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水利管理的精细化和现代化

时间:2022-10-22 02:27:43

浅议水利管理的精细化和现代化

一如何实现水利工程管理的现代化以及精细化

要实现水利工程管理的现代化以及精细化,就要明确管理的基本思路和具体目标。基本思路如下:在水利工程管理中采用科学发展观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治水理念进行科学管理,要树立科学的民生水利工作理念。要以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和工程的经济效益为中心,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目标,健全水利工程管理运行机制,完善相关管理理念与方法,推动实现水利工程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利工程管理的具体目标如下:完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通过系统梳理水利工程的运行以及管理,实现资料的科学化收集,并且要将收集到的资料合理整编入库。在水利工程管理中结合实际数据建立科学的模拟系统,应用这个数学模拟系统实现工程管理的规范化以及精细化。另外在管理过程中还要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以及管理手段,建立高效运作的计算机网路系统,实现相关情况的实时监测。采用数据收采集、数据传输、信息贮存实现水利信息在线分析,提高工程运行状态安全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二水利工程现代化管理以及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内容

1.管理体制方面

要在水利工程管理中实现现代化以及精细化管理,就要不断实现管理体制的深化。做好水利工程管理体制以及相关运行机制的完善工作,进一步实现管理体制内部改革。大胆实现人事、分配以及人力等制度上的创新,要结合具体工程的主要内容实现基础资料的精细化管理。通过完善管理体制实现工程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以及现代化。

2.管理设施以及管理手段

利用管理设施以及管理手段实现水利工程管理的现代化和精细化,主要是从监视系统、监控系统、维修养护系统、安全评估系统以及运行管理系统等方面实现。(1)监视系统。水利工程的监视系统主要是监视水利工程的日常运行,比如河流的主要流势、大坝以及闸门的工作情况和相关破损情况。及时发现水利工程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提高工程管理水平,为水利资源的合理高效利用提供相关对策。监视系统高效运行的关键是保证监视点布局的合理性,数量要充足,整个监视系统的信号输送要快,保证信号输送的快捷和清晰性。(2)维修养护系统的建设。水利工程由于工程量比较大、涉及面广等原因,对系统的日常维护有比较高的要求。要确保维修养护系统的规范化、科学化以及精细化。在整个水利工程中要选择典型的地段进行重点维修养护。综合利用网络技术、地理信心技术以及GPS和信息安全技术等建立良好的移动通讯技术,确保维修养护系统的高效运行,推动问题的协调解决,实现维修养护管理的程序化和精细化。(3)安全评估系统。水利工程不仅要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还要保证工程本身的安全性。安全评估系统在整个系统中发挥核心的作用。水利工程管理的信息量以及数据非常多,要实现水利工程管理的安全性就要建立良好的信息数据系统,通过数据库合理储存水利运行信息,建立科学良好数据模型。(4)运行管理系统。要建立内容完善的决策支持系统,主要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同类问题的相关经验教训、流域规划以及工程规划管理。按照相关布局以及具体要求建立良好的管理模式。确保工程管理考核以及工程管理技术的科学高效。另外还要采用科学的数据模拟为决策提供良好的决策支持。

三结束语

随着我国水利工程不断发展进步,水利工程管理已经成为水利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我们要结合水利工程的实际,不断提高水利工程管理的精细化和现代化水平。

本文作者:蒋琳工作单位: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