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地质勘察水文地质问题探析

时间:2022-09-23 03:10:59

工程地质勘察水文地质问题探析

摘要: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众多原因中相对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工程地质勘察,建筑工程后期使用的寿命和稳定性取决于地质勘察工作,因此,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对工程地质勘察十分重视。下文就岩土工程勘察中水文地质的重要特性,阐述了在工程地质勘察水文地质的主要途径和中文地质的危害情况加以阐述并且就水文地质问题加以有效解决问题予以说明,为帮助资深的人士有一些指导性的意见。

关键词:工程地质勘察;水文地质;危害性工程

地质勘察起到这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建筑物来说,建筑工程施工之前,工程地质勘察是重中之重的工作,目的是为建筑防护起到保护,保证建筑物的稳定特性,要能够判断地质因素是否影响建筑物,水文地质问题尤为重要,建筑工程时,基础的地质环境、岩土体的主要影响物质为地下水,所以工程地质勘察中的水文地质问题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就要求我们地质勘察者不单单的能够对水文地质危害的判断有所了解,还要对其重视程度加以提高,这样才能保障在建筑工程的开展的同时对工程地质勘察的实效也有所提升。

1水文地质勘察中岩土工程的关键性

目前阶段,在进行岩土工程勘察的过程中,要注意提防出现水位抬升造成土质层受到影响的现象,对水位的变化情况进行有效的了解掌握,否则就会造成土质层发生改变,导致流沙管涌的情况,土质中还会有液化盐渍的出现。岩土工程水文地质勘察中,通过分析探究地下水的情况,得出具体的、明确的数据信息,有效的减少低下水对岩土工程的影响,要想总结得到地下水的变化规律,在勘察水文地质时候,当地下水位和变化在相对自然的状态的下幅度比较小,当进行岩土土质松软的岩土工程施工的时候,岩土的孔隙逐渐加大,地下水的水位情况也会是随着变化,会严重的影响到地下水位的平衡性,倘若此时有外力的介入,不仅会加大破坏地基强度,而且对岩土工程管涌的情况大大增加,没有办法对基坑防护坡的稳定性起到作用,还会给工程的进行以及开展带来比较大的难度。

2评估工程地质勘察水文地质的重要途径

2.1地下水对建筑工程的影响及评价。在工程现场进行水文地质的勘测工作,能够有效的判断地下水对工程安全的影响,及时对地下水的防止方案进行制定,以便对地下水的岩土结构进行分析。在进行制定相应的水文地质勘探的标准时,要根据施工现场的地质特点,在不同的地区要还要考虑不同地下水可能造成的不同影响,要保障工程能够顺利进行,还要根据不同类型的工程项目,展开对水文地质勘探工作,分析水文地质会对地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错误判断的可能性降到最低。2.2基坑地板被承压水冲毁的可能性及评价。基坑地板被承压水冲毁的主要因素就是水文地质问题。因此,在工程项目勘测水文地质工作的过程中,要对承压水进行合理的分析。例如,没有进行勘测评估工作,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很有可能地下水会淹没基坑,基坑地板被承压水冲毁,无法顺利地进行工程建设。2.3地下水对工程建设的影响及作用。在施工建设活动的过程中,地下水在多方面的有着一定的影响,因此,要在不同方向进行评价。首先,要对深埋的基础建筑物进行评价其腐蚀度;其次,要分析基础持力层的情况,最后在分析地基下地下水周围泥沙的流失情况。

3分析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的危害

3.1地下水的升降变化对岩土工程的危害。例如,地下水位上升会使建筑周围的土质松软,导致建筑斜坡坍塌,还可能淹没建筑的地下室,甚至会使建筑的地基不稳定。地下水位下降也会影响到项目工程的质量,比如造成地面开裂和地表沉降,降低建筑物的耐久性,使建筑物稳定性降低。当然地下水下降的主要原因都是人为的。所以,如果地下水经常升降,就要使用科学的办法进行处理。3.2地下水压对工程的危害。地下水压对建筑物的影响比较小,天然状态的地下水不会影响到建筑质量安全,但是因为人为因素,在工程建设中会使地下水压力增大,地下水的天然状态被打破,从而基坑的稳定性会受到影响,导致基坑突涌。基坑是建筑额基础,直接影响着整个工程项目能否顺利进行,如果不能对项目工程基础的稳定做出有效保障,那么项目质量安全就会收到严重的威胁。

4水文地质问题在工程地质勘察中的有效解决对策

4.1规范工程地质勘探工作。工程地质勘察工作与其他工作相比具有复杂性。如今阶段,系统完善的规章制度已经形成了,地质勘察工作也被规范了,能够保证科学的进行工程地质勘察工作。详细的规定了勘察任务和勘察目标。为保证工程项目地质勘测工作的进行,提供可非常重要的依据,还规范了勘察工作的有效性。因此,工程项目人员要及时掌握相关的规章制度,保障勘察工作的有效性,减少建筑物被水质问题的影响。4.2加强调查地下水的状态。工程地质勘察水质问题的重点,就是调查地下水状态的工作。主要方面有:制定科学合理的调查标准;对建筑物的影响、地下水位升降情况、地下水的变化等进行充分的调查并对基坑施工方案做好合理的制定,做好可能出现危害情况的预防方案。在最大程度减少危害的发生,保障顺利进行工程施工,降低工程项目被地下水的影响。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文地质勘察工作在工程地质勘察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保障工程项目安全进行与整体稳定重要措施之一,因此,加强防治水质问题,可以保障建筑物的稳定,保障工程项目顺利进行,还要加强重视水质勘测工作,从根本上减低地下水的影响,保障工程的安全,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

参考文献

[1]汪苏泷.浅议我国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勘察中存在的问题[J].浙江电子商务学院,2011,11(14):132-135.

[2]赵华强.建筑工程中工程地质勘察的重要性及开展策略[J].江苏职业技术学院,2012,13(8):129-136.

[3]黄艺.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问题的危害分析及处理措施[J].资源信息与工程,2018(1):79-80.

作者:刘孟 单位:中土大地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