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研究

时间:2022-01-12 09:50:52

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也随之不断地发展,对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地提升。在水利工程建设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将直接影响到我国的经济水平。因此,如何构建有效的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体系成为当下水利工程建设的首要问题,而本文就这个问题进行了相关研究,并做出一定的分析。

关键词: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系

近年来,我国对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主要是因为水利工程建设在我国防洪和降雨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而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建设质量与安全是最为重要的,如果建设质量有问题,无法保证其质量,则无法发挥水利工程建设的作用,最终将会失去它的价值,而安全在任何领域都是放在第一位的。因此,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体系的有效构建极其重要。

1有效构建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体系的重要性

水利工程建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我国的防洪环境等方面的问题,这将会直接影响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经济水平。因此,水利工程建设如果出现了问题将会造成我国巨大的损失。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这个工程比较大,非常容易出现安全质量问题。所以,一定要重视其质量问题,加强对安全问题的监督,培养专业的技术、管理人才,构建有效的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体系,为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2我国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1质量问题。由于水利工程建设是一项严峻且庞大的工程,所需的施工员工数量也非常大,因此对每个员工所具备的相关技术把控没有那么严格,导致因为员工的相关技术掌握程度而产生质量问题。另外,由于某些不良企业单位在建设施工过程中,没有按照建设施工的相关规定进行,出现偷工减料、施工过程不严谨等行为,从而影响整个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2.2安全监督管理问题。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安全问题极为重要,要不断地加强和完善建设施工的安全监督管理。目前,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的安全监督管理体系还不够完整,仍存在许多问题。如在水利工程长年不断的建设过程中,一些设备已经落后,并且老化,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如果没有对其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不对其进行更换,将会出现一系列的安全质量问题,从而影响整个工程的建设。另外,如果没有对那些不良企业单位进行严格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出现偷工减料的行为,导致严重的质量问题,从而埋下安全隐患,以后将会造成更严重的安全问题,严重的影响水利工程的建设。2.3资金问题。在水利工程建设前,一定要进行严谨的造价预算,在保障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进行预算评估,尽可能地减少与实际建设费用的差值。因为如果不能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与安全,那么在水利工程建设工程中将会埋下许多的安全隐患,从而导致更大的损失。而预估造价比实际费用值少时,需要再次申请拨款,将会导致工程无法按计划进行,工程延期。所以,在工程进行造价评估时,一定要以严谨的态度,按照相关规定,对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估,此过程,还应该有相应的监督管理人员进行监督,保证整个评估工程的严谨与准确,使水利工程建设能够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如期进行。

3有效构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体系的主要措施

3.1加强对工程建设质量的监管。目前,水利工程建设中出现的众多质量问题主要原因是对水利工程建设中的质量问题监管太松懈,许多不良企业单位有机可乘,偷工减料,导致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出现问题,从而引发一系列的安全问题。另外,要加强对建设施工设备的监管,对施工设备进行定期检查,查看其是否可以使用,是否会存在安全隐患。对于建设施工过程中相关技术也要进行监管,并对相关作业人员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保证技术不落后,保障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3.2构建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在水利工程建设时一定要构建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并加强对相关工作的实施,普及安全知识。如在施工前,对相关设备、施工报告、就业人员资格证进行严格的检查,排除安全隐患,保证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质量问题。另外,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安全教育课程,设置安全奖罚制度,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使其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3.3构建严谨的造价评估管理监督制度。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对工程进行准确有效的造价评估也是极为重要,是工程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项。主要是因为工程造价评估触及的方面较多,容易出现问题,从而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因此,一定要建立严谨的造价评估管理制度,对造价评估过程进行全方位的监督与管理,确保在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减小与实际费用的误差,减少成本的投入,保障水利工程建设能够正常的进行。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对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的监督管理,并且根据存在的质量与安全问题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构建有效的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体系,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作者:杨军平 单位:甘肃省民乐县洪水河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