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标准出版转型研究

时间:2022-06-21 03:33:33

工程建设标准出版转型研究

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各个工程建设领域均取得重大技术进步,铁路、公路、桥梁等工程建设领域已经处于世界前列。技术发展,标准先行。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飞速发展相对应,各领域的工程建设标准也在不停地更新换代、推陈出新,各部委直属出版社作为指定出版机构,在服务行业的同时,自身的标准出版也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一个稳定的出版品类。因为工程建设标准多为国家及行业强制性标准,发行数量一直稳定可观,利润也有保证。

1新时期面临的挑战

1.1网络盗版猖獗。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发展,很多传统行业受到极大冲击,图书出版也不例外。很多以往销量大、价值高的内容被非法上传网络,使正版图书销售受到严重冲击。工程建设标准因其需求量大,更是网络盗版的重灾区,很多网站将标准的扫面件或者照片上传网络,也有个人或者团体盗印,因为网络监管难度大,治理一批,又会涌现一批,难以根治。工程建设标准的发行数量受其影响,近年来下降明显,有些标准已经难有利润。1.2非出版稿泛滥。工程建设标准的制定因其重要性、前瞻性、指导性等特点,参与的人员多,程序复杂,时间也长,期间经历征求意见稿、送审稿、报批稿等诸多环节,而且有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环节,所以标准非出版稿流传甚广,甚至被有些机构冒充成出版版本传播利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工程建设标准的发行量。1.3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近年来,政府越来越看重标准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为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积极推进标准的网上公开,以发挥标准在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1]。目前,部分国家强制性标准已经实现网上公开阅读,条件成熟时,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可能也会相继实现网上公开。如果不能积极应对,谋求转型,以后的图书发行越来越困难。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国家标准工系统,国家工程建设标准化信息网的标准公开页面见图1。

2如何转型

2.1丰富完善数字产品。数字出版已经成为相对成熟的出版门类,只是之前大多应用于大众类图书产品之中,在专业出版领域,有其标准出版领域还很少见,但是鉴于目前发展形势,发展标准的数字出版产品已经迫在眉睫[2]。政府在提出国家标准网上公开是也同时提到了国家标准公开应当保护标准版权,维护标准版权所有者合法权益,增加标准公开只是利用多种渠道,促进标准推广应用。出版单位在保持既有标准图书出版的同时,不应消极抵触此项工作,而是积极配合,利用主管部门在资金、技术、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势,在具体的工作中积极开发功能更加强大,实用性、便捷性更高的标准数字产品,结合图书销售,以弥补损失,实现转型。2.2开发衍生产品。工程建设标准影响范围广,每次标准更新或者新标准的颁布出版,必将对相关领域带来巨大影响。标准用词精练、严谨,很多时候只是给出框架、原则,不会特别详细、具体。工程建设领域,各种地质情况复杂,技术难点多,又容易受周围环境限制,有时参照标准寻求解决办法困难,还需要更深入、更具体的标准深入解读或者补充。这时出版社可以发挥自身优势,组织标准作者编写条文说明、新旧标准修改对照,标准解析等类型的标准解读性图书,供读者配合使用,加深对标准的理解掌握,也有利于标准的宣传贯彻、实施。相关案例见图2、图3。2.3增加标准出版种类。现阶段,国家支持放开搞活企业标准。企业根据需要自主制定、实施企业标准。鼓励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标准。工程建设领域涉及许多大型企业、集团公司,都有出版企业标准的需求及条件。目前也已经有很多大型企业出版自己的企业标准,企业标准一般包含先进的管理及技术水平,规范企业内部及相关领域,是企业保持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出版单位应该重视此类标准,并且更多的参与到企业标准的规划制定工作当中,形成出版体系,服务企业的同时自身也可得到发展。团体标准是西方社会主要的标准种类,在我国现阶段相对比较薄弱,但已经开始快速发展。政府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3]。团体标准不设行政许可,由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自主制定,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工程建设领域已有多种团体标准出版,比如中国铁道协会(图4)、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图5)等,出版单位可以加强此类标准的出版发行。

3结论

新时期的工程建设标准出版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如何克服种种不利局面,保持既有规模并不断发展,值得深入思考,并且转型已经迫在眉睫。本文提出以下几个转型方向:1)积极的面对并配合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发挥自身优势,依托信息公开相关部门投入的资金、技术资源,丰富完善工程建设标准的数字产品,开发更加负荷市场需求的数字产品,并逐步推广;2)积极开发标准衍生产品,增加产品种类,增强实用性;3)借政府支持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的东风,扩大企业标准及团体标准的出版。如果相关出版单位积极应对,工程建设标准的出版在迎来深刻变革的同时,也会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会议办公室.推进国家标准公开工作实施方案[Z].2017-2-3.

[2]黄先蓉,刘菡.传统出版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需求与制度、模式创新[J].中国编辑,2011(1):25-27.

[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深化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改革意见的通知[Z].2016-8-9.

作者:王健 单位:中国铁道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