项目结构的复杂性,新的技术和工艺被引进,需要较高水平的质量管理措施与之相适应。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主要特征

2.1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

在当前的水利水电工程中,复杂性和多样性比较突出,具有全面性的特征,施工过程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例如,项目的成立、调研、地质调查、相关投资、物料、设备、投资等方面,都会对整个施工品质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2.2质量存在较大的不稳定因素

鉴于水利水电工程的位置,很多处于落后的地区,基础建设不到位,需要较长的施工期限,需要诸多领域的协调和配合,如环境,这就给质量的稳定性造成威胁。

2.3质量存在一定的隐蔽性

水利水电工程复杂性较明显,涉及较多环节,隐患施工较多,在进行质量判断的时候,很容易受到相关因素的制约,造成评判的失误。

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存在的不足

3.1在施工物料方面存在问题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物料是最基本的元素,是施工质量的关键性影响因素,一旦材料品质出现问题,工程品质就很难得到保障。在材料管理中,比较常见的材料质量不达标,不符合设计要求,例如,水泥的性能差、混凝土配比不合理等,成为影响施工品质的基本原因。

3.2施工工艺出现偏差

对于水利工程而言,施工工艺至关重要,如果没有根据标准对地基进行有效清理,或者是地基存在平整度不理想的状态,对后续施工的顺利进行都会造成影响。另外,对于填筑,如果存在压实度碾压等问题,也会威胁堤坝的稳定性,最终造成质量问题。

3.3人员缺乏科学的管理思想和观念

对于管理人员来讲,存在思想观念薄弱的情况,将重点放在施工速度的追求上,忽视品质的价值。一旦质量与进度发展矛盾,将进度摆在首位,如果质量和费用支出发生冲突,通常以降低费用为前提,这些做法都影响了施工的品质。

3.4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不高

管理人员对质量管理的水平和技术也十分重要,发挥关键性的作用。当前,很多水利施工为了实现投资的降低,对工程进行转包,管理团队水平不高,施工人员技术不专业,给工程质量埋下隐患。

3.5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不到位

在施工开始之前,准备不充分,出现资料的大量浪费,对施工的顺利开展,保证进度影响较大。很多水利工程中,尽管建立质量管理系统,但是,监督作用不明显,存在系统漏洞,人员配备不科学,资金管理不合理。

3.6建设流程缺乏严格的执行

在施工进行中,缺乏科学的控制和管理,相关管理理顺不到位,质量管理目标不明确。很多企业在准备工作不到位的前提下,盲目承接项目,最终导致施工项目无法顺利进行,影响交期和使用。在施工进行中,管理没有进行细化,质量缺陷明显,鉴于水利工程的规模性,很难有效保障监督的广泛性和有效性。

4如何做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

4.1有效发挥监督的作用,对责任进行明确和落实

对不同职能部门和职位,进行质量责任的落实,重视监督和检查的作用。强化质量责任的时间性,贯穿项目始终,一旦发生违反质量管理条例的情况,或者质量责任履行不合理的情况,一旦造成质量事故,要进行严肃处理,承担相应的责任。强化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加强规范化管理,严肃处理各种质量事件。

4.2强化对施工的质量管理

在施工的质量管理中,涉及诸多部门和主体,例如,作为项目责任人,他是质量管理的主体,需要对各个质量管理部门进行协调,形成质量保证系统,强化对设计、图纸、组织、方案等方面工作的落实,强化管理的综合性。在加强质量管理的同时,完善质量检查系统,尤其是针对一些隐蔽工程,要全面进行施工图纸和数据的审核,以合同为基础进行竣工核算。

4.3合理应对设计的变更情况

在施工中,设计出现变更是常见的现象,其中,价格的调整就是其中一项,主要是因为某种情况的出现,导致价格差价的出现,此时,就会对工程造价产生影响,超出原因的预算,因此,要高度重视设计变更的情况。对于变更,需要对其进行严格监督,调整的部分要坚持公正和公平的原则,避免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防止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

4.4认真处理过程的索赔问题

承包人对发包人进行索赔经常出现,因此,承包人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和合同,对索赔事件进行合理处理,分析索赔出现的原因,收集相关证据,将要求向监理师提出,主要方面为工期延长和经济的补偿等问题。只要承办商没有责任,外部因素导致工期的延长或者成本的增加,这种索赔就成立,需要监理师进行全面考量,及时掌握信息,进行合理的解决。

4.5引进先进的技术和工艺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在注重质量管理模式的同时,要引进先进的的技术和工艺,以技术为指导,强化管理的执行,促使质量的提升。同时,注重新材料的应用,深入研究新的工艺和技术。

4.6强化质量的法制教育

在注重对质量法制观念的强化,对参与建设的各个主体,进行法制教育的强化,开拓思想,促进综合素质的提升。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同时,要提升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增加管理知识,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全面提高质量意识。对施工资料进行全面整理,完整资料管理制度,在完成检验工作之后,要及时上报监理部门,形成文件资料。在施工进行中,要及时整理相关资料,认真收集,目的是为竣工验收提供依据。

5结束语

综上,作为国家基础建设,水利水电工程至关重要,其品质与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息息相关,只有提升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才能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因此,要正视当前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全面、深入地分析原因,实行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应用科学的管理手段,落实责任制度,强化监督和检测,做好流程控制,同时,要重视相关管理人员意识的培养,强化质量管理观念,不断增强人员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为工程整体品质提高保证,促进水利水电行业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作者:魏高峰 单位:南昌市建筑行业安全管理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