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地质矿产资源勘查及开发

时间:2022-02-24 09:53:16

浅议地质矿产资源勘查及开发

摘要:我国矿产资源总量大,有色矿产数量多,看似是一个资源大国,但是人均占有量很低,且富矿少、贫矿多,开发难度大利用率低,所以就整体而言是资源相对贫乏的。为了加强对特定矿种勘查和开发的管理,提高优势矿产被合理开发和利用的水平,我国特别指定了相关的法律条文进行具体约束,是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利用有法可依。

关键词:矿产资源;勘查;有效开采;合理开发

1地质矿产资源的勘查工作

1.1矿产资源的勘查工作需优选作业单位。之后,我国进入了新时代,地质勘查行业也买上了新台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被列入党章,充分体现出绿色勘查的重要。机遇与挑战共存,地质勘查资质审批被取消,勘查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的勘查水平参差不齐,在这样的形势下,在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工作时可以通过招标形式进行,既有利于公平竞争又可以通过标书内容对企业进行甄选,确保合理化、规范化的地质勘查。在企业的投标文件中可以明确地看出企业对该标的具体分析、详细的施工计划,有助于选择合适的施工单位。其次根据地质勘查工作的特殊性,可以通过相对稳定的承保机构进行长期合作,相对稳定的队伍既方便技术沟通研讨,也有利于组建一个人员综合素养高、勘查设备先进的稳定团队。不管通过哪种途径或方式最终的目的都是优选出合适的勘查单位,确保勘查工作顺利进行。1.2严把地质矿产资源勘查的验收关。关于地质勘查的验收有先关的规范作为参考,对于工作规范、验收程序都有相应描述。由于规范制定时间较施工时间早,与实际存在一定的差距,并且每个工程都有其特殊性,需要在规范基础上进行完善,在修正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地质勘查的新形势、新情形,结合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相应地进行新要求、新约束,理论、技术与规范共同提升。

2合理开发地质矿产资源的应对策略

2.1严格控制矿产资源开采企业实力。严格控制矿产资源开采企业的经济、技术实力,在保证矿产资源长期发展的前提下,提高勘查和开发企业的入行标准,进而严格把控企业的施工质量,确保企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可以满足当下行业要求,避免矿产资源浪费,实现高效开发和利用。在严格控制企业实力的情况下,能够实现该行业内企业的整体实力,有助于相关技术水平的提升,对于资源的合理开发、深度加工利用十分有益,要想在该行业中稳定立足必须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科研水平和主要技术的提升。2.2建立健全有关矿产资源开发的法律法规。矿产资源的开发不仅要考虑当代人的需求还要为后代人的需求做考虑,对资源的合理分配、有效利用关系到整个社会、经济、生态的长久发展。目前,我国关于矿产资源勘查及开发的相关法律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与此同时,执法力度不足,间接地影响了整个行业发展氛围,在建立健全先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格监督企业的发展运营情况。在法律法规与执行出现漏洞时,有的企业为图一己私利过度开采,有的企业整体素质低造成矿产资源浪费,还有的企业因管理不到位导致珍贵的矿产资源被私自出售。加快相应法律法规的完善速度就是对矿产资源的负责,对于违反条例的行为给予严重的处罚,使不良行为的人或企业警醒。在制度的引领下,企业也应完善内部制度,对企业内部人员的工作和素质进行提升,为更加专业的行业水准共同努力。2.3加大力度做好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的环境保护工作。查单位的地质勘查工作整个过程中,将环境保护措施切实落实到位,降低环境污染,尽可能不要对生态产生破坏作用。矿山开采企业要想对矿山进行开采,必须严格以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为依据,在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矿产资源储量报告获得审批以后,应当对环境影响进行评价,同时还要上报到环境保护相关部门进行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获得审批以后,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才能够对采矿许可证进行办理。在矿山开始开采阶段,应当将相关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措施按照一定的计划在矿山建设与开采过程中贯彻落实。如果处于试生产阶段,应当对环境保护进行阶段性验收,并向当地环境保护部门申请核发排污许可证。

地质矿产资源的长期开采和不可再生性,资源枯竭、后备资源储备量不足,使得我国现有的资源量很难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需要矿产行业的企业不断努力、开发新的矿产资源,对于已经勘查的矿产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和高效利用,提升矿物的回收利用率。从社会各个层面共同努力,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开拓创新提升技术水平,融合高新技术,加大矿物再次利用率。牢牢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满足经济发展的同时充分考虑资源的承受力,为未来发展提前做好准备。

参考文献

[1]韩久会.地质矿产施工中勘查与找矿技术的应用分析[J/OL].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03).

[2]董坤鹏.地质矿产勘查存在的问题及有效解决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8:144.

[3]曾明松.试论新形势下地质矿产勘查及找矿技术[J].资源信息与工程,2016,02:3+5.

作者:史志宏 单位: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山西总队