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论文3篇

时间:2022-07-25 08:58:52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论文3篇

第一篇: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信息自动化技术分析

1信息自动化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应用现状

1.1GIS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应用

防洪工作中GIS技术的应用。在洪涝灾害等情况之下,GIS技术能够及时地对信息进行提供、存储与管理,通过对相关信息数据的分析发出警报,为抗洪救灾决策的制定提供有力的支持,同时还能够通过信息数据分析对灾情进行评估,制定救灾的路线与预测灾区降雨量;水资源环境保护工作中GIS技术的应用。GIS技术在水资源环境保护工作中,首先对水资源及其周边的生态环境变化等进行有效地监测与分析,通过数据分析与总结找到水资源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点内容,采取有效地措施对水资源进行管理;水土保持工作中GIS技术的应用。通过GIS技术能够对土壤侵蚀情况进行调查与分析,进而准确地评估土壤侵蚀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土壤进行保护,提高水土保持工作的有效性;河道口监测工作中GIS技术的应用。通过GIS技术能够有效地监测河道口泥沙淤积情况,同时对泥沙淤积的位置进行定位工作,为河道清淤工作提供便利,保障河道的通畅;水利水电动态演示系统中GIS技术的应用。首先,通过GIS技术能够对工程环境进行虚拟设定。通过GIS技术能够在计算机内绘制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框架,进而对工程的各个角度进行有效的观察与研究,同时还可以对周围的地形进行展示,在施工的过程中做到因地制宜。其次,通过GIS技术能够对地下洞室的进展进行动态呈现。通过GIS技术的呈现作用,施工人员可以对施工过程中的细节及进度等进行明确的了解。

1.2GPS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应用

通过GPS技术可以对区域结构稳定性进行探究。GPS技术可以提供大量的地质构造新型,可以对某个区域中的地貌特征、地形特征等进行观察,进而探究该区域的构造稳定性;通过GPS技术能够对泥石流、滑坡等进行预防。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常常会出现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通过GPS技术能够对地质进行有效的勘测,对泥石流、滑坡等情况的出现进行预警,降低人员与财产方面的损失;通过GPS技术能够对岩溶进行分析。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可以通过红外影像对岩溶进行有效的检测。

2信息自动化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2.1信息自动化技术应用效率较低

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信息自动化管理的资金投入量直接影响着和信息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效果与发展速度。在信息自动化技术实际运用过程中,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方不重视这方面的资金投入,或者在建设的过程中缺乏有效的规划,导致资金利用效率较低,导致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所使用的信息自动化管理软件、设备等相对比较落后。

2.2信息自动化技术专业人才缺乏

如果没有专业人才的操作与运用,再好的信息自动化技术与设备都不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信息操作者与管理者应该对相关的变动进行及时的了解与掌握,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杜绝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隐患,促进水利水电工程的正常运行。与其他的专业相比,水利水电工程并不热门,该专业的就读学生数量本来就少,而毕业后真正从事该项工作的人数就更少了,其中的专业人才更是凤毛麟角。

3信息自动化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应用措施

3.1对信息自动化技术的投入资金进行合理调度

对于所有的建设项目来讲,成本控制都是非常必要的环节之一,水利水电工程同样如此。水利资金的性质主要包括2个方面,资金本身所具有的特性决定了水利资金具有经济属性;水利物品的特殊性与资金投资的多元化决定了水利资金具有配置属性。在工程实践的过程中,水利资金合理配置的主要目标是以有限的水利资金实现效益最大化,或者以最少的资金消耗达到预定的效益。因此,管理者在工程早期应该对每个建设环节所需的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为信息自动化技术的引进与发展预留充足的资金,避免在后期实践的过程中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促进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质量的提高。

3.2进行专业人才的吸引与培养

水利水电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强化专业人才的引进工作与培养工作,依据市场实现程度进行人才激励,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实现人才吸引与培养机制。水利水电企业应该依据项目的特点引进各种先进的科技人才,建立具有创新精神与专业素质的人才梯队,通过各种激励机制发挥人才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作用。同时,水利水电企业还应该重视企业员工的培训工作,建立与完善科技人才再教育制度,促进企业人才知识的更新换代,同时采用科技人才聘用制度,为人才的引进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4总结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地理环境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只有充分料及与把握周围地理环境,才能够提高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高效性与安全性。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自动化技术在各个行业中都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与应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也同样如此。水利水电企业应该注重加大信息自动化技术方面的资金投入,实现技术的更新与完善,促进施工效率与施工安全性的提高。随着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信息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了必然如实,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水利水电工程的实施与发展。

作者:周斐 单位:广州市水务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

第二篇:三维设计方法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应用

一、试论三维设计方法在水利水电工程应用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有效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应用方案的实效性和先进性,促进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发展。无论是先进性还是实效性都需要针对传统的设计方法进行比较判断才能做出定论。就三维设计方法水利水电工程应用而言,它最大的优势就是相比较传统的二维设计方法更加具有人类思维方式和建设习惯的代表性,无论是相关技术人员还是广大群众都能够通过三维设计方法来直观的了解该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蓝图和效果,针对抽象几何图形的详细分割和联系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技术人员制定更加合理有效的建设方案。对于我们国家的水利水电工程事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意义。(2)更加合理有效的配置水资源,对于缩短水利水电工程工期、降低建设成本、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等方面都具有调整改善的作用。三维设计方法水利水电工程应用在工程建设方面逐渐被广泛接纳的最大原因都依赖于三维设计方法在提高建设效率,提高建设质量和节省建设成本方面的天然优势。设计过程的简化,模板选择的准确,各类图纸的直观解释都是传统的二维设计方法无法做到的。将三维设计方法更好地与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相结合,能够促进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提高、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建设工期的缩短、建设成本的降低等等。(3)不断提高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现代化水平,对于提升我国的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具有促进意义。三维设计方法的不断创新,水利水电工程的不断完善,都能够促进我们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和技术水平的进步。(4)水利水电工程的充分发展和利用,能够更加充分地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关系的和谐稳定。人民生活用水质量的保障,水质水量的合理排放,这些都会成为居民生活质量水平上升的依据,是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良好的三维设计方法水利水电工程应用能够促进我国社会关系的和谐稳定。

二、浅析目前我国三维设计方法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现状

(1)地质地矿的勘探和监测我国国土范围广阔,地质地貌条件千差万别,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地质地矿环境勘探和监测成为工程建设最为关键的组成部分之一。三维设计方法能够通过立体图形的建立最为完整的还原各地原始地质地矿条件,并以此做出工程建设的开矿范围,对于详细了解工程建设用地的地质地矿条件,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具有极大的促进意义。(2)工程建设中的相关测量和计算工程建设中的相关测量和计算对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方案的选择和建设难度的高低具有关键性影响。三维设计方法能够通过立体的直观的几何方式为技术人员展示最为清晰的数据信息。包括工程建设的规模范围、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采购成本等等都具有很显著的确定意义。

三、浅析目前我国三维设计方法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出现的问题

(1)三维设计方法的应用经验不足,拓展时间较短,普及性较差,工程应用难度较大。三维设计方法由国外引进国内,通过各生产领域的学习和传播逐渐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生根发芽。然而,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对于三维设计方法水利水电工程应用方面的发展经验不够充足,实践能力较差,大众的普及程度较为低下,导致工程应用的难度相对较大。(2)我国三维设计方法水利水电工程应用专业对口人才相对匮乏,相关技术人员的思维方式不够开放先进,严重制约着我国三维设计方法在水利水电工程应用中的发展。(3)我国现有的科技发展水平决定了三维设计方法的硬件条件较差,很多优秀资源不能够充分利用。三维设计方法水利水电工程应用的引入与我国传统的二维设计方法相碰撞,很多先进适用的硬件资源并不能够充分的得到利用,导致三维设计方法水利水电工程应用的实效性较差。

四、三维设计方法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

(1)建立健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和监督机制,提高重视程度。国家要加强对于建筑业市场的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不断地建立健全有关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管理和监督机制。只有加强对于设计方法应用过程的管理,不断加大重视程度,才能在根本上解决部分企业不负责任的违法行为,保证每一次施工的质量,充分保障三维方法设计方法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质量安全。(2)加强我国对于三维设计方法水利水电工程应用专业对口人才的培养,促进三维设计方法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的发展。不断加强三维设计方法水利水电工程应用对口人才的培养成为我国进一步发展三维设计方法水利水电工程的关键引导因素之一。只有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过关才能在根本上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应用性和可靠性。另外,还需要严格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培养,防患于未然,充分保证三维设计方法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3)不断地加以创新和改造,修改完善现有的三维设计方法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技术。最关键的是要做好三维设计方法水电水利工程的防护措施保障。加强对于完工后的工程收尾处理工作的管理和监督,保证三维设计方法水利水电工程的良好完成。下面将列举实例证明以上观点。例如,在三维设计方法帮助水利水电工程进行周围地质地矿条件勘测完成后,紧接着需要进行的工程开挖和模型分析,三维设计方法可以通过使用参数设计方式建立模型,进行相应数据分析,做出平面、立体视图进行工程建设难度和工期的详细预测。(4)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便利作用,将三维设计方法与先进的网络技术充分结合,做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的前期测绘和规划,真正做到把网络信息和技术资源充分的应用到现实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来,充分运用信息化时代的高效和便捷,为我们国家的三维设计方法水利水电工程应用做出应有的贡献。三维设计方法逐渐成为CAD技术的主流设计方案选择,自然有它不可替代的优势和特点。三维设计方法在与CAD技术相结合的过程中,运用最为广泛的应用实例就是水库的水位与库容量相应关系比较分析。通过三维设计方法与表格设计结合的方式将库容量、库水位等重要信息进行对比分析,工程建设的难度和监测的准确度就更加明显了。

五、总结

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给我们国家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三维设计方法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为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先进的设计方法必须要与国家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模式与发展实际相结合,针对我国三维设计方法发展现状,需要不断扩大其适用范围和实用程度,将勘探测绘、模板设计和选择等基本的工程建设应用不断地发展壮大,加强我国对于三维设计方法水利水电工程应用对口人才的培养,让三维设计方法在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应用更加自如,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秦景言 杨海林 石小祥 过杰 单位:无锡市水利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第三篇: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

1对生态环境的危害

(1)对气候的影响:一般情况下,一个地方的气候状况受大气环流的影响。但是建立水利水电工程,另外在灌溉工程后,原来的陆地就会变成湿地,就会使这些地方的空气变得湿润,影响附近地方的气候状况,主要变现在降雨、气温和其他天气情况。水库里面就会汇集大面积水,在太阳的照射下,就会加大这些水的蒸发量,就会使空气变得湿润,从而导致水库和周边较近地区的降水量减少,而有一定距离的地方降雨量增大,导致雨水分布不均匀。同时会使水库周边地区年平均气温升高。另外,水库的建立,使水库两岸地下水位也跟着抬高,造成水库两边的农田次生盐碱化,影响作物生长。

(2)对水体的影响:原来流动的水进入水库后,会进行短暂的停滞。首先影响航运的正常工作,比如船经过水库时,水库需要开闸,这些都需要时间,所以船不论是上行还是下行,在速度上都会受到影响。水库内的水流速度减小了,会降低了水、气界面交换的速率和水里面污染物的转移扩散能力,影响水库里水的自净能力;还会导致沉降作用加强,使水体重金属的沉降加快,导致水质重金属污染严重。

(3)对地质的影响:在水利水电工程修好以后,也会诱发地质危害。例如,水库蓄水后,水量的大幅度增加,使这些水对地面的压力也会增加,就会引起地壳的应力增大,水如果深入到断层里面,就会增加断层之间的润滑度,也会增加岩层中空隙的水压力,诱发地震灾害。如果水库蓄水的水位高了,相对应的,两岸坡土的抗剪强度就会降低,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危害。

(4)对土壤和陆地上的植被的影响:水库蓄水会引起水库周围的土地沼泽化、盐碱化,是作物不能很好的吸收肥力,影响作物生长。

(5)会破环大量的林地、草丛、农田等植被:水利水电工程需要占用大面积的土地,就会破环大量的林地、草丛等,会导致一些动物失去自己的家园,同时也会占用大量的农田,一些作物会被损坏掉,影响人民的收入。另外在修建水利水电工程时,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物和污水。污染物会影响空气质量,污水流入河道里,会污染水资源,对河道两边生存的作物和生物造成损坏。

(6)会导致动物迁移:河流区域周围,植被多种多样,在里面生存的动物也数不清。大量的植被被破坏,造成动物大量减少,同时水利工程的建设,使周围区域的环境系数改变,破坏了一些动物的生存条件,使一些动物迁移,破坏了生态平衡。

(7)对鱼类的影响:我们这里所说的鱼类不是平常的鱼类,而是特指一些鱼。目前,我国最关注的就是大坝建设对洄游鱼类的影响。洄游鱼种类繁多,其生存环境也各不相同,并不是每条河流都有洄游鱼生活。世界各国在建设水利水电工程时对待洄游鱼类会采取两种方法:一种是采取工程措施,建设鱼梯、鱼道等;另一种是对洄游鱼进行人工繁殖。另外,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河流上建设大坝,对鱼类的影响也会不同,我们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8)对人类的影响:一个地方的水环境发生变化,就会直接或间接的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例如丹江水岸,新安江水库建成之后,改变了原来的土地性质,由原来的陆地变为湿地,有了有利于蚊虫生存的环境,就引发了瘟疫的蔓延。另外,一些农田被迫坏,减少了人们的收入,而且一部分房屋被占用,迫使人们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家园,往其它地区迁移。大量人员迁移,国家要拿出一部分资金给予安置,造成国家资金的流出。如果水利水电工程占用的土地上有文化古迹或景观,就要引起更大的重视。水库建成后,可能会对它们造成破坏,有的文化古迹和景观是不能修复的,对国家文化也是一大损失。

2应对措施

目前,全球环境恶化,我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注重环境保护,要在不影响环境的条件下,发展经济建设,使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统筹发展。只要遵照“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的原则,合理规划,精心施工,加大科学管理,一些不好的影响是可以避免的。小型水利水电工程虽然给环境带来了一些影响,但我们可以尽量把这种危害降到最低,甚至消除,面对这一问题,我国在多个方面采取了措施。

(1)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在一些不适宜进行建设水利水电工程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世界遗产区、生态功能区以及其他需要进行保护的区域内。划定保护河段和保护流域区,禁止进行水电工程建设和其他大型工程建设。应重视地区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对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风景名胜区等的水利水电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如果水利水电工程建成后,弊大于利的项目,我们就应该禁止。

(2)建立环境评估机制:境影响评价制度是指在某地区进行可能影响环境的工程建设,在规划或其他活动之前,对可能造成的对周围地区环境的影响进行调查、预测和评价,并提出防治环境污染和破坏的对策,以及制定相应方案。我们在进行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前,要对环境进行调查,例如当地的气候、坏境、水文、水质、土壤、水生生物、人口等。然后根据做出的调查,对修建水利水电工程可能造成的影响给出一个明确的预测,然后考虑这个工程建成会带来的有利的地方,对这个工程进行综合的评价。

(3)把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到水利建设工程中去。我们能源的开发,不能只是注重眼前的经济利益,要考虑长远利益,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利益。我们要因地制宜,确定适当的开发目标。以前的时候,对水力资源进行规划时,会对流域进行100%考开发,导致因为移民和耕地的补偿费用越来越高。我们在进行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时,要兼顾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让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统筹发展。

作者:柯强 单位:平原县水利勘察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