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思考

时间:2022-01-08 03:29:14

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思考

摘要:对工程建设中招标工作进行了分析,介绍了建筑工程项目招标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体制、提高招标管理人员素质等方法,达到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逐步完善的效果,解决了招标管理工作不公平竞争现象、监管缺失等问题。

关键词:工程建设,工程招投标,优化措施

1概述

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工作是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招标工作的开展可以有效的提高项目工程的经济效益,防止工程建设项目在招标的过程中出现腐败问题。反之,如果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出现了问题,则会导致工程建设项目效益受损,会导致在招标过程中出现勾结贪污腐败的现象。目前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仍然存在招标不公平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笔者结合自身经验以及参考相关文献整理内容如下文所述。

2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的现状分析

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近几年越来越步入正轨,2017年10月份财政部针对项目招标管理工作了《政府采购货物或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对于具体的项目招标管理工作进一步进行细化。同月五部委联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进一步进行细化管理。可以说,我国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越来越正规,越来越有效率[1]。但是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开展中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导致工程项目的效益直接受到损失。问题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招标过程中出现差异化对待,不能够公平对待参与各方;在招标之前就已经和相关方确立了合同,招标只是走流程,出现贪污腐败现象;出现挂靠投标和违法转包的问题。针对于这些问题,项目招标管理部门进行改进,旨在更好的促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总体来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大方向是进步的,但是仍然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的优化和改进[2]。

3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所存在的问题

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所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针对于这四个方面笔者结合相关材料阐述如下。3.1项目招标出现不公平竞争现象。工程建设项目在招标过程中需要严格把控招标流程,严格防止招标管理工作中出现不公平竞争现象。但目前项目招标不公平竞争现象仍旧存在。在项目招标过程中,项目招标管理方会增添很多的门槛限制,例如对于招标参与方的资质进行要求,对招标参与方的注册所在地、注册资金量以及其他方面进行要求,这就让很多能力大但尚年轻的企业无法通过资质这关,让很多外来企业不能够进行招标项目的参与[3]。在项目招标过程中,项目管理方对于地方保护色彩浓厚,相关条款有利于当地企业的中标,总结来说就是地方保护主义严重。3.2项目招标出现虚假现象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所涉及的利益是很大的,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的过程中,招标单位会通过各种操作避免项目落入到利益方之外的第三方投标方里面。这时候招标方会通过两种方式进行操作:首先是各种理由去规避招标,不实施招标行为,将工程建设项目通过各种操作向保密工程方向去引导,国家针对于保密工程项目是可以不招标的;其次就是如果一定要招标,那么项目招标方会通过虚假招标来进行操作,在招标之前就已经对中标单位进行筛选和商量,招标只是走个流程,很多的投标方都是陪标方,走个过场,这势必会导致贪污腐败现象的出现,导致招标管理工作进展出现问题[4]。3.3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过程中监管缺失。在招标过程中,势必会涉及到投标方的各种往来,目前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的开展中相关的监管方监管力度不够。不能够通过行之有效的招标监管政策进行有效招标管理。目前我国法律规定,在招标管理工作的开展中,国家层面的管理部门为发改委,但是在招标的实际操作过程中,是下属的各部门进行实际执行的,这就会导致发改委对于下属的监管机构监管缺失,这也会导致相关下属监管机构在监管过程中分工不明确,监管缺失,甚至在某些地方会出现没有行政监管的现象,这个问题直接阻碍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工作的正常开展。3.4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审批标准不完善。在目前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审批的过程中,其对投标方的审核制度不完善,这势必会导致审核制度出现漏洞,进一步出现招标工作不科学合理,不公平公正。工程项目招标审核制度能够很好的选择出适合该项目的投标方,其对于整个工程项目的招标工作开展起到决定性作用。但是由于招标审核人员的专业性不强,各方制衡机制不完善,审批方法不科学合理,最终会导致相关投标方利用招标审核标准的缺陷进行投机取巧,出现不正当招投标行为[5]。

4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优化措施

上文中我们针对目前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针对于这些问题,笔者给出了三项招标管理优化措施,具体内容如下。4.1完善体制去避免不公平竞争现象出现。目前工程项目招标过程中,招标方对于地方企业保护政策较多,出现了不公平的招标竞争行为。针对于这种问题,在招标管理工作的开展中,应该对招标限制进行放宽,对于表现非常优秀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机会。在招标管理过程中,应该针对于招标信息进行公示,抱着三公原则进行竞争。建立资质审查体系,通过资格审查的前后过程,对于竞标方的资质进行研究,减少地方保护主义的色彩,对于优秀的投标方应该要合作,这样才能够提升工程项目后期的高效运转,才能够保障工程项目的总体效益。4.2通过招标文件编制进一步完善减少虚假招标现象。目前工程建筑项目虚假招标现象泛滥,针对于这种问题,招标管理部门应该进行有效的监管去降低虚假招标现象。上文中我们知道目前虚假招标的运作方式主要是通过不发标和私下交易两种[6]。针对于这两个问题,招标文件的科学合理编制就很有必要,应该在招标文件的编制过程中严格进行规范把控,招标方应该提供明晰的招标内容,符合公平竞争标准的招标文件,在评标的时候,应该通过第三方监管人员进行隔离评选,不能够让相关主办方人员参加,这样有效的保证了虚假招标现象的减少。4.3提高招标管理人员素质。招标管理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无论怎么操作都能够找到制度上的漏洞,那本质上就是招标管理人员的素质教育工作是否有效。如果招标管理人员的素质很高,势必能够保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转。针对于招标管理人员素质的提升,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着手。首先是针对于在职招标管理人员应该加强素质教育,其次是针对于应聘人员,应该建立行之有效的招聘制度,对于员工进行多方位考量,最终保证入职员工能够符合招标管理工作的素质标准和专业标准。

5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工程建设项目发展迅猛。作为工程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要。科学合理的项目招标管理工作可以有效的保证工程建设项目的有序开展,保障工程建设项目的效益。文章针对于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所存在的问题进行阐释,并针对于问题提出了优化措施,旨在更好的促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参考文献:

[1]俞宏.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管理工作研究与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6(8):166-168.

[2]赵鑫.工程项目招标工作中值得探讨的几个问题[J].化工管理,2016(35):265.

[3]刘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探讨[J].饮食科学,2017(16):79.

[4]朱唯舟.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探讨[J].中国房地产业,2017(8):231.

[5]焦建忠.建设工程招标管理工作探讨[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5(12):57.

[6]钟艺敏.电力工程项目招标管理工作探讨[J].科技风,2018(11):135.

作者:王晓华 单位:山西康迪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