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发展在建筑工程中的意义

时间:2022-12-26 10:19:00

工程管理发展在建筑工程中的意义

摘要:建筑工程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系统工程,如果工程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影响的不仅是工程质量,更多的是对人的生命的威胁和财产损失。随着建筑工程的数量增多,工程管理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工程管理旨在培养管理人才,然而学科的发展现状跟不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因此需要进一步改进工程管理体制,逐步完善学科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促使建筑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学科;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与此同时建筑工程取得了令人愉悦的成绩。但是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健全以及制度的不完善,建筑市场也存在了一系列恶性竞争现象。归根究底,就是工程管理体制的不健全,说明工程管理水平提升空间很大,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很多。文章通过研习工程管理的发展趋势及未来方向,提出了工程管理发展的合理发展方向,那就是高效。

1建筑工程管理频发问题的原因

1.1自身属性

建筑业自身的特点是建筑工程管理出现问题的首要且最主要原因,建筑业有着复杂的特点:劳动力高度密集型产业;内部有着很细致的分工;工程管理所涉及的程序复杂、具有很大的波动性及分散性,这些特点就注定建筑工程管理是一个难攻克的问题。

1.2组织结构

大部分建筑工程组织结构不够完善,直接导致管理工作的效率低下等问题,造成管理问题频发。目前,项目管理体制是我筑行业最常见的体制,其中,施工的总体承包方占据了最主要的方面,有专业的施工队来施工,是一种以劳务为框架的组织结构,但这种结构并不能取得很好的绩效。在这种体制下,施工队没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过硬的专业素质,施工水平稂莠不齐。

1.3施工控制

工程进度的控制一般依赖于施工计划的编排,既要有创新性,又要符合施工的合理性和实际性。这就需要施工方以施工图纸和施工合同为基础,在能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以自身特点合理地分配人员和设备,使得工程在规定的时间里保质保量地高效完成。但在实际工程施工中,部分施工单位或者是轻视研究图纸,或者是不够了解施工合同,延缓了工程进度,最后往往是为赶工作进度而忽视最重要的质量问题,从而酿成了祸端。此外,很好的控制工程质量,对于工程的合格来说就成功了一半。这就需要施工单位明确工程各项目的具体要求,严格把关施工的各个环节,在保证主体工程合格的前提下,再确保工程关键部分的施工。由于工程质量控制的好坏与工程能否发挥相应的绩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与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因此质量控制在施工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很多施工单位只重视了施工进度而忽略了质量,对于工程的设计、施工质量等都掉以轻心,出现了很多不合格的工程。

2提高建筑工程管理效率和水平

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效率和水平需要认真做好以下几点的工作:

2.1推动工程管理专业教育的发展

工程管理专业是一门以实践性和指导性为基础的综合性专业。虽说每个学校有着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和培养理念,从整体来看,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国家工程管理指导委员会以及各高校的工程管理专业都已经提出了比较完善的培养计划和教育安排,至少在理论上都达到了很高的知识要求,可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一大批从事工程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但是从实际操作来看,管理方式仍然都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还需大力提高工程管理教育,主要从下面两个方面出发:(1)因地制宜充分发挥院校自身优势,精准地提出合理的办学理念。培养工程管理专业人才不仅仅是针对建筑管理行业,更要是针对工程技术管理专业。这两点各有所偏但相互一致,两者所涉及的技术与行业背景侧重点不同,但都要求有过硬的工程管理素质,所以两点都有很强的指导性和纲领性。将工程管理的办学和其发展历史联系在一起,合理定位学校专业特色,以学校的优势为根基,将工程管理办成更符合社会要求、更能体现本校特色的综合性专业。(2)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所以工程管理的发展也要跟紧时展的步伐,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常言道,知彼知己方能百战不殆,要想使我国的工程管理在世界上取得竞争性优势,首先我们本身要有健全的培养体系,严格遵守教育部对工程管理提出的要求,跟着大的方针走。其次要善于发现国外办学理念中比较成熟和先进的部分,及时地吸收精华,去掉自身的糟粕,不断调整相关的规章制度。

2.2完善工程项目预算管理工作

为了确保工程项目资金的正常运行,就必须做好工程管理的预算管理工作,从而解决工程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加强对投标的控制和管理是做好预算管理工作的首要内容,在对一个工程单位进行投标时,须严格核对相关单位的资金信用程度,从而保证建设单位的资金能满足整个工程的需求。于此同时,要对工程项目作出合理的预算,阶段性地上报工程预算,在符合工程规定的前提下,充分了解工程项目的资金状况,及时收回工程款。

2.3控制工程项目成本

在大力提倡节约资源的当今社会,建筑工程能够很好的控制工程项目的成本,施工单位就在该行业具有绝对的优势。一套有效的工程管理体制,可以帮助建筑施工单位很好地解决成本的预算、决策和控制等很多疑难问题,有助于施工单位提高效率,降低工程项目的成本。有了这么一套管理体制后,接下来就是具体的施工过程,建筑施工企业需合理的预算成本,对每一个工作岗位和工作流程有一个具体的划分。另外,要阶段性地考核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各个小目标的实际完成状况,分析盈亏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结束语

总体来说,工程管理在建筑工程中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抓好工程管理工作是建筑行业取得成功的关键。但是随着建筑业新生力量的成长,建筑行业面临巨大的挑战,建筑工程管理单位和企业所面临的形势也更加严峻。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才可能立足于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所以,要想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效率和水平,首先要大力推动工程管理专业教育的发展,其次就是工程的预算管理和成本预算。总而言之,要想建筑工程有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必须抓好工程管理这一环节。

作者:龚彩虹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芦洪斌.BIM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D].大连理工大学,2014.

[2]许蕾.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管理和评价体系研究[D].山东建筑大学,2015.

[3]李永胜.中外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体制的比较研究[D].浙江大学,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