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生态环境影响分析

时间:2022-06-14 09:52:54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生态环境影响分析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对于我国农业的灌溉工作、发电工作还有航运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因此水利水电工程对于我国的发展尤为重要。因此,我国在水电工程建设方面给予了非常大的投入和重视,但是在工程建设为我国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我国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比如生态环境破坏和水资源污染等问题。基于此,文章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概况以及对生态环境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的解决措施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水利水电;生态环境;影响;分析

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有很大的作用,在防洪、灌溉、发电还有交通运输等方面都发挥着很大的用处。但是在经济发展迅速的今天,水利水电工程也为生态环境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影响。人们在发展水利水电工程的同时,同时也意识到了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伤害,这一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关注。因此,我们在发展的同时也应该对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还有生态环境之间的平衡关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一、水利水电工程的概况

水利水电工程是人们对于水资源进行人为控制还有调控的一项工程建设,并且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勘察、规划、设计还有管理等工作,然后进一步的完善水利水电工程工作,以做到除害兴利,发展和完善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并且促进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稳定。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是具有非常大的技术性的,而且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所以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周期一般非常的长,且项目的投资需求是非常的大的。因此在建设的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以确保各项工作能够顺利的完成。

二、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持续发展过程中的问题

水利水电工程和生态环境有着紧密的联系,并且对生态环境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目前,这个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更多的关注。国家也越来越重视水利水电工程和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以求能够做到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也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一些负面的影响。首先是对气候的影响,由于水利水电工程中水库的建设需要汇集大量的水源,因此蒸发量会非常的大,大量的水蒸气汇集到空中,会对当地区域造成很大的降水。而且也比较容易形成云雾,降低能见度。其次是对水质的影响,水利水电工程会减缓本流域内河流河水的流速,因此水汽的交换速率会降低,还有污染物的迁移扩散能力同样也会降低。所以,一旦水质收到污染,那么水资源自身的净化能力就会降低,污染带来的影响就会加大。流速的降低也会造成水中的一些重金属沉降,易导致本水域内重金属污染。水利水电工程还会破坏当地的陆地植被。由于工程的进行需要占用大量的耕地,因此就会导致很多的植被被破坏,进而生活在这一环境中的生物栖息地遭到破坏,还由于一些水资源的污染,会影响河道内原先生长的动物和植物,一些水生生物甚至面临着迁徙活动。对土壤和地质也会造成一些影响,由于大面积的修建堤坝,会对土壤的养分还有热化状况造成影响,土壤肥力就会降低,土壤的酸碱性也会改变,容易造成土壤的盐碱化还有沼泽化,大量的水资源在波动时也会造成两岸的滑坡等地质灾害,不仅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影响,还对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最后是对社会环境的影响,因为修建水利水电工程需要占用很多的区域,因此就会涉及到很多的移民安置问题,因此,在移民的过程中也容易发生毁林开荒的现象,人们从自己本身一个熟悉的环境迁移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当中,本身就容易对当地的环境造成一种变相的破坏,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还容易产生一些废气、废水噪音等污染,易对周围的居民造成伤害,同时,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会对当地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造成破坏,历史形成的一些自然的景观和古迹等,都将不复存在。其次是水利水电工程的规划设计方面,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因素和规划不合理的现象。项目施工之前,也是需要技术人员对周围的地形环境,植被的生态环境做一个综合的调查分析。进行综合的调查和考量之后再来进行调查,但是由于工程项目浩大,技术人员也有限,因此,也有调查不充分方案制定不科学的现象发生,对后期的整体的工程质量还有整体建设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其次是人才的匮乏,技术得不到保障还有专业的维护人员较少,人才这一因素也会对工程产生很大的影响。

三、水利水电工程为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

首先是做好水利水电工程的生态环境评价。由于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对生态环境存在的威胁是客观存在的,因此,应该对其做好客观的评价,评价的过程中应该综合的考虑工程项目自身对于生态环境还有社会的价值,目光应该长远一些。对于移民问题,应该建立完善的移民政策,保证人民的利益和工程的利益一致。其次,应该遵循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遵守国家的相关规定,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与工程相关的植被、土地还有水资源等。在施工的过程中,还应该做好维护工作,两项工作同步进行。对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破坏问题应该及时的还原或是治理。最后应该做好项目的规划设计,培养相关方面的人才。我们在前文中也说道,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量大,项目复杂,技术的要求性非常高。因此,在项目施工之前,就应该做好前期的设计工作。并且需要定期对工程进行监督和维护还有考察。设立应急预案,以防项目出现各种突发状况可以及时处理。目前我国在水利水电相关的专业方面人才相对的比较缺乏,针对这种状况,应该重视人才的培养,以满足相关工程项目的需要。

四、结语

总而言之,我们在意识到水利水电工程对我们国家和人民带来的益处的同时,还应该充分的考虑到给我们生态环境带来的危害,制定相应的策略,严格按照相应的规定,做好规划设计和评价,培养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做好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更好的服务人民。

参考文献:

[1]刘振鹏.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分析[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9(03):45-46.

[2]张漫婷.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J].科技风,2019(03):201.

[3]央宗拉珍,次旦央吉.水利工程施工建设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分析[J].乡村科技,2018(23):105-106.

作者:张磊 单位:唐山海港开发区供水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