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分析

时间:2022-07-19 04:31:39

深部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分析

摘要:矿产资源作为一种基础资源,支撑着各项工程建设的。然而,目前我国的深部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工作还存在较多的漏洞和缺陷,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文将对深部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工作进行深入的分析,结合实际给出改进措施,希望能够为矿产资源的开发贡献一些力量。

关键词:深部矿产资源;地质勘查;问题;改进措施

在新中国刚建立的时候,我国的工业水平十分落后,为了全面发展工业,国家提出发展矿业的号召。在此后十几年里,国家经历了全民找矿的时期,正是在这一时期,众多的矿产企业和基地如雨后春笋般被建立起来。矿业的发展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的地质找矿工作已经进行得井井有条,对地质得研究程度已经十分深入,对大部分得露头矿和近地矿都有准确得了解。然而随着发展进程,常见得矿越来越少,找矿工作进入了瓶颈期。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国家决定,在中西部地区继续进行开采浅表矿工作,而在东部地区则进行更深入的勘察。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我国与国外先进技术进行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包括在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开采技术方面,在不断引进和学习国外更先进的理论以后,我国对矿产资源的勘探及开采工作变得顺利许多。因为这些技术能够对那些隐藏的极深的矿进行有效勘测,同时也更容易辨别那些不常见的矿。在实际的勘探与开采过程中,我国的技术人员结合实际,淘汰了那些不适应的理论和方法,同时也创造了很多真正适合我国矿产开采的技术和设备。基于此,本文将对目前我国常用的深层矿产资源勘探与开采方法,进行详细的分析,以为相关人员提供帮助。

1深部矿产资源地质勘查的主要特点

1.1复杂地层较多。深部的矿产资源周边的地形本身就较为复杂,工具钻头需要钻的深度也比较深。地质的深层有许多地质较硬的石头层使得钻地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阻碍,并且目前也没能得到较好的解决[1]。1.2钻孔偏斜距大。地质勘查工作初期的对地面的浅表面钻取工作,钻孔的偏斜距较小,使得钻孔的角度单一没有变化就能很好的适用于深部的勘查地质工作。但实际上,随着钻头越钻越深,使得钻孔的偏斜距变大,钻孔的点工作人员不能很好的确认下来,影响勘查工作的开展进度[2]。1.3在采集数据时受到诸多因素的干扰。需要钻探的地区往往地面起伏的力度较大。在地表上的植被也比较多,给实际的开采勘查工作受到阻碍。并且钻探的开采区域一般比较偏僻,给实际开采的工作人员造成了与城区内工作部门联系的信号干扰。

2强化深部矿产资源地质勘查的必要性分析

在我国经济建设日新月异,社会各项建设蒸蒸日上的今天,对各项能源的需求量都在逐年增长,其中矿产资源作为一项基础资源,使用量更是只增不减。虽然今年来各采矿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采矿技术也更加先进,国家对采矿业引起了足够的重视,颁布了一系列措施制度鼓励并规范采矿行业,但随着对矿产资源的不断开发,一些浅层的矿产资源逐步减少,为了满足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量,矿产开发企业不得不着眼于深层矿产资源的开发。由于深层矿产资源的开发相较于浅层矿产具有更大的难度,所处的地质条件也较为复杂,这就需要工作人员在真正施工以前,对施工地点进行深入的实地考察,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给开采部门提供合理可行的建议,以保障矿产开采工作能够高效顺利的开展。

3我国深部矿产勘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1国家相关部门对于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工作的投入力度不足。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国十分重视对矿产资源的开发,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涌现了一大批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的地质勘探工作人员,他们摸索除了一套适用于我国的地质探勘体系,为我国的矿产开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也给现代地质勘探工作打下了良好坚实的基础。然而,由于近年来社会生产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长,对矿产资源的过度开发,使得我国的矿产资源逐年减少。人们将视线转移到深层矿产的开发上,然而由于其分布较为深,岩石结构也较为复杂,给开采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急需更加先进高效的技术作为支撑。目前我国对深层矿产资源开发的投入水平不高,相关技术的研发停滞不前,严重阻碍了深层矿产资源的开采进程。3.2深部矿产勘查工作使用的技术水平过低。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矿产开采企业越来越意识到地质勘探工作对于矿产资源开采的重要性,然而,由于时代的不断进步,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传统的地质勘探技术已经不再适用了。尤其对于深层矿产资源的开发而言,由于其分布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本身的难度就较高,如果不能用合理高效的地质勘探技术对分布地点的岩石结构进行深入的分析,为后续的开采工作提供坚实的依据和指导,会给开采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性。此外,如果地质勘探技术的发展跟不上物探发的研发节奏,就无法与物探发实现结合。更严重的情况是,如果在地质勘查过程中由于相关技术较为落后,而导致采集到的数据存在错误,会误导之后的施工,甚至造成较严重的安全事故,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3.3使用国内外的资源力度不够。虽然其他的发达国家也都面临着矿产资源开发过度,供不应求的问题,然而,与我国相比,发达国家在矿产资源开采以及地质勘探技术方面还是有较为明显的优势。我国正处于矿产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急需相关技术对生曾矿产资源进行高效合理地开发,这个时候就可以借鉴以下国外的处理方法,排遣研究人员去国外交流学习,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引进合适的开采技术,并进行不断的创新,以形成适用于我国的深层矿产资源开发理论以及地质勘探技术。除此以外,还可以适量从国外购买我国欠缺的稀缺的矿产资源。但由于我国在这一方面的重视程度不够高,相关的政策制度不够全面完善,使得这方面的进度受到了阻碍。

4深部矿产资源勘查问题对应决策

4.1建立健全相关的国家政策。对于深层矿产资源地质勘探工作而言,获得国家的支持是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影响因素。相关部门应该意识到,这不仅是一项矿产工程,更关系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应该出台相关政策并加大投资力度进行支持和鼓励。4.2改革相关审核制度。对于地质勘查工作的审核。目前的审核流程过于冗杂。应该由国家相关管理人员进行流程的删减、整改,推动整个审核工作的工作效率。节省一定程度的勘查工作开展成本,为相关施工部门节省资金。对于勘查工作中所记录的地质数据,也应由有关人员做好妥善的保存,以便日后在施工中能够依照相关的地质数据得到准确的开展。

5利用物探技术需要注意的事项

为了更好地完成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开采,工作人员需要按时填写工作日志,将每天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整理,以此为基础绘制相关图件,例如矿产资源所在区域的剖面平面图、平面等值线图等。在绘制这些参数图件的过程中,若发现存在畸变点或异常点,一定要在旁边注明。为了对发现的畸变点和异常点进行分析,需要专业人员到开采区域进行调查和研究。除此以外,为了使得到的探测数据具有有效性和合理性,要求地质勘探人员对探测原始数据进行审查,偏离实际太多的数据应该舍弃掉,以免对矿产的是及开采造成影响。采用各种方法,例如数据回放、日变改正、正常改正等,改正整理那些符合要求的数据。最后,为防止数据丢失,一定要及时进行保存。就目前而言,指望单独的物探或者化探方法进行矿物资源的勘探显然是不可能的,许多矿产资源埋藏得十分隐蔽,需要结合物探和化探等各种勘探技术,应用综合性勘察技术推测矿产资源的具体分布。就物化探方法而言,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结合矿产资源分布区域的实际地质结构,以该区域的成矿地质背景作为研究基础,一定不能够忽视成矿地的地质结构,要充分考虑到地质理论,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合理的分析解释。此外,要避免单独使用物探或化探方法,而是坚持使用两种方法结合进行勘探。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各项建设的发展,对矿产这一基础资源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在我国矿产资源严重匮乏的情况下,对深层矿产资源的开发是刻不容缓的。然而,由于深层矿产资源的分布比较复杂,岩石结构又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为了对深层矿产资源进行合理高效的开采,就需要做好相关的地质勘探工作,对采集到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整理,为后续的开采工作提供可靠依据和参考。在这一过程中,要重视对先进地质勘探技术的利用,增大新型技术的研发力度,以保障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陈立峰.深部矿产资源地质勘查中问题及对策分析[J].科学技术创新,2016(12):108.

[2]陈先华,赵新义.深部矿产资源地质勘查中问题及对策分析[J].地球,2016(10):266.

[3]李彦华.深部矿产资源地质勘查中不足点及改进[J].资源信息与工程,2017,32(2):5-6.

[4]陶华,张永钱.地质勘查方法及深部找矿存在问题[J].世界有色金属,2017(19):126-127.

作者:胡吉明 单位: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